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校园管理优化教育环境综述

时间:2022-04-19 10:38:00

强化校园管理优化教育环境综述

我校建于1960年,校园占地面积29225平方米,至今已有五十年的历史,是全县老字号的学校之一。现有11个教学班,在校生485人,教职工58人。2008年,我校建起了第一栋建筑面积为22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楼,彻底解决了食宿难的问题。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实践,我校在寝室管理方面已初见成效。两年后,宽敞明亮、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的教学淙合楼又拔地而起,巍峨耸立的楼房取代低矮简陋的校舍。教学条件改善了,老师积极性提高了,家长意见少了,学生数增多了。我校的变化只是农村中学变化的一个缩影,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和投人。如何让校园管理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尤其是怎样才能进一步地优化育人环境,这是我们校领导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一、细节管理。常抓不懈

(一)健全制度,重在落实。学校围绕着校舍的保修、室内外环境的保清、备品的管理、学生食宿的管理等,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定期检查验收,该奖则奖,该罚则罚,严格执行,坚决兑现,决不敷衍。有件事我还记忆犹新,那是2009年的一天,八年级的李波和同学开玩笑,一失手把教室的玻璃打碎了,班主任说虽然你不是有意的,但按学校的制度理应赔偿,他听很是不满,班主任就通知家长,家长来校后,也很不理解,气冲冲地要把孩子领回去,还愤愤地说:“我们不念了行不行!”班主任和相关领导见此情形,就耐心细致地做家长工作,希望他能理解学校,制度不是针对某个人制定的,执行起来要一视同仁,如果你的孩子不兑现,别人怎么办?再说,对孩子的成长也没有什么好处,这绝不仅仅是几个钱儿的问题。那位家长听后,理解了学校的用心,最后心悦诚服地交了赔偿款,对他刚才的态度表示了歉意,并坚决地表示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念书,听老师话。

(二)小处着手,点滴做起。关注细节,关注小事,从点滴抓起,这是我们抓管理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说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公寓楼建成后,学生入住率已达90%以上,家距学校不到一公里的学生,也住宿了,学生家长反响都很好。舍务管理也是从平时的点抓起。如对餐具的存放,被褥的折叠,拖鞋的摆放也都不放过,舍务老师指导到位、叮嘱到位,有些学生很少做家务,被子叠得不规整,老师就手把手地教,直到合格为止。习惯成自然、成自觉,这样坚持经常,学生逐渐地形成了做事有序、做事有样的好习惯。

(三)内外兼顾,不留死角。校园卫生环境的保持和清理,不管校园内外,教室内外,一概到位,不留死角,连厕所每天都按时清扫。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以身作责,躬身示范,为净化美化校园和学生同劳动,副校长张振东分管体、卫、艺的工作,他不光动15,还亲自动手,身体力行,和同学们平垫操场,清除杂草,种花栽树,打扫男厕所。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同学们都抢着干,每天,卫生都打扫得非常彻底。这样,同学们既创造了整洁清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又培养了责任意识。

二、优化环境,重在育人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育人,育人有多种方法,而环境对育人的作用更不可小觑,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同样可以改变人、影响人,也可以熏陶人、陶冶人。环境对学生习惯的培养和人格的形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寝室和教室的清扫中让学生懂得“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在公物的爱护和环境的保持中,让学生记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让学生认真做好每件小事,通过校舍校园管理的一些小事来育人,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贵在坚持,重在养成。在校园校舍的管理中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两种习惯养成不得,一种是妨害他人的习惯,一种是没有什么习惯的习惯。”让学生在清扫校园的劳动中,在整理寝室的内务中,在擦洗教室的玻璃、桌椅和地面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热爱劳动的习惯,吃苦耐劳的习惯,培养集体荣誉感。

(三)文化建设,书香四溢。校园文化建设是校园校舍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让学生在感受校园舒适、洁净、温馨的同时,还时刻浸润在浓厚的校园文化之中,典雅的楼内墙面文化,内容丰富,以及每个楼层和教室窗台上摆放的姹紫嫣红的鲜花,与教室内个性化班级文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营造了高雅的教育氛围,在教育改革中创造了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达到了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三、展望前景,激人奋进

回顾过去,在校园和校舍管理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已粗具规模,但绿化美化和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常抓不懈,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来。经过我中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公园、花园式的美好的校园环境就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曲径通幽、亭台座座,我们还使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巧妙地结合,巧夺天工、恰到好处。漫步校园是那么温馨、浪漫、舒适、洁净,在这朴素、雅致的环境里工作、学习、生活,倍感身心愉悦,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