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社会化”探讨

时间:2022-10-17 04:14:22

高校教育管理“社会化”探讨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已被提出全新的要求,“社会化”模式被应用其中,利于科学管理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教育管理质量。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阐述了高校教育管理的“社会化”路径及对策。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社会化”路径;对策

一、高校社团管理社会化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优化完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传统单一化教育管理形式已无法有效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各方面出现的问题不断显现,急需要实行“社会化”管理,有效提高人才培育水平。在社会化教育管理中,社团管理社会化便是其中之一。在日常管理中,高校学生社团开展的各类实践活动是各专业学生不断“展示、锻炼”自我的关键性手段,利于专业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中,将知识学“活”,在实践中培养他们多方面技能,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在学生社团社会化管理方面,高校要采用多样化形式,比如,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学生社团,促使领导乃至学生全方位正确认识社团,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所开展的各项社团活动中,要适当增加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优化完善社团相关设备设施,确保多样化的学生社团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展现其多样化作用。同时,高校要根据学生社团各方面情况,加强学生社团社会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团多样化优势,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在无形中不断影响、感染专业学生,使其逐渐树立正确的“三观”,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健全的人格。

二、高校网络管理社会化

在教育管理方面,网络管理社会化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在新形势下,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和高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相连。高校要高度重视学生使用网络情况,多层次对其进行针对性的网络思想教育,促使各专业学生全面、客观认识网络,科学使用网络,逐渐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学会正确辨别网络中各类不良思潮,正确看待各类社会现象,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高校要结合自身各方面情况,大力建设校园网站,向学生传播各类“积极、向上”的网络思想内容,要多层次引导他们正确筛选网络中海量的信息,加以优化利用。对于这方面来说,高校要大力监控信息网络,借助先进的技术,动态监督校园网站,避免其中出现各类不良思想,动态监督学生使用校园网情况,避免出现网络暴力,违规操作校园网等行为。此外,高校要根据专业学生思想素质,定期开展多样化的网络思想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系统化教育,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

三、高校实践活动管理社会化

在教育管理过程中,高校要注重实践活动管理社会化,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全方位正确认识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各专业发展方向、教学情况、人才培养目标等,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支教活动、社会调查,为各专业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教学实践的机会,在亲身实践过程中全方位正确认识自己,准确把握优缺点,随时了解社会不同行业以及领域动态变化,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此过程中,高校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根据实践活动开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并将社会实践活动巧妙融入到所构建的教学体系中,根据各专业教学情况,科学设置学分,促使各专业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所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使其尽早更好地融入到社会这个大集体中,不断促进他们学习动力,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以及技能,为日后顺利毕业或者深造学习提供有利的保障。此外,在实践活动社会化管理方面,高校要注重对各专业学生的创业教育,结合当下出台的创业政策等,对专业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创业辅导,促使学生毕业后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展现自身各方面价值。高校要多鼓励学生毕业之后到西部、基层工作,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顺利就业,充分展现自身多样化价值。

四、高校公寓管理社会化

在管理社会化过程中,高校要重视公寓管理的社会化,要对各院系公寓管理者提出针对性要求,定期实地调查负责区域各方面情况,详细、准确记录学生公寓各方面情况,汇总、整理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化的学生公寓管理计划。高校要制定可行的责任制,明确各院系公寓管理者的权力、职责,将教育管理内容巧妙融入到学生公寓管理中,全方位科学管理学生公寓,要采用公选形式,让专业优秀学生参与到公寓管理中,充分挖掘他们各方面潜能。同时,高校要优化利用网络技术,构建学生公寓管理平台,学生可以在其中提出自己的需求、公寓管理要求等,确保公寓管理者深入了解各专业学生需求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优化调整公寓管理内容,科学开展公寓管理工作。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高校要与时俱进,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全方位正确认识教育管理“社会化”,从不同角度入手加强学生社团、公寓、实践活动等多方面社会化管理。以此,最大化提高教育管理整体质量,培养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促使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魏华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

参考文献

[1]胡宝琴.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的高校教育管理改革[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01:4-6.

[2]杨丽媛.高校教育管理的问题解读与对策探究[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3,06:107-110.

[3]黄婷.基于治理理论视域下的高校教育管理微探[J].长春大学学报,2016,08:71-75+97.

[4]许彩彩.浅谈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J/OL].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