学生个体方式发挥价值论文

时间:2022-06-02 10:48:00

学生个体方式发挥价值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多元智能理与教师的观念转变;多元智能理论与教师的角色定位;多元智能理论与教师的行为转变;多元智能理论与和谐课堂构建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智力是多元的,不是单一能力,而是一组能力、多元智能理论倡导“以个人为中心”、学校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所有学生都有能力学习、学校教育必须以合作的方式和家庭、社区建立密切的关系、注重从多元智能的各个方面对他们给予综合的、全面的评价、小学生正处于创造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学生智能的培养首先应关注智能间的和谐性、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关注个别学生的特殊需要、强调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内容识记等,具体请详见。

加德纳认为,智力是多元的,不是单一能力,而是一组能力,包括语文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作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等。多元智能理论坚信每个受教育者都是独特的,都以个别的方式对人类的文化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一、多元智能理与教师的观念转变

多元智能理论倡导“以个人为中心”,包含以下几层意思:1)学校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学校教育的每项改革必须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最大效益;2)所有学生都有能力学习,具有多元智能和不同的发展潜质,学校教育应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建构一种可选择性的教育以适合不同学生的不同潜质、不同学习方式和不同发展需求;3)学校教育必须以合作的方式和家庭、社区建立密切的关系,以保证学生有机会获得广泛的学习与发展经验,使学生的学习与自身的生活建立真实而完善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看待课堂教学的目光要开阔,要有意识地从小学生发展的水平和特点考虑课程设置和环境的创设,认识到完整的课堂结构应包括课前预习、课堂教学和课后的拓展延伸。

在对学生的评价方面,基于对学生的智能结构和智能发展特点的了解,要注重从多元智能的各个方面对他们给予综合的、全面的评价。从评价方式上,要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和活动中观察学生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范围等,通过多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在不同的实际生活和学习情境下进行。教师应从多方面观察、记录、分析和了解每个学生的优点和弱点,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采用适合学生特点的课堂教学方式。课堂教学应该从以集体教学为主,个别和小组教学为辅向以个别和小组教学为主,集体教学为辅的教学形式的转变。这对于习惯用一种方式、一刀切观点来看待孩子智力的老师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二、多元智能理论与教师的角色定位

小学生正处于创造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应有效利用学生的智能潜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教师要从知识的权威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支持者,学习的合作者与伙伴。这一角色的转变,使教师由舞台的主角变成了幕后的导演,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从传授知识的严师转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由教学任务的执行者转换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由教学效果的检查者转换为学生发展的评价者,由知识占有者转化为学生学习成果的分享者,建构教学双主体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新型的、民主的、合作的师生关系。教师要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探究的欲望,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别差异;敏锐、耐心与机警,关注学生发展,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偶发事件,创设与学生发展相适宜的环境,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

三、多元智能理论与教师的行为转变

对学生智能的培养首先应关注智能间的和谐性,而不是优势方面,无视和谐发展的智能开发是野蛮的开发、甚至是对学生和谐发展的侵害。但有些教师过分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忽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将教学质量等同于及格率、优秀率等干巴巴的数据和指标上。以分数见高低,论英雄,分数才是硬道理。为了追求分数甚至不择手段。对学生进行分类,教育教学中关注优等生,忽视甚至歧视差等生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不顾学生的感受,课堂教学重结论、轻过程,把教学过程庸俗化到无需智慧努力,只需听讲和记忆就能掌握知识的那种程度,培养了一大批“掌握”了知识却不思考知识、诘问知识、评判知识、创新知识的“好学生”,曾被口诛笔伐的“盯、盘、补”又沉渣泛起。而学生探索新知识的经历和获得新知识的体验则被弃之如敝履。学生的情感、态度、精神、意志、价值观、责任感等都被排斥在外。这种以牺牲学生的健康、幸福和终身发展为代价换取来的分数和成绩,带来的不仅是对学生的身心极大的伤害,甚至可以说是我们民族的不幸和灾难。

四、多元智能理论与和谐课堂构建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以培养传统的学业智力为中心,导致课程结构过于单调,课程内容过于局限,教学模式过于统一,评价方式过于僵化。素质教育不应只发展学生的传统意义上的课业学习智力,而更应重视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

首先是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可以通过培养产生,并且可以发展为爱好。小组自主探究活动在学生发展上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小组自主探究活动跟全班集体活动相比增加了选择性和自主性,活动的材料是开放的,能满足学生多方面、多领域的需要。小组自主探究活动中富含大量的问题情境,包含了很多探究的机会。学生对活动伙伴了有了选择的机会,也拥有了协调与同伴关系的机会。

其次是关注个别学生的特殊需要。关注全体学生,确认每一个学生都有被关注的权利,但又要避免因全体而淹没个体。忽视了学生的个体需要,也意味着没有真正的满足群体的需要。学生发展上受内在和外在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不同的个体在发展上可能有不尽相同的道路。对个体的关注,不仅要关注学生的长处,还要看到学生的短处。课堂上要给他们创造展示特长的机会,激起他们学习的内驱力,努力使他们取长补短。

第三是强调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内容识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面对生活情境,学会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从多种途径和渠道参与到学习过程之中,充分利用多种感官去学习,促进多种智能的全面发展。课程设计不只是准备内容,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准备一个可以引发多种智能充分发展的活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