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礼仪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8 09:22:16

高校旅游礼仪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本文将围绕高校旅游专业教学中旅游礼仪培训教育现状展开分析与讨论,探索旅游礼仪在该专业的重要之处,并针对当前教育方式的不足之处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高校旅游专业;旅游礼仪;课程改革

旅游专业教育旨在培养当前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具备相关的人文素养与情怀,还应具备足够的职业技能。就目前旅游专业的发展与就业前景来看,只有高素质高素养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现状,更好的学习新知识。跟随时代的脚步,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可观。旅游专业同属于服务行业,因此也对相应的就业人员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要求。而旅游礼仪课程的开展则为学生学习专业技能、培养人文情怀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无疑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旅游礼仪课程在旅游专业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未来就业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校方应致力于该课程的改革与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一、论旅游礼仪在旅游专业中的重要性

(一)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旅游礼仪在旅游专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旅游礼仪课程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加深其对旅游专业的职业认识与对职业道德的理解。我国自古以来以礼为重,礼仪不单是礼貌待人,更多则能对人起到约束作用,深化职业道德对从业者的影响力,减少甚至避免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冲突。再者通过礼仪教育能够对学生起到相当的教育与引导作用,不仅能提升学生本身的修养与素质,也能带动我国整个旅游服务行业的职业素养水平。(二)提高我国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旅游业从根本上来讲从属于服务行业,因此礼仪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旅游业的服务质量也更多取决于旅游从业人员的表现与态度,要想在激烈的岗位与行业竞争中更胜一筹,除优秀的形象风貌外,还应具备足够的礼仪修养。就我国目前的旅游业行情来看,工作人员在这一方面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要加强旅游礼仪方面的培养与培训、补足短板,才能真正改善我国当前的旅游业现状,提高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三)对旅游专业的指导与规范作用。旅游礼仪像一盏无形的引路灯,贯穿在整个旅游专业教育中。旅游专业的培训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协调能力、相当的知识储备的专业人才,但如果要使这些专业的技能发挥的淋漓尽致还是需要相应的礼仪表现支撑。因此,合格的旅游专业人才需要足够的旅游礼仪素养[1]。

二、当前高校旅游专业旅游礼仪教育现状

(一)礼仪教育脱离实际环境。在旅游专业中,旅游礼仪是被切实运用的,而当前大多数高校旅游专业的礼仪教育更多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尽管有实际的案例穿插其中,也很难有真正的实际培训落实这些理论知识。只有把学生放在真实的服务环境中,才能使其切实感受到服务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职业环境支持,则学生很难将学习的职业礼仪知识运用,更难以体会服务者的真实心态,职业意识的培养效果也必然不理想。(二)当前教育方法难以满足职业需求。当前多数高校的旅游专业教育仍然采用最传统的课堂知识讲授方式,而缺乏现代化授课设备支持。教学时更多是学生围绕教师展开,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要更多配合教师进行授课工作。这样的教育方式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低下,缺乏自主思考与探究的能力,最终的课堂学习成果也不好。旅游专业本身具有相当强的实践操作性,不通过实践很难发现存在的问题,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生也难以适应工作环境,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当前旅游礼仪课程教学存在问题的对应解决方案

(一)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开展多种教学模式。教师作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过程中的引导者,有更多责任给予学生优质的学习环境。因此,作为教师应跳出传统教学方式的桎梏,积极的吸收新知识与新方式,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堂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才能推动学生发展与自我能力的提高。提高理论教育与实践操作的质量,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寻找优质的实践环境,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知识、提高能力。此外,在教学工作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最为密切,教师应拉进与学生的距离,加强师生互动,使学生能够敞开心扉与老师进行交流。对教师而言可以获得更多教学反馈,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激励教师进行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而言,能够对一些不懂的地方大胆的提出疑问,获得提高[2]。(二)提高教学团体的素质水平,深化礼仪教育。教师的言行举止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从学生身上多多少少存在教师的影子。因此,教师必须严肃的认识到这一点,严格要求自身有合格的礼仪礼貌、行为举止。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往往是心理素质的影射,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注重自身的影响力,着力于提升自我的内在素养,对学生言传身教,这样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引导学生[3]。与此同时,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解决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三)丰富课堂内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作为教师应紧跟时代潮流,了解全新的教育教学手段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彩的图片影像资料等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效率,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从而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建宏,傅琴琴.“旅游社交礼仪”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企业,2018,399(12).

[2]包曾婷.高校旅游专业礼仪课程教学方法创新与应用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9).

[3]周丽萍.旅游礼仪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究[J].当代旅游,2018(4).

作者:刘小蓉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