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总结汇报

时间:2022-12-16 09:21:00

小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总结汇报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半年来,在县教育工委的直接领导下,我校按照教工委《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以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收到了初步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创先争优”为目标,开展学习活动,提升队伍素质

我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县教工委“创先争优”的“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教师队伍为重点,突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这一主题,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努力开创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提供优质的人才保证。

1.宣传发动,健全机构

为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管理效能,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广泛宣传发动,认真健全机构,确保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七月下旬,学校党支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会议通知要求,迅速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负责协调相关工作。学校办公室第一时间着手开始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召开动员大会。今年8月30日,我校支部按照教工委统一部署,召开了学校行政会和全体教师大会,对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做了集中传达和学习贯彻,就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做了讨论和规划,8月31日,召开了“创先争优”动员大会,校长做了《在全校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突破》动员报告,对全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为提高活动知晓率,增强宣传效果,学校13名党员全部参会,70余名教职工列席了会议。

2.周密部署,开展争创

一是分段部署,做好时间安排。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0年7月至2010年8月):宣传发动、安排部署;第二阶段(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全面争创、扎实准备。第三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对标定位、晋档升级;第四阶段(2012年7至2012年底):系统总结、完善机制。

二是举办学习辅导讲座。按照方案规划,在9月份开学之处,学校党支部书记同志,结合当前创先争优活动,以《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张茂才《日报2010.7.31》为题,为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明确指出,加强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落实该项工作的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切实推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党员教师和全体教职工要结合岗位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集中辅导学习每月一次,之后副校长于10月、12月份,辅导全体教师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网络学习:开展创先争优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副校长于11月辅导全体教师学习了《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集中学习辅导后,全体党员教师认真自学,记录好学习笔记,每月根据学习内容写好一篇心得体会。

三是目标措施到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把“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确定为: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三个重点,争做四个表率,实现三个提高。即以“学校工作科学发展,上下一心创先争优”为主题,通过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突出“教育教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个重点,争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锐意教改、争创一流业绩”四个表率,以期实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与理论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与服务水平”三个提高。

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校党支部按照建设“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先进组织和优秀党员的要求,拟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水平等有效措施,充分发动广大党员教师,努力做到带头学习提高,争当勤学标兵;带头争创佳绩,争当敬业模范;带头服务群众,争当为民先锋;带头遵纪守法,争当自律表率;带头弘扬正气,争当和谐卫士,最终达到“打造班子、建设队伍、服务教改、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目的。

3.抓好班子,强化引领

班子成员中,有省级学科带头人一名,教学能手4名,高级职称3名,可以说是一支业务型的领导班子。学校党总支加强领导班子业务素养的提升,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每位班子成员,在倾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同时,开展好领导示范工程,每年都能对全校教师上一节示范课,或作一次讲座,或作一次公开评课,一方面促进自身的成长,另一方面更好地引领教师成长。

我支部同时还注重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实现工作作风务实化。党总支、校委会团结务实、能做事、愿做事、能做好事。所有领导成员能尽力抽出时间,能多到教职工身边走走,能更多地倾听教师的心声,关注教师的生活,把心和教职工的心贴得更近一些,让更多的教师感受到来自领导的关心。

4.锻造素养,提升队伍

我校支部坚持“一课三会”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多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开展了荣辱观教育、加大“三个”培养力度(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学能手培养成学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加强了师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抓好党员学习的同时,注重提升全体教师的业务素养。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全校党员和教师把抓好素质教育、注重人才培养作为主要工作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把专业知识学习与多学科知识学习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探索教与学的新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努力实现学科课堂教学中落实好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学校为全体教师人手购买一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辅导读本》。党员教师个人每天学习都不少于半个小时,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学期一次学习体会交流,包括所读理论、业务等有关书籍的观点、看法等。每个党员同志分包1——2名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实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教师队伍素质迅速得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收费制度,严肃在校生的学籍管理,关爱每一个学生,保证了学校和谐、稳定、健康、高品位地发展。

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师同心同德,坚持内涵发展,群策群力,构建书香校园,创设“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特色途径,使学校走上自主、创新、快速发展的道路,在教育教学、校园管理、师资建设、校园文化、特色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优异成绩。

二、以“星级管理”为手段,形成争创机制,打造一流师资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堡垒先锋作用,促进我校跨越式发展,我校党支部在做到以学习促研究的基础上,借助“星级管理”有效手段,形成争创机制,打造一流师资。

1.健全学习机制,坚持党员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的统一。个人学习是个人的自觉追求和成长的内在动力,也是符合党员和师生特点的主要学习形式。重视团队建设,积极探索把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教学科研团队上,让党的活动进入教学科研主战场,从而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校的党员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有健全的运行机制,包括激发自我超越的学习动力机制、完善的学习管理制度、科学的考核机制、平等的学习交流机制、适宜的学习时间与空间,以及相应的学习经费等,实现了党员、教师学习常规化、制度化,提升了全体党员、教师的整体素质,增强合作精神,使团队能够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2.激励引导争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校支部按照上级要求,对全体党员、教师设立了“知识技能星、工作绩效星、服务群众星、遵纪守法星、弘扬正气星”,加大了“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学能手培养成学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的“三个”培养力度。为了引导大家争做“四星级”、“五星级”党员、教师,学校支部给全体党员教师搭建了一个“比学习,看能力”的学习平台,目前全校教职员工自觉自愿地在校园里浓郁了一种“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由此,在我支部倡导的“比学习,看能力”的星星之火点燃下,“三比三看”活动已经形成了燎原之势,大家通过比业务,看工作本领;比管理,看职业道德;比贡献,看岗位业绩。这样,在学校支部的强力感召下,全校党员教师心神合一,团结拼搏,奠定了我校教育事业的强劲发展态势。

3.开展多元竞赛,锤炼教学技艺。精湛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教学技艺是优秀教师的标志和核心,也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的关键。为加速教师的成长,在学校党支部的倡议下,学校校委会深化“223”工程,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周周有赛事、月月出新人”活动,如:开学之初的全体教师朗诵比赛;全体教师的命题比赛;全体教师就全县“我的教育教学观”典型材料逐个进行了学习并给与评价;高级教师的示范课比赛;其他科任教师的汇报课比赛;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比赛、下水文比赛、改错别字比赛;数学老师的解题技巧比赛、试卷命题比赛;英语老师的口语对话比赛、汉译英比赛;音乐、美术、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比赛、专业基本功比赛;全体教师的“三笔一画一话”基本功比赛已成为我校的一学期一次的常规性、传统赛事等等。通过教学比武,培养了新人、发现了新人,同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现在,我校已经有近20名青年教师胜任了高年级教学工作,有20多名青年教师在县级以上教师基本功比赛、课堂教学比赛、论文写作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4.强化名师引领,完善“反哺”机制。在学校支部的领导下,我校在学校范围内成立了首家“名师工作室”,建立了“名师档案”,每位县级以上的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能认真履行学科教学工作,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和课题研究活动,按规定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每位名师必须把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为己任,并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有档案。每学年初,全体教师举行一次拜师仪式,学年末进行捆绑式考核,促进师徒结伴成长。本学期,我校14名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到芹池、寺头、町店、东城办等联校送教下乡,与兄弟校进行了教学技艺的切磋,带动了一批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受到了学生、老师的一直好评。

事实证明,的师资队伍是一流的,他们善于学习、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理念前沿、具有爱心,完全能胜任小学教育事业。如此优秀的绿色团队,共同形成了教师群体发展的持久的氛围场,为学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教学改革”为依托,明确争创主题,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必须有教育教学质量作保证。第学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以教育质量为生命线,通过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探索有效教育策略,注重向课堂教学要效益,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实于课堂教学。

1.重走课,创有效教学。由党支部牵头,行政班子坚持教学常规每月一查,一学期两大查,规范了推门课、随堂课、汇报课、交流课、研究课、示范课制度。本学期,学校教研主题为“以学论教、少教多学”,充分体现学生主体的教育教学观。校级领导、尤其是业务校长坚持“每周两课”的听课制度,与教师一起听课、评课、说课、做课,一起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为开展“有效教学”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校长室、教导处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以科学的管理规范教学,以细致的服务指导教师的教学行为。

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国家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科书编委会等单位举办的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三届课堂教学大赛2010年12月1—3日于南京举行。有关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实验区的教师、以及来自波兰、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的海外嘉宾等近4000人,相聚南京观摩了各省市选拔推荐的40位教师的优质课教学。我校选派3名作课教师与我县兄弟校19名教师前往参加观摩,并参加了录像课比赛。

经过激烈竞争,我校教师张军荣执教的《石榴》荣获一等奖、张彩平执教的《黄山奇松》、原菊芳执教的《人有两个宝》分别荣获二等奖。(全市9名参赛者,市直一名教师获得一等奖,一名教师获得一等奖)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广博的知识储备,对课标理念的深度内化,对教材挖掘的深度强化、对教师分析的深度淡化、对学生主体的深度细化,以及对课堂良好的驾驭能力给所有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赢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赏。这是我校开展“以学论教少教多学”实现教学有效性的教科研结晶,老师们尝到了课堂教学的甜头,学生们感受到了课堂教学的魅力。

由于加大了课堂教学的锤炼活动,我校今年又有张彩平、郭敏霞、原丽霞等3位教师被评为省级学科带头人,张晨光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赵柳峰、郭敏霞等老师被评为市、县级名班主任、名教师等。公务员之家

课堂教学的成败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今年小学毕业考试,我校取得了全县小学六年级毕业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2.重品牌,创特色课程。学校支部秉承“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管理宗旨,做到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在课题的引领下,大胆创新育人模式。坚持“培养习惯,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和“每一个孩子都是好的,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才;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学理念;以《“自主合作,探究创新”——“368”小班化教学模式》为载体,拓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逐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特色育人模式。在保证素质教育主阵地、上好学科教学这一主流课程,积淀学生丰厚的人文素养和知识素养的前提下,为了拓展孩子们全面发展的空间,学校开发了具有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国画、水彩画、卡通画、古筝、舞蹈、阅读积累、开心国学、铜管乐、摄影、布贴、乒乓球、足球等14种供孩子们选学。其中《开心国学》、《写字》是我校的重点校本课程,每天一个课时,配备了专兼职教师49名,加强训练。

我校党支部密切关注课程和课堂的生命,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入手,改变单一的文化型课程结构,建立起齐全的学科课程、艺术化的人文课程、个性化的选修课程,强调“体验”“整合”“开放”“自主”,让学生在特色精品课程中彰显生命本色。我们学校在不同年级开设不同选修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尽情张扬个性,释放个体生命的精彩。健康体育课程坚持“生命第一”“健康第一”理念,帮助孩子确立“健康是生命之本”的成长理念,达成“强体促智”的教育目标,目前,韵律操、乒乓球、足球、跳绳、踢毽子、航模、车模等多种选修课为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指明了方向。艺术课程提高孩子的幸福指数,书法、绘画、古筝、舞蹈、器乐等选修课程,以艺养德,陶冶性情,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学校在每周四下午开放活动时间,学生自主选择,剩下的学生由正副班主任组织在本班教室进行我校的主打特色《写字》、《开心国学》活动。

“人生聪明写字始”。“写字是行为规范的养成工程”。在写字教育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校师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一年一度的全校性写字比赛,成了全体学生展示创作水平的舞台。每个学生都是参赛者,全校性的练兵活动,结出的是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硕果,令人赏心悦目。据不完全统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近三年来,我校有4200余名学生受到校级表彰,全校有800多人在全国、省、市、县比赛中获奖。参加由(中国教育部主管)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规范汉字书写专业委员会、《语文世界》杂志社、西泠印社出版社等五家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二等奖3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61名,纪念奖440名。学校获得团体二等奖,组织一等奖。获得第五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组织贡献奖。王晋芳、杜素霞、原菊芳、吕敏霞、柴敏霞等12名教师获得指导奖。“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省级大赛”中获一等奖7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2名。教师毕敏丽、柴敏霞、郭燕妮等三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省级最佳指导教师奖”。在“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中,我校学生李艳妮获得三等奖,张羽获得优秀奖。在省首届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我校教师赵柳峰获得一等奖,姬越红是我县小学生中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赵柳峰、姬越红师生双双被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授予“书写能手”的光荣称号。我校学生书画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0余幅,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一批批的小书法家,学校的写字特色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使我校的写字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新的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正在校园里生根、开花、结果。

在我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校获得了“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的殊荣。目前,我校作为县唯一的一所学校,被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推荐参加“部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的评审。可以说,的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在全市、全省一枝独秀。

3.重课题,创科研强势。要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我校有部级课题《自主阅读与主体作文教学的研究与运用》、市级课题《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策略和方法的研究》、《小学生阅读写字习惯养成教育策略和方法的研究》等课题。通过对“十一五”规划课题进行规范过程管理,着力课题的深入研究。一方面家聘请专家进行了开题论证,修订研究计划,另一方面,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开展多元学习活动,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目前,各项课题研究活动正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成果。通过课题的研究,全体教师的学习氛围也发生了变化,书香氛围进一步浓厚,短短半年,我校教师又有50多篇或获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学校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全体党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连续几年受到县教工委和县委的表彰奖励,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好’基层党组织”的称号。由于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打造了一支创新型的育人团队,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小学作文教改实验学校”、“省小学语文教育先进单位”、“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首批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市小学教育先进单位”、“市养成教育示范校”、“市依法治校十佳单位”、“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示范校”、“县小学教育先进单位”、“县学校安全稳定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