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中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

时间:2022-04-13 08:50:40

高校教育管理中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普及,高校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加强高校的教育管理,对于提升学生整体综合素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现代高校教育管理中,制度管理是主要方式,提高了高校管理的整体效率,但单一的制度管理又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相背驰。因此,需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相结合,促进高校教育管理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管理;人文管理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普及,高校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高校教育阶段是学生走向成熟、形成价值观、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阶段。加强高校的教育管理,对于提升学生整体综合素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现代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中,制度管理是主要方式,制度管理具有强制性、明确性、规范化的特点,一方面提高了管理的整体效率,保证了高校的正常运行,而另一方面单一的制度管理又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相背驰,与构建和谐社会、文明校园的宗旨不一致。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为了提高效率而实行制度管理,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起文明校园,将人文关怀渗透高校管理中,实行人文管理。

二、人文管理的概念及重要性

高校教育管理中,管理者与受管理者都是人。在马克思哲学中,有关人的全面发展最为本质的内涵就是将人作为关心的中心和主体,尽最大努力对人的根本利益有所维护,让人得到充分尊重,个性化的需求方面可以得到极大满足。具体到高校教育管理中,人文管理涉及学生、教师之间的不同个性差异,在对不同主体保持尊重的基础上,促进不同个体的多样化发展。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和人才竞争激烈化的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实施人文管理,是符合时展要求的选择,也是人性发展的本质需求。

三、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的关系

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制度管理,是利用制度管理来限制人、控制人和规范人,从而保障高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人文管理则是要解放人、塑造人、发展人,其目的是为了高校内各个主体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使管理效果得到提升。从二者的概念范围及管理手段来看,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表面上是相互矛盾和对立的。制度管理是约束行为,通过外部强制手段约束,是他律行为;人文管理是自律行为,提倡尊重人和关心人。制度管理严谨规范,但人文管理却是情感的需求。但是从二者的目的上来看,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都是为了提升高校教育管理的效果和水平,具有共存共生的互补关系,缺一不可。制度管理侧重于约束,人文管理侧重于关怀,只有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将两者有机融合,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效果,提高高校管理的水平,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发展。

四、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的有机结合

高校教育管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将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相结合,从而使高校管理能够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形成和谐友爱的良性管理模式,提升高校教育管理的效果和质量。首先要正确对待人文管理与制度管理间的矛盾冲突。当二者产生冲突时,学校应分清轻重,在执行制度管理的过程中,要以人为本,推行有人文精神内涵、人文关怀的制度管理。对于陈旧、跟不上时展的制度,学校应在重新调研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废除或者修订,使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有机结合,使制度管理为人的发展服务。其次,应重视对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两个主体——教师和学生的人文关怀渗透,通过这两个主体,实现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的有机融合。一要重视教师管理工作的人文关怀。教师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主体,是管理的直接执行者。他们对制度的执行情况,不仅决定了学校的教学环境、管理水平,同时也对学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他们既需要用人文关怀的方式教育管理学生,同时也需要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我们应从教师的价值观和情感需求出发,突出教师的权利意识,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体现激励精神和人文关怀。这样,教师就会自觉遵守相关制度,同时在对学生进行制度管理时,能有更大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也能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二要尤其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建设。学生作为受教育管理者,是高校管理最主要的指向。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价值多元化日益明显,学生的自我意识逐渐强烈,他们需要被尊重,需要富有人文关怀的管理模式。同时,社会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在也不断发生着变化,我们应尊重社会发展规律,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将制度化管理与人文化管理相结合,培养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传统的高校教育管理中,学生作为被管理、被约束者,能动性、主动性不强,单一的制度管理,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高校,对教育的发展,都有着制约作用。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构建平等、友好、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学校应积极探索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有机融合的管理模式,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结束语

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将高校管理中的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相结合,已经是必然趋势。通过对这一模式的实施,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各个成员的发展和高校自身的发展。

作者:许彩彩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倪志梅,唐虹.人文关怀视域下的现代高校教育管理[J].学术探索,2012

[2]张艳红.人文关怀视角下现代高校教育管理[J].速读(下旬),2015

[3]黄庆平.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人文关怀探索[J].现代企业教育,2012

[4]卓志沅.新时期人文关怀视阈下的我国高校教育管理[J].科教导刊,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