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水彩艺术教育发展论文

时间:2022-11-12 11:17:00

高校水彩艺术教育发展论文

内容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水彩艺术教育呈现出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21世纪的新时期,许多高等美术院校开设了水彩专业或水彩课程,水彩艺术教育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进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水彩画高校水彩艺术教育

新时期我国高校水彩艺术教育的发展状况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建国以来中国水彩画发展的第一个繁荣阶段。80年代以来,我国水彩画艺术进入第二个发展高峰。此间关于水彩画的展览不断,各种水彩画论著、杂志也不断出版问世,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水彩画家,为水彩艺术在高等美术院校的推广与普及奠定了师资基础。

80年代以广州美院美术师范系的水彩画师资力量最为雄厚,起步也最早。其美术师范系(后改名美术教育系)1981年创办之始,就规定学生到三四年级以学习水彩画为主,而且毕业时每人要完成一幅主题性水彩画创作。1987年广州美院又率先开始招收水彩专业硕士研究生,更是首开水彩画硕士教育的先河。进入90年代以来,湖北美院、湖南师大等高等美术院校也相继开办了水彩专业,湖北美院自1998年以来也开始招收水彩画硕士研究生。在进入21世纪的新时期,我国水彩艺术教育处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昌盛的发展阶段。水彩画现今已经成为广州美院、湖北美院、湖南师大、青岛大学等美术院校的重点学科或特色课程,更多的美术院校开始招收水彩画硕士研究生,水彩艺术教育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地位显得愈来愈重要。在进入21世纪的新时期,我国水彩画已成为一门独立的、有影响的画种,在大、中、小学中的美术地位也愈来愈重要。

中国水彩画艺委会为当前水彩画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新的第三届艺委会成员主要是近年在水彩画展中屡获大奖的中青年画家组成,他们大都直接在美术高校从事水彩教育事业或相关的行业(出版社、美协),是各地水彩艺术的学术带头人。在中国水彩画艺委会的领导下,近年来各种形式的水彩画展览活动层出不穷,既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水彩画事业的繁荣,扩大了水彩艺术的影响力,更推动、普及了我国水彩艺术教育的发展。

新时期我国高校水彩艺术教育的师资建设

新时期我国高校水彩艺术教育的师资特点:

1.师资力量分布不均,在质与量上存在较大的差异。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各地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不同。其中沿海地区与大城市的高等美术院校师资力量雄厚,中西部地区较薄弱。另外我国不少高校担任水彩课程的教师是自学成才,不可避免地对高校的水彩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当前水彩艺术教育较繁荣的有广东三角洲(广州、汕头、深圳)、江浙地区(杭州、南京、苏州)、山东半岛(青岛、济南)、两湖地区(武汉、长沙)、东北地区(吉林、长春、哈尔滨)、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地。相比之下,由于经济落后,信息闭塞,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水彩画家缺少文化交流,观念落后,影响了当地水彩艺术教育的发展,高校水彩教学师资相对就比较薄弱。但总的说来,中西部地区水彩艺术教育的发展处在上升阶段,虽然缺乏水彩专业教师是内地、中西部高校的普遍状况,但这种状况正随着当前我国水彩艺术硕士教育与招生人数的增加而将逐渐改观。

2.师资的流动性频繁,趋向于向经济发达的省市流动集中。一些中青年水彩画家凭借自己的艺术影响与专业能力,开始在经济、文化发达的外省市从事水彩艺术教育或相关的职业。促成这种人才交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我国人才制度的开放搞活,但更直接的原因是与新时期我国高校逐渐加强对水彩艺术教育的重视分不开的。

3.各地师资水平的优劣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绘画水平与业务成就,其教学水平的高下也反映在教师个人,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水彩画展所取得的成绩上,各地的学术带头人是学校水彩教学的宣传与保证。

新时期我国高校的水彩画教学特点

新时期我国各地高校水彩教学在绘画风格上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各具千秋。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水彩画比较重视技法学习,师承影响比较明显,不同时代、不同教师教授出来的学生绘画风格大不一样。如广东的画风粗犷,江浙一带善于用水,湖北的偏重形式感,东北的比较朴实细致,山东的则画风细腻、扎实、精美……

以广州美院为例,广州美院水彩画教学受到王肇民的影响比较明显,画风粗犷、有力。在八九十年代王肇民、胡巨湛、陈秀莪、宣承榜、吴正斌等执教下的学生绘画风格比较传统,而新时期在龙虎、刘凯等人执教下的学生绘画风格就比较前卫,技法、风格多样化,时代感强。再如江、浙、上海地区,因为有李剑晨、李泳森、张充仁和潘思同等老一辈著名水彩画家的带动和影响,才相继涌现出像张英洪、潘长臻等中年画家以及王云鹤、刘亚萍、蒋跃、周刚和林绍灵等后起之秀,形成了江南水彩画群体和水色淋漓的艺术风格……

虽然我国各地高校水彩教学在绘画风格有所不同,但对水彩画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与传授还是一致的,只是在创作训练以及难度较高的课程上才区别明显。在新时期,一些水彩教学力量雄厚的院校已经不再满足于原先所取得的教学成就、教学经验,开始紧随时代,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在进行水彩画基本写实技能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美展活动,提高教学效果与学校知名度。在教学方法与教学观念上提出新的目标,鼓励推出自己的教学品牌。

结语

要普及水彩艺术,我们应该认识到新时期我国高校水彩艺术教育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当代水彩艺术的繁荣,也取决于当前我国的现行文艺政策、教育政策、人事政策。加强高校水彩艺术教育的办学质量是新时期水彩艺术繁荣的保证,提高水彩艺术教育质量与促进水彩艺术创作繁荣是相辅相成的,互为促进,互为保证。同时,高校水彩教育的普及与提高,也是中小学水彩艺术教育的保证。高校水彩教育的发展除了要从水彩教学着手外,还要依靠各级美协组织和各地水彩画会的努力,积极承办各种水彩画展,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学术带头人,带动本地区水彩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