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行党员教育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8 07:33:00

基层人行党员教育分析论文

一、基层人行党员教育的现状

(1)教育对象的思想状况。我县支行处在贫穷落后的民族地区,在青海海东地区来说最艰苦,俗称“海东唐古拉”,全行14名职工,党员11名,占全行职工的78.6%,全行职工的家都安在西宁,大多数职工夫妻长期分居,有的党员认为离家近,能照顾到家才是实的,什么党员的先进性,什么党的宗旨,都没有实际意义。有的说:理想不管用,代替不了现实生活中的吃穿住行;信念不实惠,换不来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2)教育内容相对滞后。当前全球已进入新经济时代,各种新的事物和新的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具有很强的思辨性、理论上的超前性和创新性,运用马列主义理论对当前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现象进行有理有据的、合乎逻辑的分析和解释,只有这样才能使受教育者心服口服。但是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感到当前我行在党员教育与人行发展相结合的理论研究上是滞后的,还不能对经济与社会中的某些现象做出充分合理的解释,对党员提出的一些问题,不能给予回答,这无疑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3)教育手段单调乏味。当今时代已进入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的传播已跨越了时空的界限,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不再是从报刊、电视、广播中,已发展到网络通讯、VCD等多种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相形之下,我行党员教育工作仍然是计划经济时期沿用的上党课、支部会、小组会、读报纸、学文件等老一套的教育方式,忽视了新时期党员教育的时代性和个体差异性。搞千篇一律的“一锅饭”,内容单调、枯燥、乏味,使党员对教育活动产生厌烦心理,找出种种借口不参加教育活动。所以党员教育手段的落后,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效果。近几年来,我行计算机网络建设发展较快,行内各项业务管理都已实现微机化、网络化,但相对党员教育工作来讲在这方面的开发和应用基本是空白点。

二、有效加强对基层人行党员教育的对策

(1)加强领导干部的自身教育。有效加强对基层人行党员的教育首先应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自身教育,要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全过程,使他们不论是在“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内表现得非常好,但到了业余时间却把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是一名领导干部忘到脑后去了,有的甚至连普通群众都不如。所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一是进行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使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侵蚀;二是进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要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即自上而下一级找一级谈话,了解包括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谈话要有记录,发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三是纪检部门要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制度和规定,做到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对领导干部来说,从制度上约束其不良行为。应该广泛吸收熟悉情况的群众代表、老干部代表、监督信息员等人员参加。可以采取书面评议的方式,由参加评议者将评议材料封好递交考核组,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干部群众的顾虑,从而了解到一些真实情况。还可以采取设立民主评议意见箱、举报电话、请新闻媒体参加等方式进行民主评议。

(2)加强政治方向教育,坚定基层人行党员的理想信念,提倡献身精神与奉献精神。一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关键是要培养基层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信念。二是要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使他们真正成为基层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基层先进文化的代表,真正代表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全面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荣辱观教育,使基层党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四是要深人开展宗旨观念教育,使基层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探索党员教育形式应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形式相结合,注重形式与效果相统一,把党员教育内容融入到各种社会活动中,如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事迹展览、观看教育影视片等进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请优秀、先进人物作报告进行典型形象教育,剖析犯错误甚至犯罪党员案例进行防腐倡廉教育,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演讲会等进行渗透教育,还可以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借助各种现代化传媒技术,经常性地开展集中性学习、主题化教育、高层次讲座等各种活动,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因地制宜,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活动做到情调高雅、丰富多彩,不仅能够承载教育内容,而且能够为广大党员所接受,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4)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联系工作实际。党员意识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灌输来强化,党员素质需要不断的教育引导来提高,而要适应时代要求,确保教育效果,关键是要在加强灌输教育的同时,不断加大理论联系实际的力度,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结合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育。要突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促进党员思想始终位于时代前列,而不被错误的思想所迷惑、所误导。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保持基层人行党组织的纯洁性。近年来,金融犯罪案件不断增多,造成国家和有关单位重大损失。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新时期摆在全党面前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它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因此,反腐败斗争一定要纳入民主和法制的轨道,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把反腐败斗争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加强对基层人行党员教育是实行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需求,是使人行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业依法高效稳健运行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办公室.《坚决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人民银行党的建设》.《党的建设》.2000(5).

[3]郑必坚,等著.《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人民出版社,2002.

[4]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

[摘要]基层人行党员素质不高严重影响着基层人行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基层党员的素质必须加强党员教育。加强对基层人行党员教育是实行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需求,是使人行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业依法高效稳健运行的重要保障。本文通过分析我县人行党员教育的现状,提出有效加强基层人行党员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基层人行党员素质教育教育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