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实践下的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9 10:03:11

音乐教育实践下的教育改革论文

一、概述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

1.哲学视角

音乐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实践的音乐教育哲学观从实用主义的视角提出,立足于教学实践,构建了一种新的音乐教育理念,即强调音乐是一种多样化的人类实践,处理音乐教育中的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说明音乐的学习更在于实践。因此,音乐教育实践哲学为音乐教学提出了一种新的音乐课程发展观。

2.代表人物

戴维•埃里奥特博士现为纽约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他曾在多伦多大学任教,并在印第安那大学、西北大学、开普敦大学、北德州大学和里莫力克大学爱尔兰音乐中心担任客座教授。作为音乐教育哲学家,埃里奥特博士在音乐教育专业所任教的课程包括音乐教育基础、音乐认知、研究方法、音乐课程发展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1995年,美国学者戴维•埃里奥特在其著作《音乐问题种种:一种新的音乐教育哲学》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音乐教育哲学,即实践音乐教育哲学。他借用亚里士多德的说法,把音乐教育哲学置于具体的语境,以独特的视角解读音乐的本质和价值。

3.哲学主张

从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的主张上看,戴维•埃里奥特基于对过去的哲学思想敏锐的反思,在汲取前人哲学理论研究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创造,将音乐教育的基本问题上升到哲学层面进行研究,为音乐教育教学开创了新的发展局面。他认为实践的音乐教育哲学观强调“音乐是一种多样化的人类实践”,这一主张有助于促进高师音乐教学从理论到行为的转型。戴维•埃里奥特主张音乐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就是说在音乐教学中,要强调学生的参与意识,加强学生参与音乐实践的过程,突破了审美音乐教育哲学上的主客体二元对立的局限,引导音乐教师运用实践哲学观去指导自身的教学,使得音乐学习中的学生主体地位真正得以实现。戴维•埃里奥特的这一哲学主张与我国新课程改革所提倡的“以人为本”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步增长。另外,这一哲学观还特别强调“音乐行动”是受制于情境的,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得到知识。

二、我国高师音乐教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当前,我国高师音乐教育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我国高师音乐理论课教学改革徘徊不前的原因较多,哲学理论教学因素的地位在音乐教学中并没有占据有利地位,这与忽视音乐教育实践哲学的指导不无关系。长期以来,我国的早期师范教育主要是借鉴苏联、日本等国外音乐教育体系,在教学方面单纯地模范他国教学模式较为常见,没有形成自身的教学体系,更别提音乐教学特色理论的研究了,尤其是音乐教育哲学领域发展相对缓慢,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在音乐教育过程中,高师音乐理论课教学呈现出智育化倾向,教学目的以纯知识和纯技能学习为主,忽视了学生主体意识的发挥,与此同时,教学评价方式也较为单一,也制约着我国音乐教学水平的提高,显然与我国古代“善民心,感人深”的乐教思想相违背。加之高师音乐理论课教学主要问题在于过分注重智育,没有考虑到高师音乐教学的师范性这一要素,所培养的音乐教师自身素质难以满足现实教学的需要,在知识运用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缺口和漏洞。近年来,我国高师音乐教育教学的研究逐步深入,王耀华教授之《世界民族音乐》中“尊重多元文化、拓展音乐的国际视野、提倡音乐文化认同”的理念的传达,马达教授的“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实施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构想”和“反思性教学与音乐教师教育”关系的剖析,管建华教授的《后现代音乐教育学》的研究与出版,都从不同的角度体现出实践音乐教育哲学的影响。在我国音乐新课程改革中,对于实践部分也有十分明确的要求,《音乐课程标准》中的教学领域之三一——“创造”,包括两类学习内容:其一是“与音乐有关的发掘学生潜能的即兴创造活动;其二是运用音乐材料创作音乐”。由此可见,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是高师音乐教学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途径

为进一步提高高师音乐教育教学的水平,发挥哲学在音乐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在了解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和我国高师音乐教育教学的现状的基础上,立足于音乐教育实践哲学的基本观点,以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指导音乐教育改革的途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

1.开展“多维度”音乐教育,强化音乐教育实践哲学意识

开展“多维度”音乐教育,强化音乐教育实践哲学意识,是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的关键。就目前而言,多元文化是当今世界的普遍发展趋势,而音乐是人类的表达方式,从来就具有多元文化的特性。埃利奥特以为,相比“实践”,“多维度”(multidimentional)一词更能概括实践哲学的精髓。“多维度”体现在:音乐与音乐素质的概念是开放的、多层次的;对于音乐作品可以有多方面的的理解;音乐与音乐教育具有多方面的的价值;教学方法是多样的。利用音乐哲学实践理论开展音乐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因为教学体现了教师对学科、专业以及课程的理解和认识。对音乐教师而言,只有认识到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的重要性,强化音乐教育实践哲学意识,才能以实践哲学为基础开展多元音乐文化教育活动,为学生开启尊重与理解多元文化的大门。具体说来,注重对音乐教师思维方式的变革,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对高师音乐教师的培训活动,将师范技能培养与理论知识学习融为一体,提高音乐教师对实践哲学观的认识,以便为开展“多维度”的音乐教育提供思想基础,进而提高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性。

2.发展学生的音乐素质,注重知识学习场景的真实再现

发展学生的音乐素质,注重知识学习场景的真实再现,是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音乐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埃利奥特认为,音乐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学生的音乐素质,这种音乐素质包含了听赏素质,“本身既是知识又是行动”。音乐素质在本质上是程序性知识,是非语言的“知道如何去做”(knowninghow)。音乐素质是开放的、持续发展的过程,其内容根据音乐风格的不同而异,并且是情境化的实践。以音乐教育实践哲学思想为指导的理论课学习,对高师音乐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高师音乐教师而言,在课堂教学上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把发展学生的音乐素质放在首要地位,通过注重知识学习场景的真实性和再现性,确立学生的主体意识,并采用一系列包括示范、训练、辅导、阐述等教学策略,使理论知识、师范技能、职业道德共同发展,从哲学教育观方面来研究音乐教育的根本方针,从音乐教育哲学的框架结构和理论的完整性,系统性等来推进高师音乐理论课教学改革。

3.开展音乐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音乐的制作

开展音乐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音乐的制作,对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的作用也不容忽视。音乐教育的实践哲学是从哲学层面对音乐教育进行理论剖析,根据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音乐课程应该是反思性的音乐实习课。也就是说,在高师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应将各种能力的培养与实践活动高度结合,以反思性的音乐实习课为主要手段,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的增长。这一主张,主要包括四个阶段,一是实践定位;二是准备与计划;三是情景化的教学行动;四是教学评价。对从事音乐教育活动的教师来说,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各种音乐制作活动,使这一哲学理念贯穿于音乐教学具体活动中,具体活动将音乐实践理论这一抽象的理论研究具体话,是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具体说来,在实践定位上,高师音乐教师的音乐制作活动应定位于音乐实践,突出实践在音乐制作中的重要地位。在教学活动的准备与计划中,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音乐游戏贯穿,提高学生学习音乐课程的兴趣,进而引导学生关注具体授课中实践创造活动。在情景化教学行动方面,整个游戏活动从节奏要素开始,到旋律创作并填词,都应有具体情景为依托。此外,教学评价在开展音乐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也必不可少。高师音乐课程的评价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注重过程性评价,建立健全完善可行的教育教学制度与方法,使知识的学习与测评当堂完成。

四、结语

总之,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为促进音乐教育教学地发展,在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的指导下,对各种音乐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高师音乐技能教学改革要立足音乐教育实践哲学,结合当前音乐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音乐教育实践哲学观下的音乐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音乐教育的教学水平,进而促进高师音乐教学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张刚单位: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舞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