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创新发展

时间:2022-03-31 03:43:15

微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创新发展

摘要:微信以诱发舆情不可控发展、导致舆情信息收集困难以及拉大了师生信息鸿沟等,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也从实现教育管理生活化、加强师生间自主交流以及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对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在教育管理工作中趋利避害,利用微信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模式。

关键词:微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管理

当前,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全面渗透,尤其是近年来微博、微信等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进入了“微”时代。“微”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微”文化的形成,其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2011年1月,腾讯公司推出微信,该产品具有强大的应用功能和海量的信息资源,迅速成为“微”时代最具代表性、使用范围广泛的软件。人们可以利用微信迅速获取、发送语音短信、图片、文字、小视频等,并通过公共平台、朋友圈等功能与朋友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摇一摇”“扫二维码”等方式添加微信好友、关注公众平台等。在微信用户中,青年大学生占据主要地位,这是由他们超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决定的。使用微信工作学习、与他人沟通交流已经成为当下十分流行的生活方式,并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双重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微信这一新平台,强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以此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微信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

微信是新型技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其具有新媒体技术传播信息的快捷性、虚拟性、交互性等特征,给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一)传播信息快捷性导致舆情不可控“舆情”是指个人与社会群体在特定时间阶段对社会公共事件所表达的个人情绪与意愿的总和,而判断舆情则是要根据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来探究信息传播将会带来的各种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面对数百或者成千上万学生时,妥善处理、控制突发社会事件是其重要职责。但是,微信的出现使得大学生能够利用微信、接收各种信息,这种层次性强、传播机制特殊、信息获取便利的交流方式,使得微信与传统主流媒体相比,传播信息的速度更快、更加具象。同时,部分学生长期使用网络获取信息资源,他们更倾向于相信微信好友发送的信息,往往认为非官方信息以及传播立场更为可靠。尤其是当学校或者社会上出现重大事件时,微信上传播的各种“小道消息”“内幕”等,对舆情的监督与控制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微信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认知、判断、控制舆情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

(二)传播信息隐蔽性导致舆情信息收集困难

微信平台在青年学生中迅速普及,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为大学生提供了更为私密的沟通方式,使得大学生能够利用微信十分隐蔽地表达个人情感,这就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收集舆情信息、把握舆情状况带来了挑战。学生利用微信关注校内外热点事件、获取各种信息资源,继而旗帜鲜明地在私人朋友圈中表达个人观点,并且他们在表达个人观点时往往采用语音、图片、文字、小视频等组合信息,从而形成“一对多”的立体式交流体验,极具隐蔽性。当前,大学生更倾向于使用微信这种通信工具来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他们的朋友圈既成为表达个人观点、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的平台,又以微信独特的隐蔽性确保传播信息的隐蔽性与安全性,使得获取信息、表达观点的传统渠道受到了重大冲击,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收集舆情信息的难度。对此,高校教师就需要使用微信、了解微信,以微信用户的身份与学生沟通交流,方能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指导。

(三)传播信息虚拟性拉大了师生信息鸿沟

处于互联网世界的青年大学生具有“宅”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很多学生宁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与陌生人吐露真言,也不愿意与老师、家长或者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甚至连电话都不愿意主动拨打,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当前部分大学生精神世界十分空虚。在微信中,“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正好满足了大学生与陌生人沟通交流的需求,使他们能够尽情地在自己所处的虚拟世界中展露真实的自我。正是教师与学生当面沟通交流的减少,使得师生之间的信息鸿沟不断加大,原本应当具有的了解与信任逐渐淡薄,甚至不复存在,这给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造成巨大冲击。

二、微信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带来的机遇

微信的快速发展及其在青年学生中的迅速普及,在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发展机遇,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建构新型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有机统一提供了条件。

(一)使用率高与教育管理生活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在于对学生思想的引导,而思想实际上就是学生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对相关事件的感悟与理解。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欲提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就必须进入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从大学生的内心深处出发来引导其价值观,而微信的高覆盖率则为之提供了契机。当前,微信已经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是他们与外界交往、展现自我、个性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他们更愿意通过微信与他人进行互动交流、分享信息、表达情感,这就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乃至内心世界创造了条件。微信的出现,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与学生建立起朋友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朋友圈的更新状况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从而为有针对性地、灵活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教师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更新自己的朋友圈,图文并茂地传递充满正能量的信息,使学生在平时“刷”朋友圈的过程中接受教育。这种依托微信的沟通交流方式与传统的说教灌输式相比更具实效性,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真正深入学生的生活中。

(二)教育管理生活化与师生间自主交流

进入大学之后,师生之间并不能像中学时期那样进行有效的直接交流,而是教师“上课才来、下课便走,且上课教室又不固定”,从而增加了课任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难度。而对于辅导员来说,由于辅导员承担着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且所带人数众多,辅导员不能与每一个同学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谈心。同时,部分学生并不乐意去办公室正式地与辅导员交流谈心,这就大大增加了师生之间的疏离感。但微信的出现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生活化,有助于师生之间更为自主地进行沟通交流。微信为师生之间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创造了条件,使得师生双方能够有效地关注彼此的思想动态,同时加强交流。当学生对某些问题感到疑惑或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时,他们就可以利用微信与老师进行沟通,从而在沟通的过程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答案,进而指导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由此,大学生从原来的被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就变成了积极主动地求索,这样有助于个人的思想素养得以提高。

(三)师生间自主交流与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微信作为一种便捷、新型的交流平台,为师生间进行自主交流创造了条件,有助于个性化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提高,乃至进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甚至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创造了重要条件,而这也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微信传播信息的快捷性与便利性有助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微信不仅仅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工具,同时也可以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转变教学方式、实现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即教师不仅可以在课堂上传授理论知识,也可以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播最新的时事信息,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微信为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生活化提供了条件,这就使得教师能够利用微信与学生沟通交流,利用微信个性化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使得具备正能量的思想价值观念进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念、指引个人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微信使师生间实现了自主交流,使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更具个性化特征,为教育者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提供了巨大便利,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入学生的头脑之中。总之,微信在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机遇。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者需要正确认识微信、了解微信、使用微信,应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趋利避害:利用微信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模式

由于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双重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做到趋利避害,利用微信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模式。

(一)正确认识微信,掌握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技能

微信是新媒体快速发展的重要表现,其发展速度之快、应用之普遍等已经远远超出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想象。因此,在微信得以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就需要全面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新特点,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教育管理工作的阵地。一是正确认知微信广泛应用的背景下信息的传播特点及其对舆情监控的影响。微信传播信息具有快捷性、虚拟性、交互性、隐蔽性等特征,这给舆情监控带来了诸多挑战。对此,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认识到微信给舆情监控带来的巨大挑战,需要了解微信、使用微信、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二是有效掌握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技能。微信是一种运用新媒体技术的特定形式,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对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加以研究,探究新媒体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新方法,即需要转变传统工作中一味采取“堵”的方法,学会利用“疏”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需要根据微信传播信息的交互性特征,恰当地进行自我定位,以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二)发挥微信特色,打造微信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模式

第一,利用微信的沟通功能,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效率。针对当前高校师生沟通交流途径单一、交流效果不甚理想的状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微信的沟通功能来强化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对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与学生互加微信好友,创办班级、年级微信群号,从而为师生间及时传递信息和沟通交流扫清障碍。教师利用微信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更具平等性与亲切性,而学生也乐意或者习惯使用微信和老师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困惑。通过这种方式,老师可以有效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观念中存在的不良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积极引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工作效率。第二,利用微信的群组功能,加强大学生班团建设。由于大学班级并无固定的场所,导致很多班级存在凝聚力不足等问题。对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可以利用微信建立班级沟通新平台,利用微信的群组功能加强班级管理工作,包括下发各种通知公告、开展班团活动、课程教学管理等。在这种条件下,老师和学生在同一界面上可以及时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增强班级凝聚力。另外,老师还可以选择一些充满正能量、具有深度启发性的文章,定期传到微信群里,不仅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总之,利用微信的群组功能建立以微信为媒介的新型班团组织,是值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者尝试的方式。第三,用微信的朋友圈功能,改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其中,微信的朋友圈就是教师展示个人魅力、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在朋友圈中,教师可以定期发表一些积极向上、蕴含深意的言论与感悟,以此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老师也可以通过朋友圈来了解学生的爱好与关注的焦点,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继而有针对性地、灵活地引导学生。第四,用微信的提醒功能,感染学生、引导学生。相对于中学阶段,大学生课余时间较多,生活十分自由,因此有很多学生无法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存在作息不规律等问题。对于这些自律意识淡薄的同学,老师可以利用微信的提醒功能,如语音提示、表情提示等,来督促学生提高自律能力,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也将使学生备感温暖,从而大大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作者:柏龙彪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宝君,王储佳.微信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4(4):91

[2]周根飞.浅谈微信对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挑战以及对策[J].南方论刊,2014(8):44-46.

[3]滕远,王庆辉.以微信为平台构建高校思政教育管理新模式[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5(6):120-123.

[4]李斯.微信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33):28-29.

[5]汪衡岳.微信对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3):23-24.

[6]黄国威.浅谈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用——以广州工商学院“财金系辅导员”微信公众平台为例[J].法制与社会,2016(3):2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