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07 03:22:21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在新形势下的教育体制改革当中,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它要求高校全面适应社会发展与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对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与变革,对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等实行全面的优化升级,进而提高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的整体水平。由王瑛老师著的《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模式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围绕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这一课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总结了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优势与不足,并从问题出发探讨了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实践等内容,有利于打破传统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架构学生教育管理的创新模式。

该书共包含6个章节:第1章绪论,架构了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模式研究的基础理论框架,对学生管理的概念、内涵、指导思想等进行了综合论述;第2章明确了高校学生管理的研究对象、管理特点与研究方法,进一步补充了高校学生管理创新模式研究的理论基础;第3章和第4章分别在大众教育和网络教育的视角下审视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方向,强调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第5章具体落实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探索创新,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理念、路径与策略进行了分析与总结;第6章从制度规范角度探讨了高校学生管理的社区化管理、宿舍管理、学生奖惩制度管理等,对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起到了示范的作用。

通过对该书的研读,笔者认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应当从3个方面着手:(1)理论创新。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的发展对高校学生管理的规模与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管理难度持续加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和社会实践上的情况没能全面地纳入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对此,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必须在理论上率先进行创新性的探索,转变学生教育管理的观念与思路,摸索更加高效的学生管理办法,并将创新模式的理念、方法和目标真正地融入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应用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在理念创新的过程中,高校及教师应当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实际需求为指导的理论创新宗旨,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关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研究成果的发展动态与实践经验,引入科学合理的创新模式,加快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服务转型。(2)实践创新。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性强,它是了解与贴近学生生活的主要形式、渠道与平台,它的管理运行能够直接与学生的成长、学习与工作挂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应当以实践为导向,适应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创新需求,引进更实用、更高效的学生管理模式,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受益。具体来说,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能只是在表面上形成对学生行为的规范和指导,而应该持续关注学生的言行举止、心理状态、思想动态、道德水平、职业观念等,并在各项管理工作的分工合作中,确保每一项工作能够同步协调、落到实处,进而在实践创新方面全面实施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与新策略。(3)制度创新。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应当构建强有力的制度创新支撑,它需要在充分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检验基础上进行规划与制定,确保每一项制度都能够切合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需求,找准学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展开更加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和专业。除了制度上的创新之外,为适应制度的创新发展,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人才培育也应当紧随其后,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以教师的能力为导向,更好地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的应用与发展。也就是说,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中,制度的创新与制度下人才培训的创新都是确保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得以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它能够更规范地明确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目标,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作者:许佳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