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劳动价值意义分析探析论文

时间:2022-12-16 09:21:00

教师劳动价值意义分析探析论文

关键词:教师劳动;社会性价位;对象性价值;主体性价值

摘要:教师劳动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递知识、传播文化的社会性价值;二是开启心智,塑造人格的对象性价值;三是完善自身、实现自我的主体性价值。

由于小生产意识和传统观念的惯性,人们在对教育战略地位尤其是教师劳动价值的认识上还存在不少模糊的观念。这不仅极大地影响教师经济与杜会地位的落实。实际上也极大地影响科教兴国战略的有效实施。本文拟从三个层面探讨教师劳动对于社会、教育对象、教师自身的价值。

一、教师劳动的社会性价值:传递知识,传播文化

教育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社会实践活动。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万物之灵,关键在于人类创立了教育这一独特的社会遗传方式与运转机制,而教师则是专门从事教育—实施社会遗传的主体。在人类发展的任何阶段,年长的一代总是试图把人类已有的文明传递给新生的一代,教师就是专门传递社会文明的人;在人类发展的任何阶段,要使少数的知识创造者的知识成为其他的更多的人的财富,就必须有传播知识的活动,教师就是专门传播知识的人。教师劳动的价值,首先表现在他们是人类社会文明的传递者、传播者。教师的劳动联系着人类历史的昨天、今夭和明天。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物人与社会人的统一。“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这一基本原理出发,很显然,没有教师,没有教师的劳动,就等于没有系统的人类文明的传递与传播,就等于放弃了人类作为万物之灵所具有的独特的社会遗传方式与运转机制,从而就等于断绝了人类社会发展本身。列宁在1923年谈到教师的一篇日记中写道:“不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就谈不上任何文化,就谈不上无产阶级文化,甚至谈不上资产阶级文化。”列宁这段文字把教师与人类文化的关系说得再清楚不过了。

教师是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的忠诚体现者。教师把人类社会所积累的社会精神财富,包括生产劳动经验、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思想观点和行为规范传播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能够接替年长一代的工作,从而延续社会的存在与发展。随着人类对自然、社会以及自身认识的不断扩大和深化,人类社会积累的精神财富也随之不断丰富和深刻。作为以传递、传播人类社会文明为己任的教师,其地位日益显著,作用愈发重要。如果没有教师,人类社会精神财富的传递和传播将会大大延缓,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将会大大推迟。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把教师职业比作太阳底下最高尚的职业,并自豪地说:“对于国家的贡献哪里还有比教导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伟大?”阁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也说,教师“是克服人类无知识和恶习的大机构中的’一不活跃而积极的成员,是过去历史上所有高尚而伟大的人物跟新一代之间的中介人,是那些争取真理和幸福的人的神圣遗训的保存者,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活的环节……他的事业,从表面看虽然平凡,却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之一。”闭教师以自身的劳动承担着推动杜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二、教师劳动的对象性价值;开启心翎,塑造人格

教师劳动价值虽然基本上难以在劳动对象身上物化,但也必须通过劳动对象—主要是受教育者学生来体现。我国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说,在古代杜会,个体的杜会化尤其是社会身份的获得,主要受到诸如血统、门第、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的话,那么,在现代社会,个体的社会化尤其是社会身份的获得,则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所受到的教育,取决于每个曾影响该个体的教师们的劳动。

教师劳动对于教育对象的价值,体现在开启心智和塑造人格两个方面。“教师是受人民委托每夭都有可能接触人民最宝贵的财富——儿童、少年和青年的心灵、智惫、思想和感情的人,在教师面前,一边是人类经过几个世纪创造和付出千辛万苦而得来的知识珍品,另一边是人民的财畜—未来和希望—年轻一代。教师在为社会创造最大的财富—人。在这方面,最为重要是善于寻找我们祖国和全人类的精神珍品,并把它贮人青少年的心灵,’人类社会已经迈人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知识迅猛增长,社会精神财富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要使年轻一代在短时间内系统而有效地掌握人类已有的知识经验,没有教师的高效率的劳动,是难级想象的。文化科学知识越丰富、越深奥,就越是离不开教师的帮助,教师劳动开启心智的价值就越大。

另一方面,教师不仅要传授人类已有的知识经验,他们还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还要教会学生做人—思想引导,品德培养,人格示范。徐特立先生在谈到教师的职责时说,传统的教师有两种:“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人师就是教行为,就是怎样做人的问题。经师是教学间的,就是说,除了教学问之外,学生的品质,学生的作风,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习惯,他是不管的,人师则是这些东西他都管。我们的教学是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的,每个教科学知识的人,他就是一个模范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也就是说,教师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教书的目的正在于育人,法国教育家卢梭写道:“只有一门学科是必须要教给孩子的:这门学科就是做人的天职。学生的思想、品格、感情、愈志需要教师用自己的思想、品格、感情、意志去感染和熏陶。教师的作用和贡献在于他们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高尚人格的种子。当此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时候,高尚的人格实际上成为他们人生的导航器。同志在1937年给他的老师徐特立先生的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这封信不仅说明了一种师生情谊,而且充分说明了教师人格对学生心灵影响的深远,说明了教师劳动在塑造人格方面的极端重要性。我们今天正处于一个竞争激烈、不断变革的时代,社会的矛盾、冲突层出不穷,各种思潮益出,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劳动塑造学生灵魂的价值更为突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教师们的劳动。

三、教师劳动的主体性价值:完餐自身,实现自我

长期以来,人们对教师和教师职业有很多看法。教师被称为辛勤的园丁,由书他们的劳动,世界有了满园春色;教师被喻为春蚕。由于他们的劳动,学生们有了锦锈前程;教师被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被喻为人梯,把一批批人才托向顶峰,而自己’仍站在原地……春蚕至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么悲壮的赞歌!也有人说,教师太平凡、太辛苦、太清苦,劳力又劳心,所得太非薄;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壮山河,太寒酸,太没劲儿了r“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如此等等,都是目前对教师劳动的极端而又常见的看法。人的意识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毋庸讳言,上述看法在一定程度上是目前某种客观现实的反映。前者强调的是教师职业劳动的奉献,提倡的是自我牺牲;后者折射着教师的社会地位,反映的是世态炎凉。但二者都有片面性,其差别仅仅是前者是积极的,后者是消极的;其实两方面都是悲观的,都是对教育劳动主体价值的歪曲和淇视。

造成上述对教师劳动片面认识的原因十分复杂。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还有制度性原因。其中,分配制度的原因是带根本性的原因,至少从制度上,我们不能仅仅强调某一职业劳动的社会价值—不能要求一种职业劳动的群体整体的奉献和自我牺牲,正如当兵要吃粮一样。否则,即使该群体的主体主观上有自我栖性愿望,客观上也是难以持久的。对于一个职业群体的整体来说更是如此。

诚然,教师劳动是平凡的,三尺讲台,一摄作业;教师劳动是清贫的,两袖清风。一身粉笔灰;教师工作是辛苦的,劳力又劳心……但试问,在和平与发展为主的当今世界,又有什么工作,又有多少工作不是“平凡”的,不是年年、月月、日日重复进行着?说到辛苦,又有什么工作,又有多少工作可以不需辛勤劳动,享受“天上掉馅饼”的福社?至于清贫,这多少反映了某些国家、地区不成熟社会的一些事实。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教师待遇的提高已经成为一种世界趋势,我国的教师待遇近年来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当今竟争激烈的社会中,职业的变换(下岗、待岗、换岗等)不断加快和加剧,教师职业较之其他社会职业,正是其中较为稳定、较为保障的职业之一。

其实,教师职业并不象某些片面认识所说的只有牺牲,只有奉献,自身毫无所得,而是不仅有所得,还有极高的主体价值。这就是极高的完善自身,自我实现价值。教师的职责是培养人,教师劳动具有特殊的复杂性、创造性、主体性。“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知识天天在增长,学生日日在进步,班级年年(可能)在更新,教师自己停在原地,不学习行吗?学生要全面发展,教学要丰富多彩,教师不学习,没有一定的知识面,孤陋浅薄行吗?“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每一个行为都有几十上百只眼睛盯着你,教师不注惫自身修养,不检点自己的行为,行吗?所有这些,都要求教师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加强自我修养,而这一过程,其实就是教师主体完善自身的过程。公务员之家

自我实现是一种境界,也是主体的基本需要。自我实现只有通过劳动对象及其成果才能得以体现。教师的自我实现主要来自于学生:当看到学生天天有进步的时候,当看到当年幼稚无知、调皮淘气的孩子成为有用人才的时候,当收到学生怀念求学生涯、感人肺腑的来信(来访)的时候,正是这时候—春色满园、桃李满天下的时候,教师的事业通向了未来,他的青春永驻,他的生命得到延伸,试问,世界上还有哪一种工作比天天与活生生的人—尤其是纯洁无暇、朝气蓬勃的儿童青少年在一起更有希望更为幸福,更令人欣慰的呢?完答自身、自我实现与为杜会奉献在教师劳动这里达到了高度的、完普的(不仅在目标上,而且在过程中)统一。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世俗生活中还存在某些偏见,虽然有些师范生还不愿当教师,但我们坚信,教师将越来越成为人们羡慕的、向往的取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说,“如果还有来生,下辈子我要选择的职业,还是教师!”“家有隔月粮,定当孩子王”。越来越多的教师将会为自己能成为教师的一员而庆幸,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

教师劳动的价值是客观的、实在的,而不是主观的、虚幻的。我们指出教师劳动的社会价值(包括对象化价值),是为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教师劳动的社会作用,从而给教师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我们指出教师劳动的主体价值,是为了弘扬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是为了强调教师要有淡泊名利的品质,甘为人梯、甘当无名英雄。我们之所以不惜笔墨,慷慨陈词,是为了使每一个教师,包括未来的教师认识到,不管现在人们还有什么看法,不管世俗中还有多少偏见,我们首先.自己要自信、自落、自强、自爱、自乐,从而勇敢地、无怨无悔而又负责地承担起社会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