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下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20 08:38:13

人本主义下教育改革论文

(一)应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抓住了灵魂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在很多的教育实践中,每个类的成功,每一个成功的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渗透人文主义的精神。事实上,教育的过程即师生之间双向交流的过程,是心与心的碰撞。虽然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是社会中任然充斥着各种功利主义教育,素质教育不是完全取代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学生和家长重链同时,逐渐削弱信心和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受教育者的厌恶,并导致社会不满目前的教育。而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潮流的,充满着人文主义气息的人本主义教育思想对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二)注重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早在几年前在我国就开始倡导的素质教育至今还没有完全取代应试教育,教育改革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倡导的应试教育存在许多缺陷,这是一个整洁统一的学习过程,而忽略不同的学生的能力和知识,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感兴趣的知识,也不利于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文主义提倡所有学校教育措施必须遵循的原则教育的学生根据他们的能力,充分考虑学习者的需要,使教育充分发挥对个人的意义。我国所倡导的素质教育,要求教育面对全体学生,力求做到促进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具备社会所要求的基本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三)以学习者为中心,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我们虽一直强调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指导者,帮助者。但在教学实践中,“学生中心论”仅仅只是个口号,教师总自觉不自觉地以权威自居,很少让学生自己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觉自主地去学习。人文主义提倡学生为中心,强调教师应充分信任学生,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和学生应该分担责任的学习过程,使学习的学生,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而不是权威,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尊严和价值,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并帮助学生理解和发展自己,期待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质量,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四)启发式教学,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入学考试的压力下,教师通常采用推动式的教学方法和填充压力类型,学生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多和海军战斗。老师不注重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利益,这样教育学生的压力下,已经完全放弃自己的兴趣,只是死记硬背,自然。人文主义反对强迫型教学,提倡讨论式启发式和自由,启发式教学的有效性是提高教育和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创建应试教育的教学氛围是无生命的,令人窒息,并主张人文主义课堂充满活力,创造一个自由、轻松的学习环境,以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

(五)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倡导的“有意义学习”对现代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热情,学生的主动学习,在驱动器来驱动学习情况下,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和心态,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保持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内外的方式的情况下,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这些观点,罗杰斯非常抨击教育现状:学生的学习对象,在很大程度上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了解,我不知道为什么。面对这种情况,许多教师在教育改革,一直试图让学生选择自己的学习目标,提出解决问题,检查数据和编写自己的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本主义教育思想对当代教育改革的促进作用。

(六)加强学生的能力和健康人格的培养。虽然也注意提高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方式,但是现在的教育仍忽略了培养学生的能力,高的低能者。另一方面,由于过于突出的知识教育,相对忽略了学生良好品格修养和健康人格的发展。倡导人文主义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同时,认为理想的道德教育应该在教学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渗透。他们提倡的自由建立在教育的过程中,真诚合作的气氛,使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的声音和完美的人格。然而,人本主义学习理论有一些缺陷和不足。从根本上说,它是唯心主义的世界观,是形而上学的方法论,人性论是抽象的。这是过于强调教育的内在价值,但忽视教育的外在价值,高度重视教育的显示人的理性因素的作用,和轻视教育在促进科学技术的功能,它是基于人性,夸大了自然质量的内力的人,个人的潜力来实现简单的等同于个人的社会价值。因此,我们要客观的去评价人本主义教育思想,我们在利用人本主义的思想付诸于教育实践时,要借鉴其精华,剔除其糟粕,从而使人本主义教育思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实践。

作者:韩小凡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