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6 10:37:30

高校思政教育管理研究

一、两微一端的特征

两微一端在社会中,为单位以及其他的媒体提供了一个基础的服务平台,单位与众多的媒体之间通过微信、微博的形式,加快了信息之间的传递,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在高校中应用两微一端的为教师与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可以使教学的内容更加的细致,学生的学习质量得到提高。高校在思想政治课中实行两微一端的教学模式,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与学生通过微信之间的沟通、留言,增加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两微一端的运用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社会中发生的政治信息,以及政治信息在社会中的影响程度,有利于加强学生对于政治信息的及时掌握。在当今社会中,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会发微信、分享朋友圈以及转发微博的时间,这种信息的传播形式成为了当下的主流,人们将自己认为有趣的事请或者是有意义的事件在朋友圈或文博中,加速了信息的传播功能。学生将自己身边发生的事件在公众信息中,使教师了解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心理动态,有利于教师对于学生的针对性训练。

二、两微一端的作用

通过微信、微博与手机客户端的融合,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已经校园教育中形成了多元化的发转模式,为我国的思想教育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其主要体现在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思想、有利于思政知识与生活的结合,下面本文对此细致的分析。1.调动了高校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的积极性。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的便利,增加了人们生活的舒适程度,提高了生活与工作的效率。高校学生的手中每天都不离开手机,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走路坐车都在低头看手机,利用两微一端的教学模式,符合当代学生的学习特征,提高了学生信息接受的效率,在极大的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于新鲜事物都会比较感性趣,通过微信、微博信息的及时性,可是使学生快速的了解国内外的政治事件。教师在思想政治课堂中设立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们对于社会政治事件进行自由的探讨,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巩固,提高学生对于社会政治事件的关注。此外,高校教师应通过学生对于事件的谈论,培养学生对于政治事件的分析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事件的本质,为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2.创新思想政治的教育理念。传统的教学只能够局限与课堂的教育,教师的教学模式单一,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传授给学生仅仅是知识与理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有限,学习的效率不高。通过开展两微一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破了教育工作在时间与空间的不足,通过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等高端电子设备,对于学生进行实时教育,提高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程度。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多在课堂中,对于教育部提倡的实践性教学模式没有落实到实处,有些教育工作者由于受到成本已经安全方面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无法将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降低。通过两微一端的构建教育平台打破了传统教学的不足,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重大的作用。3.推进知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学习思政知识就是为了在生活中得到应用,将知识理论充分的融入到生活的实际中,使学生充分的了解到思想教育的特征,“两微一端”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而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要解决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两微一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策略

1.首先,要制定“两微一端”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监控监管,严厉查处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两微一端”,尤其是对诋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造谣者予以坚决惩处,以确保其正常推广和运行。其次,要加快建立奖励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优秀“两微一端”媒体单位评选活动,并进行奖励,进而推动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实现自身优化,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2.建立各个高校之间和合作关系,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机制。首先各个高校需要有个正确的认识,积极主动的参加到合作中,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出完整的合作管理机制,以保障各个高校合作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性。高校需要注入一定的资金支持,在高校内建立师生之间的两微一端的沟通平台,为思想政治的教育提供充足的前提条件。第二,高校应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入两微一端的教育成分,将两微一端的教学作为学生的考核成绩中,提高学生对于两微一端的重视程度。高校的教师应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加强对于两微一端的熟练运用能力。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积极配合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养成运用“两微一端”了解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的习惯。另一方面,因为大学生既是教的责任意识,在提高政治敏锐性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网络信息甄别力。

在高校的思想教育中,正确的运用两微一端的教育思想,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创新了教学的理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两微一端在高校思想政治的应用,为学生建立了正确的三观,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毛欣.自媒体时代高校青年网络行为与引导策略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

作者:罗斯琪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