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究

时间:2022-01-09 05:17:55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究

摘要:创业是拓宽我国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旨在通过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从而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这就需要改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从而加快我国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困境;路径选择

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是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现状对高校的要求,也是高校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高校毕业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现有的工作岗位已经难以容纳数量庞大的高校毕业生,因此,提升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提升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我国富国、强国之策,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1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临的困境

1.1基础教育削弱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1)应试教育抑制学生的创造力。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当时,在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中,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基本上是在被灌输知识,而不是发展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学生从应试教育中得不到他们的教育体验。[1]学生具有非常大的创新潜力,但是在僵硬死板,唯分数论的教育环境下,取得更好的分数与排名、记到更多的知识,是学生成功的标准,也是学生价值的体现,学生泡在无休无止的题海中才是学生的基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受到了压抑,学生的创造潜能得不到发挥。并且,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学生接触的课程较少,学习只追求标准答案,这就使得学生不敢挑战权威,不敢创新,只能瑟缩在标准答案的框架之下。(2)教育方式消磨学生的热情。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由于身心发展不成熟,欠缺多方面的认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的基本上是传统灌输式的教育方式,这就使得教师成为知识传授者,处于知识教育的权威地位。学生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一旦学生的个人思考或一些与常规不合的想法出现,教师就可以在权威的地位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批驳,将学生的思考热情与创新激情反复消磨,最终,学生不再质疑教师的权威,不再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与新的见解,从而让学生不习惯去主动思考,而是慢慢习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的创新能力受到严重的削弱。

1.2高校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的缺失

(1)高校创新文化氛围的缺失。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对创新教育本质上的认识与理解出现缺失或偏差。高校教育者普遍认为,创业教育指的就是教会学生怎样创办企业。[2]高校师生普遍认为创业是具有丰厚资本与经验的人可以做的事,而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缺乏资本与经验,创业成功的几率非常低。并且,在高校中,没有长期创业文化的沉淀,创业文化氛围不浓郁,并且创业教育没有纳入到高校教育体系中,高校创业指标也没有纳入到高校领导考核中,这就造成了高校领导在嘴上说创新教育重要,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却排在次要地位,而当高校教学任务紧时,创业教学就可以搁置在一边。[3]此外,在高校教育中,高校教育者普遍重视对理论教学,而轻视学生的实践教学,这与创业教育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教学形式背道而驰。(2)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高校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主要体现在:高校创业课程体系不完善,实践型师资缺乏以及教学方式落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并没有上升到理论的层面,创业教育理论体系还未建立,并且,高校创业课程脱离了创业实践,学校没有专业的实践基地,许多创业教学活动基本上只是在课堂中高谈阔论。实践型师资缺乏的情况更影响了创业教育的效果,高校由于缺乏经验丰富的教师,高校在安排创业课程时,只能从企业临时调用人员教授创业课程,造成高校创业课程的教学效率低下。[4]

2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路径选择

2.1在基础教育体系中渗透创新教育理念

(1)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基础教育中,教师需要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出发,开展教学活动,发挥活动周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具体做法有:学校利用活动周的时间,开办科技展览、职业教育等,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中,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可以开放性的思考,不必苛求学生的必须接受标准答案,而需要让学生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思考。此外,需要淡化唯分数论、僵硬死板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环境,让学生形成处处都能成才的意识。[5](2)教学方式的转变。学生的创新能力受到教学方式的影响,也受到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的影响。要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从教学方式、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的改变入手,改变学生在教育中的困境。教师需要更新教学观念,学习新的教学理论,并将先进的教学理论融入教学实践当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对学生新想法、新理念的评判与干预,而应当给学生相应的指引,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2.2高校培育创新文化环境

(1)塑造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面对创新型人才匮乏的问题,高校需要积极的担当,厘清人才培养的思路。高校首先需要重视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主动将创业教育纳入到高校的教学体系中。同时,教师还需要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观念融入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从而帮助学生养成创新型人格。此外,高校还应当尊重知识、尊重创新,打造创新文化的前沿阵地,通过完善学校内部的组织建设与文化建设,更好地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服务。[6]高校还需要打造宽松的校园创业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迈出创业的步伐。(2)加强对教师执教能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由教师来引导与激发,而教师的执教能力来源于长期的教学实践。因此,要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需要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教师需要重视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增强自身的教学能力。同时,学校需要增加师资力量的投入,加强对教学体系的建设,打破当前僵固的教师体制,实施“引进来”战略,让行业的创新人员担任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导师,注重高校的产教结合,加强学习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同时,高校还要积极的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学校的教师深入到社会中、企业中,锻炼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通过增强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3)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在高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中,教师需要变革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不断寻求新的教学方法。学校需要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加创新创业课程,提高实践课程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中的比例,在实践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体验创业的过程中,专业知识与创业经验可以能到同步的培养。此外,学校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在评价机制中,可以客观的评判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表现,同时,通过评价机制,还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帮助,以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教师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隐形课程,通过学校的社团、俱乐部等,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隐形课程。创新创业教育不能独立于社会而存在,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需要积极与社会对接,要立足于行业,建立社会实践平台,充分利用行业基础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结语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关系着我国创新型人才培育的成败,也关系着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成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首先需要从基础教育做起,做好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然后在高校教育中继续发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我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培育环境,使高校大学生真正成为我国创新与创业的支柱。

作者:黄晓幸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月云.新建本科高校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的困境与策略——基于协同创新的视角[J].教育发展研究,2015(23):53-59.

[2]李月云,杨文艺.强化协同:新建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路径选择[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02):56-60.

[3]卓泽林,赵中建.高水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及启示[J].教育发展研究,2016(03):64-71.

[4]杨佩斯,安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秦皇岛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路径研究[J].河北企业,2016(04):132-133.

[5]蒋娟.法学专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路径选择[J].鸡西大学学报,2016(09):15-18.

[6]巩丽霞.应用型高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考——基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探讨[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09):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