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时间:2022-09-26 09:16:42

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摘要:相对于西方,中国的通识教育改革起步较晚,目前处于尝试阶段。中国的通识教育改革不仅为我国文化创意的发展提供了人才,还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开辟了市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了动力,并进一步推动了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促进其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国家应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保障高校通识教育改革进行,立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通识教育改革。

关键词:通识教育;文化创意;发展

通识教育又称普通教育,顾名思义是与传统教育相区别的一种通常的、全面的、总体的、整体的、常规的教育模式,通识教育最早起源于西方并得到实践。相对于西方,中国的现代通识教育改革起步晚,目前正处于尝试实践阶段,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1]中国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着很深的关系,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不仅为我国文化创意的发展提供了人才还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开辟了市场。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在现实中进一步凸显出来,对于二者关系的研究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在国内外掀起一股热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关系的探究有利于认清二者的内涵,从而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

一、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现状

现代意义上的通识教育最早由美国德博因学院的帕卡德教授在1829年提出,其目的在于突破传统教育条框,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国的高校通识教育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通识教育理念在中国被接受,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进行通识教育改革,逐渐打破传统教育一统天下的模式。尤其是在本科教学实践中。[2]但从现实发展情况来看,我国通识教育改革仍存在诸多问题,包括课程设置不合理、缺乏专业人才、经验不足等。这些问题已经给我国通识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阻碍,成为阻挡在高校通识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一道屏障,急需突破。

二、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文化创意产业是以文化为载体、以创新为内核的新兴产业,进入新世纪后在全世界蓬勃发展。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由于起步晚、经验不足所以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较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专业人才的缺乏,人才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而言至关重要,人才是支撑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具备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缺乏导致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不足。[3]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资源与创意思维相结合的产物,从我国具体实际情况来看,文化资源较为丰富,文化产业经过数年的发展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因此创意思维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一个最为薄弱的环节,造成了短板效应,严重制约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三、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关系探究

(一)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专业人才

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是相对于传统教育而言的,其目的是打破传统教育由于过于刻板而约束学生的创造力、导致学生缺乏创新意识的困境,从而培养出全面发展、理论与实践想结合、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的人才。[4]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需要具备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俱佳的人才,人才在文化创意产业中是与文化资源处于同等重要位置的资源,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具备创造力的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的企业竞争也发展成了人才资源的争夺,而这些是传统教育所无法满足的,因此高校通识教育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撑起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二)高校通识教育改革进一步开拓了文化创意产业市场

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专业修养和高品位的人才,这些人才一方面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者,同时又是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者。[5]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其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在高等教育的推动下,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欣赏品味、全面的发展人才,这些人因为自身的独特性,逐渐成了我国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消费者,他们占据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消费市场的一大部分,极大地刺激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消费市场的发展壮大,这是文化创意产业生存发展的一大关键要素,高校通识教育改革进一步开拓了文化创意产业市场。

(三)文化创意产业为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了动力

高校通识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之间是双向互动的关系,一方面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开拓了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另一方面文化创意产业也为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了动力。[6]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增加了对通识教育人才的需求,在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这对于高校而言无疑是福音,也为高校继续进行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了信心与动力。

四、提升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作用的对策

(一)进一步推动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力量,创新型人才至关重要,[7]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不同于一般专业人才具有显著的特性,其更加注重人才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而这两点是传统教育模式无法企及的,因此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作用就必须进一步推动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源泉,保障文化创意产业的正常发展。[8]

(二)加大政策优惠力度,保障高校通识教育改革进行

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尚处于探索阶段,由于起步晚、经验不足所以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需要得到多方的支持来保障改革继续进行,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持就是政策方面。[9]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是对教育体制进行突破,与政策联系紧密,因此需要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来保障高校通识教育的正常进行,从而有效提升高校通识教育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促进作用。

(三)立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通识教育改革

为了更好地加强高校通识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联系就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包括高校与相应的高校创意产业进行有机合作,设立专项资金,建立交流机制,在进行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时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的文化创意课程,培养文化创意产业所需要的人才,提高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充分提升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作用,[10]让高校通识教育体现出现实性,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提升通识教育的可行性。综上所述,通过对我国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的了解,探究出了高校通识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间存在较大联系,并在立足二者双向互动关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探究出具体的提升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作用的对策,从而保障我国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更好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作者:李霞 曾碧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蔡映辉.高校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的问题及改革对策[J].高等教育研究,2004(6):76-79.

[2]李曼丽,杨莉.我国高等通识教育现状调查分析——以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四所院校为例[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1(2):124-133.

[3]徐辉,季诚钧.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高校通识教育之比较[J].比较教育研究,2004(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