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学风建设探究

时间:2022-03-04 04:48:56

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学风建设探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学风建设问题进行分析探究,通过分析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学风建设现状,以及影响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影响因素,得出学风建设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学风建设;问题;策略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这个灵魂需要所有的人努力配合而产生。学风建设不只是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也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他的理论核心是“以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从培养服装表演专业学生角度出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论述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力图探索出一条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建设的新路径。

1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大学生的学风现状

1.1学习动力不足。艺术类的大学生,由于大学录取时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文化基础薄弱,在文化课课堂上明显兴趣不足,上课时间玩手机、聊天、睡觉等,挂科率比较高。缺乏积极主动的学习性,有些学生认为上大学主要把专业课学好就没问题了,没有意识到文化课的学习也是大学生应该必修的功课,是达到毕业水平的衡量指标。学生家庭条件大都比较优越,个人形象偏好,就会在学习上的心思用的很少,对学习缺乏系统性的认识,偏离学校的上课组织纪律,自由散漫,明显学习动力不足。1.2纪律意识薄弱。对于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性格多半是感性活泼张扬的,平时纪律性比较差,缺乏一种刻苦学习的精神,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上课迟到、旷课、早退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学生认为只要进了大学就万事大吉,没必要努力学习了,那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仅是对于学习能力的考察,也是对个人品德情操,有着严谨纪律性的考察。他们的组织纪律艺术薄弱,尤其是迟到的现象,做事情拖拖拉拉,自由涣散,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精神。

2影响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大学生学风的因素

2.1教学模式的单一性。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在专业课堂上的学习中,仍以单一的课堂讲授教学模式为主,老师都是很认真的讲,学生在下面无精打采的听,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影响学生的个性发展。服装表演专业在艺术门类中有其特殊性,在教学模式上不仅需要理论讲授,也需要多重的实践,这类学生有足够的表达能力和表现欲望,在课堂中如果只是单纯的讲课,会使学生失去学习该门课的兴趣。时间久了,学生最终无法领悟和感知这门课程的真谛,教学效果得不到完成,随之学风也会日渐衰退,因此课堂的教学模式是影响此类学生学风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值得深入思考与探究的问题。2.2教育管理模式的陈旧。服装表演专业的大学生思想活跃,具有很强的创造性,看待问题过于理想主义,对外界刺激敏感,情绪波动大,遇事不冷静,缺乏理性思考;在学习上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轻视文化课程的学习,经常表现出不自觉地随意性和散漫性;文化基础薄弱,知识面较窄,学习习惯一般,思考问题缺乏深度;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类孩子社会活动能力强,参与活动机会多,也会受到社会的不良影响。在教育管理方式上,学校的相关职能部门,在面对这个群体时没有考虑其特殊性而加以区别对待,在一些公共课程的设置以及教育管理方法上,采取“一刀切”的模式管理。应该从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学校管理更应该兼顾其个性发展,从而在教育管理中能够得到平衡发展。

3对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学风建设策略的探讨

3.1采取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根据服装表演专业学生的特点,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形式更受学生欢迎,这类学生更喜欢表现自己,在课程中如果可以使学生发挥更加的空间,会让学生的兴趣更浓厚,而对于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讲,课程的多样化形式是老师教学模式中必须考虑的因素,积极采取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上课模式可以不局限于课堂,比如户外的上课模式,让学生在校园某一角或者操场上进行上课,或者带学生去跟课程有关的校外地点上课等等,这样使学生摆脱上课那种无味的传统方式,增加一些情趣,也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通过多样化的的活动,使他们的精神、实践能力和多方面素质发展有更好的推进作用。3.2使用灵活的教育管理方式。在过去的教育管理模式中,一般都采取严加管理的办法约束学生的行为,应该用引导、教育的方式配合严加管理相结合,一味的指责已经没有作用,正确的引导和疏通是关键,学生与老师建立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强调服务大于管理,树立一种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情感交流法是现在艺术类专业老师应用的方法之一,此类学生更加的感性,思考问题直接,管理者更应该充分了解学生感情丰富、敏感的一面,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与沟通。在此基础上,尊重学生是重中之重,不得在学生面前有不耐烦的情绪出现,注重交流的方式,从而使管理者工作起来比较顺畅有序。3.3加强学校制度建设。高校的制度建设是一个学校学风建设的核心。学校应该充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包括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请假销假制度、学籍管理制度、课堂考勤制度、早晚自习制度、评先评优和各类奖学金制度等,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来规范教学。可以建立社会实践与学分的置换,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国内或者国外取得了不错的专业成绩,可以用来抵制学分,来换取分数,并以良好的管理制度为学风建设提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用创新的理念开辟出一条学风建设的新路径,也是艺术类学生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在以后的道路中,培养出更优秀的艺术人才。

参考文献:

【1】段雪辉.对加强高校学风管理的几点思考[J].文教资料,2007,(2).

【2】严荣华,樊敏.艺术类专业学生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促进发展,2008,(8).

【3】刘敏新时期影响高校艺术类专业学风的主要因素及对策[J].教育论丛,2014,(2).

作者:索晓凡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