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思政工作思索

时间:2022-06-10 08:54:00

互联网与思政工作思索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研究和关注的课题,笔者就此谈几点认识。

1充分认识网络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一是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快捷性。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时效性强,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媒所无法比拟的。人们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咨询、探讨自己关心的问题,随时了解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大事,真正做到“足不出户能知天下大事”。二是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利用信息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突破地域界限,扩大覆盖面,延伸时间,使不同文化层次的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大量的信息,也有利于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空白点”、“盲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使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更具有广泛性。三是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网络信息图文并茂,资源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上网阅览使人不枯燥、不乏味,能创造一种活跃、轻松、愉悦的受教育情景,使严肃的宣传教育内容变得生动有趣,使大家在形象、直观的教育中,思想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因此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有助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解决有效信息传播缓慢、容量受限、受众面窄的问题,有利于实现教育手段、教育观念和内容的现代化。五是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多项交流。信息网络的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交互性,没有“一言堂”,在网站中心论坛留言板上,访问者双方可以敞开心扉围绕某个话题进行平等讨论互动交谈。给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交流带来便捷,实现了由传统的单项交流向双向、多向交流的转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应用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挑战。第一,互联网给传统道德带来的巨大冲击。网络给人类提供了一个由图文构成的虚拟世界,正是这种虚拟性使网络有了巨大的诱惑力,造成控制能力较弱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极易放纵自己行为,忘却了社会责任和道德观,从而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机会减少,人际关系疏远。第二,信息源方面的挑战。网络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全球信息资源的共享,也成为威胁国家安全、危害国计民生、腐蚀国民灵魂的通道。如西方发达国家充分利用其掌握的信息控制力和影响力传播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文化思想,混淆国人的价值观,因此,建设和加强互联网上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尤为重要。第三,给主旋律和主导向的把握、控制和监管带来了挑战。由于信息网络的开放性、共享性和自由度非常高,信息宝藏和信息垃圾共存一网,多元化的意识形态和多元化的政治理论方面的内容较多,对我们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主旋律和社会主义理论导向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2正确利用网络优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2.1利用网络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是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网站的主要目的之一。要充分利用网络开设诸如“中央精神、文件政策、领导讲话、历史文献”等栏目,收录中央和中央领导关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文件和讲话精神,做到动态更新,便于大家及时了解和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在局域网上,大力宣传单位改革和建设成果,并结合单位中心工作,通过设立“职工之家”、“心灵之窗”等站内论坛,供职工说实话、表真情,吸引和组织职工参与讨论,努力使网络媒体成为教育管理职工的平台。

2.2利用网络丰富政治教育资源现在优秀政工网站的一个共同优点就是根据不同阅览对象的要求,从各大报刊、网站和网友来稿中精选一定可读性的文章,并按不同内容进行分类编辑,使网站形成了一个思想教育的“数据库”。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展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2.3利用网络开展思想多向互动交流信息网络交互性和开放性给思想政治工作多向互动交流带来了方便。网络是一个交流的园地,访问者可以平等交谈,可利用网站开办“政工论坛”、“党建论坛”、“留言板”,在重要文章后面设评论园地,供大家阅读后发表意见和感想。建党90周年前夕,不少网站党建和政治工作方面的帖子,就如何组织开展“七一”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各单位拓展组织活动的内容、形式提供了信息,收到良好效果。

2.4利用网络实现教育内容和形式的进一步创新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倡导生动活泼的马克思学风,有利于将传统的“灌输”方法转变为“吸收”和“参与”的方法。网上教育文风生动活泼,手段形象具体,富有情趣,便于理解和接受。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3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3.1增强阵地意识互联网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这块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抢占信息网站的“制高点”和“制网权”,努力在互联网上建设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3.2把握正确导向思想政治工作网站要注重加强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环境,把好“政治关”,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质量,加强网上舆论的导向和引导,在使用网站和上网浏览中注意对信息识别真伪善恶,做到虚假信息不传播,错误论点不宣扬,歪理邪说不退让,真正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探讨企业文化建设规律,传播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宗旨和目的。

3.3加强网络监控各级政府在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应加强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定好“网规”,树好“网德”,规范网络行为,共建网络文明。在发挥好政府部门导向作用的同时,发挥基层政工网络主体的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