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创新路径研究

时间:2022-07-29 03:35:56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创新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手机、数字技术等新媒体媒介和技术的不断成熟普及发展,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环境和任务也不断调整,如何有效地激发和释放新媒体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活力和优势,对于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和效果,为高校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就新媒体的优势和特点,以及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尝试探索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的创新路径。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教育管理;创新路径;研究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模式都在进行深度调整,各级各类高校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自身发展任务始终在进行不断的变化,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凸显。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何更好地提升高校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和探索高校教育管理的路径和思路,不断满足和适应高校教学和科研人员的个性化需求,是各级各类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在新媒体媒介不断成熟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如何有效利用和释放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如何高效地解决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何促进新媒体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前瞻性,显得更加必要而重要。

一、新媒体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应用的优势

(一)可以有效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效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作,直接面对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特别是对于一些教学科研活动的组织,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育管理制度机制的,教育考核活动的实施等等,都需要及时与各个院系和部门进行联系,并及时传达到每一个人。在传统的工作体制下,教育管理工作主要通过各级教育管理工作者进行层层传达落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相对不高。而在新媒体视域下,特别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媒介的利用,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各项教育管理工作,与各院系、各部门之间取得快捷的联系,对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效率是非常有必要的。(二)可以有效接收到教育科研一线的信息反馈。检验教育管理工作是否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或者说教育管理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主要依赖一线教育科研工作者和广大学生的信息反馈,特别是对于一些处于创新探索阶段的教育管理方式、制度和活动等,如果能够得到教育科研一线的真实反馈,就可以有效地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科学的调整,对反馈回来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新媒体媒介的应用和普及,教育管理工作者可以及时得到教育科研一线的信息反馈,及时对教育管理各项措施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水平。(三)有利于与广大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从自身的定位来看,教育管理工作在高校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一方面,教育管理工作要负责对上级教育部门提出的高等教育措施进行有效地贯彻落实,另一方面,特别是在教学体系构建、教学计划制定、考核体系制定、薪酬制度完善等方面,要最大限度地反映和维护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利益诉求,而随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要想与教师和学生群体维持高效顺畅的沟通机制实属不易。而在新媒体视域下,借助微信、互联网网站、电子邮箱、QQ群等方式,教育管理部门可以在更加广泛地范围内与广大一线教师和学生取得有效地沟通。(四)有利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当前,如何能够更好地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更加科学地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和输出目标要求,更加高效地释放广大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的活力和积极性,更加促进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持续提升,这些都是摆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目前的现实课题。而在传统的工作体制下,高校教育管理获得外来成功经验的渠道相对有限,对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资讯掌握不足,通过应用新媒体媒介,特别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媒介的运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可以获得国内其他高校,乃至国际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对高等教育发展有更加清晰的判断,更加有利于实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索和创新。

二、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理念还相对传统。在新媒体视域下,无论是一线的教育科研工作者,还是广大在校生,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个性化要求的满足和实现,这对高校教育管理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性化、灵活性等方面要求还相对不足,对教师和学生的个体关注度不强,或多或少还存在硬性管理和一刀切的倾向,而缺少向教师和学生实施主动服务的意识和服务的手段,导致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得不到充分的尊重和实现,这对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是非常不利的,也与教育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背道而驰。(二)工作方式过于传统。相较于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等新媒体媒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相对过于传统,有的虽然也应用了互联网媒介,但是还是体现在零敲碎打上,更多还是依赖于专职教育管理人员来实现。基于此,一方面,这就需要高校维持相对较大数量的行政管理人员,无形之间降低了人力资源效能的发挥。另一方面,工作效率相对低下,对于教育管理工作来讲,很多时候都不是单一性的工作,都需要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反馈,可是传统的工作方式下,这种信息的互动十分不顺畅,导致教育管理工作的完善和革新缺乏第一手的真是数据。(三)对教育管理工作的认知不足。应该讲,在新媒体背景下,教师和学生获取信息的手段进一步丰富和多元化,思想意识也更加复杂,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教育管理工作的难度,这也就要求教育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随着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变化而变化。可是,从目前高校的情况来看,很多高校为了自身发展的考虑,将工作的注意力放在了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一方面,不断增加自身的软硬件实力和辐射影响力,不断扩大招生覆盖面,而另一方面,努力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而对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识则相对不足,导致高校软硬件教育资源无法优化配置,教育科研人员的潜力得不到充分释放,反而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四)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滞后。面对新媒体媒介对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的深刻影响,高校教育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一定的短板和瓶颈,一方面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强,工作理念滞后,无法有效胜任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现实需求,有的甚至由兼职人员担任,工作积极性无法有效发挥,另一方面是工作人员对新媒体媒介的特点、优势和规律认知不够,无法有效的熟练掌握新媒体媒介和管理手段,导致新媒体在高校教育管理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些都会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一定的阻碍。

三、新媒体视域下优化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路径

(一)依托新媒体创新教育管理思路。一要对新媒体视域下,广大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和在校生的个人发展、工作习惯、思维方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准确把握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心理需求,立足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任务和工作目标,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高校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与教师、学生个人良好发展之间的平衡点,最大限度激发教师和学生的潜力。二要合理调整工作定位,要打破过去以管理为主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定位,进一步树立以服务为主的工作思维和理念,努力为高校教育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机制保障、资源保障等,努力为高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依托新媒体创新教育管理方式。一要努力搭建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网络,丰富完善工作网络的功能和安全性,进一步立足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媒介,将各个院系、高校各部门的教育管理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便捷性、互动性、灵活性的优势,降低人力资源方面的浪费,强化资源和信息的共享,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二要建立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对于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实施的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一定要依托新媒体媒介,高效、广泛地征求和听取一线教师和广大学生的信息反馈,冷静认识相关管理机制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对管理方式和管理途径进行深入的改进和优化。(三)依托新媒体深化教育管理工作探索。一要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完善软硬件设施和资源的同时,要注重对强化对教育管理工作的关注,努力通过创新工作方式、革新工作理念等,进一步让教育管理工作的优化、激励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二要依托新媒体获取资源的先天优势,不断借鉴国外其他地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视野和前瞻性,让教育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与教育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保障、管理方面的优势。三要进一步增强柔性管理的理念和探索,更加立足新媒体视域下教师和学生对管理方式的心理期待,从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角度出发,实施隐性管理和柔性管理,努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增强管理效能。(四)不断强化教育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力度。教育管理工作效能的发挥,很大程度上的决定因素还是人。一要强化教育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特别是针对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教育管理的新特点和新规律进行再培训和再提高,让教育管理人员能够科学认知新媒体、了解新媒体。二要加强整体队伍建设,一方面是年龄结构优化问题,要努力培养和选拔优秀的年轻后备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管理人才的进入,始终保持教育管理队伍的稳定性。三要注重激发主动性,加强对教育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注重发挥教育管理人员的自身能动性。

综上,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不断提升,高校管理者一定要从重视、关注和深入研究探索教育管理工作,准确把握新媒体视域下的工作规律和特点,注重发挥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发挥和释放教育管理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机制效能。

参考文献:

[1]饶溪清.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教育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探究[J].智库时代,2019(01).

[2]颜婉婷.应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加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J].智库时代,2018(11).

作者:苏晓琳 单位: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