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4-21 09:50:14

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探索

【摘要】新课程标准要求开展初中历史教学,教师应当重视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教育,运用情境教学方式,更新学生的历史学习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认识到历史的本质。通过历史教学,能够让学生从内心感受到人文关怀,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本文简要分析了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目标与原则,并提出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积极促进初中历史教学的进一步拓展,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潜能。

【关键词】历史教学;情境教学;素质教育;教学策略

由于我国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过于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再加之历史知识枯燥乏味,学生也难以提高历史学习兴趣,对于历史学习也只是敷衍了事。由于中考的压力,学生在平时学习中过于重视语数英等重要课程,却忽略了历史课程。所以随着新课程标准的改革,教师应当引领学生正确认识每门课程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历史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以及爱国精神,能够加深学生对于我国历史和国际历史的重要认识。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通过掌握学生近阶段的学习状况,开展情境教学,提高历史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够积极有效的进行学习。

一、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发展目标

新课程标准要求开展初中历史课程,应当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在平日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学习方式,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通过培养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新课程改革目标的进一步实现。情境教学是一种学习思路,也是一种学习模式。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进行情感因素分析,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身心发展特征,进行综合性考虑,开展切合学生发展的学习目标,使学生的内心情感以及学习活动相结合。通过重视人文情怀,促进学生思维协调发展,加强情境教学与历史教学的融会贯通,有助于促进历史整体教学的有效发展。通过进行情境教学,能够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积极主动的进行历史教学活动,感受历史知识的魅力所在,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展情境教学,能够实现初中历史教学的基本目标,为日后的历史教学活动夯实基础。

二、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法

(一)建设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开展历史教学,教师首先要进行情境创设,为学生创造平等和谐的教学环境,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缩短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距离,使学生能够对教师产生好感,进而积极主动的与教师探索历史知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尊重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进一步实现民主化教学。教师应当切实转变自身角色,作为课堂上的引领者与组织者,而并非决策者。通过正确的引领学生进行情境思考,使学生获得学习动力与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达到情境教学的目标。(二)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逐步发展,信息技术也日新月异,在课堂上结合信息技术开展情境教学,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设备,将图片与声音相结合,通过播放影音,使学生能够增加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与认知,也能够提高学习热情。例如:学习《》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播放关于的历史记载视频。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能够加深对的深层理解,也能够融入该情境,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进而增加爱国主义情感,感受到历史的发展是需要人们不断的努力进取。(三)角色模拟教学。教师在进行教学情境创设时,可以融入角色模拟活动,有利于调动课堂教学气氛,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例如:在学习《鸦片战争》这节内容时,可以让学生扮演林则徐,再现虎门销烟事件。让学生在课前做好角色准备工作,能够自主搜集资料,加深对林则徐的角色了解,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通过角色模拟,有助于学生深刻了解到历史事件的发展脉络,以及人物的个人资料,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四)结合生活进行教学。建设历史教学情境,应当充分结合学生近阶段的学习状况以及生活实际,开展与学生生活相联系的情境内容。例如在学习到语言和文字的发展,由于历史教材并未给出结论,教师可以引领学生根据生活实际来设计活动或者是游戏。例如举办方言文化大赛,或者是诗歌朗读比赛,使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来展现各家乡独特的方言魅力。让学生感受到语言文字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以及沟通交流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开展结合生活的历史教学,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身边小事的重视,能够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开展初中历史教学教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近阶段的发展状况进行情境创设,使学生能够在情境教学中感受到历史知识的真实与魅力。

参考文献:

[1]高丽娟.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尝试[J].学周刊(c版),2010(3):78-79.

[2]唐文飞.情境教学法的应用探析[J].中国文化教育讨论,2010(12):64-65.

[3]赵若曦.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目标原则及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4).

[4]张琳琳.浅析历史教学中使用情境教学的意义及其途径[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5).

作者:郝玉敏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