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探究

时间:2022-02-26 02:36:40

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探究

摘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简称现教中心)主要职责是教学科研的辅助、办公系统设备的维护及社会服务,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中,事关高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从现教中心主要职能入手,以中心工作特点为着眼点,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中心工作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能;特点

0引言

现教中心作为高校教学辅助机构之一,主要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并开发新的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并促进教改,创新教学模式、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在高等院校中,尤其是在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中,对推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这三大职能的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工作职能分析

1.1教育教学职能

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时,现代教育技术是高效的平台和有机的载体。“两课”教师可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摆脱原来传统枯燥的上课方式,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将各种案例较方便的嵌入,插入的各种声音、图像等直观素材,能让授课内容更加形象、直观、生动,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现教中心还承担着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任务,发展多媒体、网络、MOOC等现代教育技术,能大力推进教育手段与方法改革,能促进学院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现教中心也可承担教学课件的制作开发、MOOC制作等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为师生参加各类活动录编视频。因此,教辅职能是现教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1.2服务管理职能

管理是决策、计划、组织、执行、控制的过程,管理办法科学、管理制度严格是管理最基本的要素,也是管理必须的前提条件。就我院而言,现教中心负责管理全院120多间多媒体教室,100多间实训室,校园一卡通系统、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校园摄录编、校园网和学生网络等。现教中心的管理工作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密切相连,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服务是现教中心中心任务之一,现教中心的工作也需从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而良好的服务也是体现现教中心工作价值和作用的有效载体。现教中心的“服务”职能体现在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比如现教中心既要为学院领导的决策服务,又要为教学、科研服务,同时还要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服务,也承担着学院各种社会培训考试的服务。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各部门服务的对象,也必定是现教中心服务的对象,现教中心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实际上就是其服务职能的体现。

1.3记录宣传职能

校园网站是学院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将学院的最新的活动动向展现给学生及教师,展现给社会,就一定离不开校园新闻的拍摄与制作,设计并制作精美的校园网站网页及各二级学院网站,能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了解学院,加深对学院、专业和职业的热爱;同时利用互联网络传播及时广泛的效应,能提高学院的社会知名度,扩大学院的影响力,也能使学院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也可利用网络及时传播正确的思想、观念、新闻等正能量信息,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发挥其宣传职能,现教中心作为学院的窗口单位应为学院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现教中心承担着服务管理职能的同时,一般也担负着学院重大事件的记录。各级重要领导的来访、学院重大事件的发生、学院领导的出访、兄弟院校的互相交流等,一般都需现教中心做好视频记录,这些资料档案还应该妥善保存,必要时可作为领导决策的借鉴材料,也是学院长期发展中真实宝贵的资料。总体来说,现教中心主要承担着教育教学、服务管理、记录宣传三个方面的职能。三个方面的工作效率效果直接影响到学院的教学效果、教学秩序、发展前景直至学院生存。由此,学院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现教中心的建设发展,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加强现教中心的职能建设也是也是加强学院全面建设的重要一环。

2工作特点分析

2.1执行与协调

现教中心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工作中更多的是属于服务管理,因此,作为服务管理性的部门,都应具有执行力强和协调性好这两个明显的特点。要求现教中心必须具备较强的执行力,应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学院的各项指示和精神。在执行过程中能简单地传达,而应该是立足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将政策的原则性和执行方法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力求达到最佳的执行效果,从而收获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教中心的工作涉及学院各基层面的各个部门,上至学院领导,下至每位教职员工及每位学生,现教中心都有直接的工作接触,学院的各项工作虽然是由各个职能部门来分管,但是现教中心则可能是这些职能部门部分工作具体的执行机构和协调机构,尤其是在相关的专项工作中。因此,现教中心的工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在执行协调过程中需把握好相应的角色。

2.2服务与形象

超高服务质量和超前的服务意识是服务部门追求的目标,作为教辅部门,现教中心要有主动把更好更多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提、网络教学资源等协调组织好,供给教师和学生,提供给社会,充分调动利用平时的信息储备,加以适当的信息处理手段,把正确的思想、观念、新闻等信息,快捷方便的传递给教师、学生和社会,加强信息资源档案的管理,利用掌握的原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从而达到最佳的服务效果。学院其他相关部门工作和现教中心的工作始终密切联系,在学院的各项政策贯彻和执行中,现教中心能利用所管理的各项资源,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物质保证,而现教中心各项工作的展开尤其需要教学部门及行政部门的大力配合。所以说,现教中心工作作风代表着学院的整体形象。它不仅要执行与协调,更是学院形象的一个代表机构,要求现教中心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

2.3繁杂与多样

现教中心掌管着全院主要的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如:校园网、多媒体教学设备、语音教学设备、教学资源平台和教学课件录编设备等。既有常规性的教学设备、办公设备的日常管理,又有教学设备、办公设备突发性的异常情况处理,工作需面面俱到,工作繁琐多样。现教中心对要对这些设备的分布、数量和性能做到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定期安排对这些设备维修与维护,保证设备完好率,使设备资源处在健康的工作状态中,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作用,从而满足各种需要。此外,现教中心还需协助宣传部门对学院的贴吧、论坛等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学院对外窗口的健康与发展。所以现教中心在的工作繁杂多样,面对各种工作要做到既能沟通协调,又能合理安排,让每一项工作都得以顺利进行,并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

3加强效能建设

3.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3.1.1责任意识培养

人是服务管理的主体,加强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政治上过硬是对部门人员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条件。

3.1.2技术水平提升

部门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部门要积极寻求并为需为每个员工量身提供学习发展的空间和途径,让每个人都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3.1.3团队协作磨合

中心需打造良好的团队,加强部门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团结进取的高素质队伍,团结稳定的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这样的队伍才有战斗力,强有力的战斗遇到任何任务都敢上、都能上,也都能顺利解决各种问题。

3.2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效能

3.2.1明确岗位职责

依据服务管理等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注重个人工作的同时,还要提倡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部门内乃至学院内做到岗位分工不分家,岗位有分工,工作要合作,各岗位各部门工作需互相支持,团结协作。

3.2.2配套考核制度

为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绩效考核制度,配套的监督、考核、奖惩、聘任等制度来保障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并建立健全各项具体制度,但是推行工作要先从部门领导开始,自上而下地运行,制度方面激励措施要多于处罚,尽可能多设计一些激励指标,因为激励往往比处罚所取得的效果更大。

3.2.3严格制度执行

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有了规章制度不能仅停留在表面,制定制度不执行比不制定制度带来的危害更大,所以要增强规章制度本身的约束力和执行透明度,改变用人管理人的状况,以制度来约束人、教育人、考核人,并诚恳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各相关部门的监督。

3.3建立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现教中心必须加强信息处理手段,在高校建立高效集成的数字化办公系统,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以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为抓手,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教育现代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教学辅助单位,是高校公共教学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能是通过对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实现教学软硬件资源的最大限度运用,对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更需为高校在建设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潘西明 赵红洲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金利.高等教育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分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07).

[2]梁圣杰.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职能和特点[J].学理论,2011,(16).

[3]李庆华,施芝元,洪璇玲等.创新高校现代教育技术服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17).

[4]甘忠伟.又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定位问题———从个案研究入手[J].现代教育技术,2010,(05).

[5]李庆华,付玉,洪璇玲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架教学资源服务管理平台[J].现代教育技术,2011,(01).

[6]张一春,马青玉,徐伟等.打造智能化、信息化、人本化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南京师范大学多媒体教室信息化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现代教育技术,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