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11-27 10:21:11

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现状与措施

摘要:二级建造师针对工程的了解和管理能力都要有较高的要求,涉及到二级建造师的工作与作用占据了整个工程十分重要的位置,所以对二级建造师进行培训和再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从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的现状出发,说明了对二级建筑师进行继续教育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二级建筑师继续教育的具体改进措施,最后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做了总结。

关键词: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改进措施

二级建造师在进行工作的时候,需要对整个建筑工程涉及到的专业技术知识,甚至施工过程中所用到的材料属性都要深入了解,并懂得如何使用才能使建筑工程的达到理想化的标准,同时建筑工程中所具有的成本问题,也需要建造师进行合理的预测和估算,由于这些相关方面的建筑知识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与时俱进的改变,所以就需要二级建造师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学习,我国针对这一现象也在各个建筑工程的企业中开设了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的制度,二级建造师可以在工作之余及时的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建筑工程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带来持续性的稳固和推进。

1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现状

目前来看,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已经在各个建筑企业开始开展,但是由于继续教育在建造师之间没有拥有清晰的定位,导致继续教育在二级建造师之间的开展有一定的难度。1.1二级建筑师没有提高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各个建造师对自身的定位没有足够的清晰,造成了继续教育在二级建造师之间没办法有效开展,所以加强二级建造师对继续教育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在建造师所从事的建筑行业所存在的制度和体系都在不断的变化,因为建造行业通常来说是要和时代接轨的,包括在建造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所用到的原材料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进步,这时候就需要建造师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具体需求,来达到建造的目的。继续教育对于二级建造师可以不断更新建造师的知识素养,针对工程建造师在进行继续教育后就会有创新的做法,从而对整个建筑工程起到帮助作用。1.2二级建筑师的继续教育制度不完善。由于继续教育开始初步施行,所以各方面的体系和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这时候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体系进行完善是必要的,对于继续教育体系中具体的二级建造师学习使用的材料和学习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不断的加强,来达到对二级建造师与时俱进的继续教育体系。继续教育制度应该是针对不同的建造师有不同的施行方法,在进行继续教育的过程中,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材料和制度也应该有所区分,因为二级建造师会存在工作时长的问题,工作经验丰富的建造师在长时间的工作中缺少了部分的学习能力以及记忆能力,刚接触建筑行业的二级建造师对工作缺少经验,由于建造师存在的性质不同,继续教育的制度又不够完善,导致二级建造师的知识学习做不到及时有效。1.3继续教育体系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体系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监管,不仅是对教育的老师进行监管,对于进行学习的二级建造师也需要监管,不合理的监管会让继续教育的成果在二级建造师之间达不到既定的成效。在建筑企业针对二级建造师开展的继续教育机构对于在学习的二级建造师和继续教育的老师的监管存在不严格的问题,就导致了建造师在学习过程中达不到最大的学习效果,对于最新的建筑建造政策也就掌握不全面,这对于二级建造师之后的工作还有重大影响的。

2对二级建筑师进行继续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二级建造师进行继续教育是对二级建筑师的一种再提升作用,在如今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不断学习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手段,也是给自己赢得更多机会的手段,进行继续教育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对建造师的个人提升也有重要作用。2.1满足快速发展的建筑行业知识背景。飞速发展的社会带给人们除了更加便利的生活之外,对于各行各业的人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面对更多的机会,二级建造师在建筑行业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才能真正把握机会,同时,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满足了快速发展的建筑行业知识背景,跟随时代同样在发展的建筑行业,也在拥有着新型的技术,新型的建筑原材料,甚至是新型的建筑制度,这时候进行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是对建筑行业发展的一种补充和扩散,二级建造师通过继续教育可以熟练掌握建筑行业各方面的新型知识,加以应用,对于整个建筑行业会引起质的改变与提升。2.2符合逐步发展的建筑行业各项规定与制度。对二级建造师进行继续教育完全符合逐步发展的建筑行业的各方面的规定与制度,在进行建筑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建造师对政府以及企业所出台的新政策和制度有所了解并加以掌握,这样才能让建造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和施工成果符合既定的标准,工程的收尾工作自然就会顺利很多,同时对二级建造师进行继续教育会让建筑企业对建造师和施工团队的管理有具体的目标并加以改进,让建筑工程的质量和使用感都有所提高。

3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的具体改进措施

对二级建造师进行继续教育需要从继续教育的各方面加以改进,采取具体的措施对继续教育的体系和制度进行完善,这样二级建造师的学习成果才会有效提高。3.1规范二级建筑师的继续教育制度。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制度在某些方面还不是很完善,这时候就要从各方面的制度进行细节化和具体化的观察,通过制度运转的观察,找到制度的问题,这是普遍改善继续教育制度一种手段。对继续教育引起必要的重视程度,不管是企业还是二级建造师个人都要认识到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此开展实际的重视手段,让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制度不断提升完善,最后让继续教育全面普及在各个建筑企业的二级建造师之中。3.2完善二级建筑师的继续教育体系。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具有一定的体系,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这种继续教育体系需要在细节处不断完善,具体到继续教育体系的各个部门,让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体系发挥最大的作用,二级建造师学到缺乏的现代知识,才能对企业和个人创造最大的价值,提供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的教材单位也需要引起重视,这一部分也是继续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教材是学习的基础,二级建造师通过教材才能学习到新型的基础知识,教师的讲解过程也需要教材作为引导,通过专业化的教材进行讲解,二级建造师的继续学习才是有效的,对于企业和个人发展也才是有用的。3.3加强二级建筑师的继续教育管理。针对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在知识上和教育体系上需要引起重视,在继续教育的管理制度方面,企业的相关部门和继续教育的体系中都要进行合理的管理,针对二级建造师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进行适当的管理,让二级建造师的学习可以有良好的环境和完善的氛围,这样二级建造师的学习才能有有效的提高。根据我国针对煎熬是继续教育出台的规章制度也有效限制了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管理方案,让管理更加具有成效,二级建造师的学习在双方面的管理制度中有了更规范学习条件,这对于继续教育之后的二级建造师的工作发展也有很好的影响,完成继续教育的二级建造师会比其他同行有更多的机会。

4结束语

加强二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是提升二级建造师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需要企业和二级建造师个人都加以配合,让继续教育带来的知识准确传输到二级建造师的头脑中,从而灵活运用到之后的家奴工作中,这样对企业的建筑工程的质量保证和建筑美观程度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企业要在二级建造师之中大力推广继续教育的优点和重要性就会让二级建造师对继续教育提起重视程度,在之后的继续教育学习过程中学习效率就会有很大的提升。继续教育对于二级建造师的影响是重大的,二级建造师可以通过继续教育持续性的深造自己,给自己争取更多的工作机会。

参考文献

[1]2014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解析[J].安装,2015(2).

[2]向杰.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两个时间参数的简便计算方法[J].城市建筑,2014(27):195.

作者:晏洪清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