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科研措施

时间:2022-04-12 05:40:00

教师教育科研措施

一、中小学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意义

(一)开展教育科研能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观念得到转变。研究使教师学会客观地看待问题,科学地分析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理论水平得到提升。研究使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提高,教师能围绕问题理性地思考;思维方式得到改变。经验不再先入为主,遇到问题能运用发展的眼光,由内及外地思考,不但视野开阔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变了;教学技能得到完善。研究中时常写写随笔、案例等事实经验,教学技能势必提高。

(二)开展教育科研,能提高工作兴趣。一般教师对工作的态度无非这么几种:一是把工作看作是负担,对工作、对学生容易产生对立情绪;二是把工作看做是应该完成的任务,以消极的态度完成任务了事;三是把工作看成是自己的职责,要求自己对得起学生,不能误人子弟,做事态度较积极,有一定的职业道德;四是把工作看作是一种兴趣,认为自己只有从事研究,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兴趣始终伴随着整个研究过程,这是教育工作态度的最高境界。有针对性的教育科研,能进一步提高教师工作兴趣。

(三)开展教育科研,能提高工作效率。教师在研究中可以提高自身素质,自然也就提高了工作效果。教师基于较高的个人素养的提高,能自觉以崇高的精神境界投入地工作,随之带来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四)开展教育科研,能提高教师的知名度。有很多教学一线教师都是因为研究而出名的,是研究提高了他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可以说素质的提高,使得他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善于总结出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示范性也强;研究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总结出好的研究成果,展示的机会又会增多;出了研究成果,应用效果好,自然影响力扩大,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二、中小学教师如何进行教育科学研究

(一)善于学习,为教育科研奠定丰厚的理论功底

1.学习名著。多读一些类似苏霍姆林斯基著的《帕夫雷什中学》这样的好书。帕夫雷什中学是前苏联乌克兰境内的一所偏僻的十年制普通乡村学校,苏霍姆林斯基正是在这里从事的教育实践和理论探索,被誉为“活的教育学”。读这本书你可以触摸到真理的闪光,人性的真谛,智慧的芬芳,诗韵的神奇,这本书是做好研究的实例。苏霍姆林斯基的其他著作《给教师的建议》、《怎样培养真正的人》、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熊川武的《反思教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著的《四个学会》等书籍都是很值得一读的经典之作。

2.学习教育理论。教师要联系实际,侧重在应用方面去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元教育学、泛教学论、多元智能等理论。因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理论指导的教育科研是盲目的研究。教师平时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勤于思考,对于一些问题反复琢磨,寻找理论依据。如在什么环境下找学生谈话效果更适宜的问题,只有经过一番理论探索,才会找到最佳答案。

3.学习有关教育文件、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学习新课改提出运用启发式与讨论式来培养学生的五种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的努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感受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等。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都要围绕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来开展,也就是实施了素质教育。

4.学习报刊杂志。学习报刊杂志,可以直接获取操作方法。集中查阅有关科研及其他专题的文章、专著或著述,如:如何提高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班集体工作建议、心理健康辅导、学生学习习惯培养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各种报刊杂志上与此有关的资料都可以学习,为己所用。好处是,在占有大量事实资料的前提下,便于比较、参照、借鉴和运用,有助于个人研究工作的开展。

(二)善于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

首先,要确定研究什么。可以研究理论,解决一个研究方向和深度问题;可以研究成果,解决一个研究高度问题;也可以研究知识和研究学生,解决一个研究特点、研究对象的问题;再有就是研究方法,抓好落实,解决实效性的问题。其次,要知道怎么进行研究。

1.选择一个好课题,有了好课题就等于研究进行了一半。课题选定后,要查找相关文献资料,确定研究方法,解决一个研究方向和高度问题。

2.设计一个操作性强的实验方案,上报校科研室逐级立项。方案一般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目标的确定、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操作措施、实验周期、保证条件等基本内容。

3.运用适宜的研究方法。当前行动研究比较适宜教师采用。行动研究就是教师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而进行的研究,与行动研究密切相关联的是“教师即研究者”理念。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教育教学劳动,天然地带有创造性的特点,一个教师完全有可能,也完全应该在这种创造性劳动中创造出具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创造出新的教育学知识”。行动研究可以实现教师“具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并帮助教师创造出新的教育学知识”。

4.形成一篇有实效的论文、经验总结、研究报告。写论文目的是讲清道理,针对某一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为什么这么做,揭示教育教学规律。至于总结、研究报告、案例等则更加偏重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