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化多媒体教改综述

时间:2022-06-10 08:56:00

影视化多媒体教改综述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其成果被应用于很多领域,因其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在医学教育中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1,2],逐步成为医学教学中的重要方法。还由于影视化的时空仿真性、集成性和交互性强,同时由于对外交流的发展,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并且目前在国内一些大学开展全英班和双语教学的普及,使学生在学习专业同时,普通英语和专业英语水平也得到提高和发展。神经病学却一直是整个医学教学的难题,学生均感到抽象、不容易理解、难学、难记,就连工作多年的临床医生,对神经病学学习也感到困难。本课题为解决上述教学难点,在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再加上具有时空仿真性、集成性和交互性强的影视化的效果,形成影视化的多媒体教学,再结合一些案例进行中心教学法,看是否能激发学生对神经病学的学习兴趣性和英语水平的提高。使用本教学法,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能在仿真的声像时空环境中接受生动、逼真、直观和实践性强的神经病学授课;运用图、文、声、影像并茂的特点,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声像同步的情景,言简意赅的讲解,悦耳动听的音乐,及时有效的反馈,使知识形成的过程充分展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使神经病学的教学质量得到较好的提高。

资料与方法使用数码摄像设备拍摄神经疾病症状,制作影视化多媒体片段,穿插于教学课件中,结合案例中心教学法授课。具体方法如下:找到适当患者,在知情同意的前提条件下拍摄神经疾病症状数码录像片段。制作影视化“神经病学”多媒体课件。使用上述多媒体课件,在案例中心教学法“神经病学”教学中实施案例中心教学法:播放录像症状片段,学生讨论、提问,老师结合录像和临床实践讲解授课。对教学效果使用问卷评估结合分析考试成绩的方法进行评估。结果见表1,2。讨论随着高校电化教学手段的提高和教学信息化的发展,神经病学的教学模式也随之而改进。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assistedinstruc-tion,CA)I、计算机网络教学等手段的应用,促进了高校对神经病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进行改革和探索,以适应现代高校教学和科学普及的需要[3-6]。

21世纪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也越来越要求教育工作者掌握更多的教学手段,在思想上、方法上、技术上超越传统的教学模式,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掌握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适合本专业的教学新体系,从而在互动的教学平台上不断提高学生的各种技能,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的复合型医学人才[7]。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其成果被应用于很多领域,因其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在医学教育中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性,逐步成为医学教学中的重要方法,还由于影视化的时空仿真性、集成性和交互性强,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能在仿真的声像时空环境中接受生动、逼真、直观和实践性强的神经病学授课,运用图、文、声、影像并茂的特点,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声像同步的情景,言简意赅的讲解,悦耳动听的音乐,即时有效的反馈,使知识形成的过程充分展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求知欲望,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使神经病学的教学质量得到较好的提高。

同时由于对外交流的发展,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对以后的发展提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课题研究发现不论从学生的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均能表明双语以及影视化多媒体结合案例的教学,能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并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英语和专业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