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4-21 09:52:37

学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社会的发展使得对人才的需要越来越严格,这对培养人才的教育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即需要教育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但是目前来说,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开始不再适应这种培养目标的转变。所以需要对教育进行更加深层次的改革,以方便进行人才的培养,这也是政府所一直推崇的一个方面。语文不仅仅是一门语言类的学科,同时还是我国的母语,所以学好语文是非常关键的,能够极大的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有利于促进一个人素质全方位的发展。“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是语文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实行这种策略能够在课堂上更大的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促进语文教学课堂效率的提高。本文,我们来对这种教学方式进行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实践;改革原因

1.引言

语文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特别是作为我们国家的母语,学好语文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全面素质发展。所以非常有必要学好语文课堂,特别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语文课堂培养所需要掌握的目标更加得多。按照以往的培养模式完全不能够培养足够优秀的人才。那么该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呢?笔者觉得最大的可能就是对语文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进而发挥语文教学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学习语文知识,这不管是对于学生本身而言,还是对于老师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那么该如何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同时提高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性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觉得“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这种方式是非常不错的,非常值得广泛推广。在下面,我们首先对这种模式进行推广的原因做一定的解释,接着就如何进行改革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这些都是自己实践经验的一个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到广大的教师从业者。

2.实行教学改革的原因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完全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课程上基本都是老师一个人在进行讲解。老师将知识讲得很碎,学生完全只需要在课程上进行听讲即可。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完全没有时间进行知识方面的思考,这样会使得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大打折扣。同时老师对学生在课堂前的预习也没有做很大的要求,学生也没有积极性去进行预习,因为在学生的心目中觉得,老师反正在课堂上会将知识完全讲出来,而且预习的时候就算有什么问题,老师也没有留时间给他们进行提问。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对初中语文课堂的教学参与性非常低,进而影响课堂的教学效率。这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为了迎合社会的发展,一定需要将这种教学状态进行改变。针对目前学生这种有缺陷的学习现状,在教学上提出了“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的新型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自主预习,学生能在课堂上“同步学习”。这种预习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上有相同的起点,学生在同一水平线上学习,老师也能根据所有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教学。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相应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分层”现象就会大大地减少。全体学生在同一个起点,老师所讲内容学生都能理解,课堂气氛将会越来越活跃。

3.实行“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理念改革的策略

3.1给学生一个适应的过程。“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教学模式是一个迎合时展,相对来说非常崭新的理念。对于之前习惯性接受填鸭式和被动式教学的学生来说,这种模式需要发挥学生更多的积极主动学习性,所以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来进行适应。这种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先进行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通过提问来进行知识的学习。在开始的时候,为了让学生适应这种模式,慢慢的养成这种习惯,可以利用课堂的时间让学生进行预习。比如,笔者在进行《伤仲永》这篇文言文的教学时,笔者在课堂上课之前让学生进行文章的预习,让学生对文章中很多自己不理解的地方进行标记,在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自主阅读之后,笔者才开始进行讲解,并且在整个讲解过程中要学生将之前自己不懂的地方提出来。在整个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参与性也非常高,教学效果大大增加。3.2要对教学目标进行一定的改变。在以往传统的语文教学中,老师在教案中都会将每节课的目标定得很准,在课堂上老师完全按照这些教学目标进行授课。这种教学目标非常明确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得教学的目的非常明确,学生也可能掌握相对比较丰富的知识。但是这种教学方式还是具有一定的缺陷性。这样长久下去会使得学生对课堂产生一种枯燥感,会觉得整个课堂完全无趣。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在课堂的授课过程中,定下大的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对于一些小的教学目标应该要做一定的调整,要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比如,笔者在进行《醉翁亭记》这门课程的教学时,笔者只是定下了总的教学目标,对于一些细化的东西没有完全固定,在课堂教学的课堂中对于学生所提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通过这些解答来实现教学的目标,这样学生不仅仅对自己心中的疑问有了解答,还会非常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3.3要加大其他途径进行知识的学习。语文课堂上对于知识的学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对于老师来说还需要大力鼓励学生课外进行一些文章的阅读,在这种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同时还能够对学生知识面进行一个很大的扩展。这种扩展阅读不仅仅可以通过书籍,还可以通过网络。

4.结语

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通过进行教学改革来提高其学习的效率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迫切的。文章中所讲的这些策略是笔者实践经验的一种总结,希望能够给很多人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参考文献:

[1]侯万刚.“立足课堂,先学致疑,因学施教”的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实践[J].新课程(中学),2017(05).

[2]曾土平.“立足课堂,先学质疑,因学施教”的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实践[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7(02).

作者:赵荷芳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