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互动下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模式

时间:2022-11-20 11:07:05

社会互动下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模式

摘要:继续教育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传统的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模式重视校外教育,忽视校本教育,重视专家指导,忽视其他重要的互动因素,如同事、学生、家长和个人。社会互动理论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构建多元互动校本教育模式可以打破时空局限性,实现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和泛在化。

关键词:继续教育;中学英语教师;多元互动;校本教育

近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迅猛,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国家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从而产生了对外语人才的巨大需求。由于历史原因,英语已成为国际交往中的通用语言。培养高质量的英语人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英语教师的神圣使命而英语教师在英语人才培养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从事英语基础教育的中学英语教师是英语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石。没有一支实力过硬的中学英语教师队伍夯实基础,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高层次英语人才计划就会变成空中楼阁。中学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提高英语教育水平的重中之重,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是提升中学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路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中学英语教师教育仍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学英语教师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本文通过分析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困境,在社会互动理论指导下,尝试构建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多元互动校本模式,以期为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

1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困境

目前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困境主要是由落后的教育观念造成的。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落后的教育观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重视校外教育,忽略校本教育;重视学历教育,忽视非学历教育;重视短期集中培训,忽略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培训;重视专业知识培训,忽视教师的精神成长;重视专家指导,忽视学生评价,家长评价和教师的个体反思。目前,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校外集中培训,如国培计划。当然国培计划把部分中学教师从工作岗位中剥离出来到高校集中培训,是一种在短期内提升中学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但是国培计划的缺点也是不言而喻的,如影响教师的正常工作,培训成本高,持续时间短,重视专业知识,而忽略教师的精神成长等。当今的社会已经走入了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给各个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中学英语教师教育也完全可以搭上互联网的高铁,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现从校外培训到校本培训的模式变革。二、学历教育。有相当数量的中学英语教师选择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提高学历。毋庸置疑,学历教育可以使中学英语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获得提升,但是研究生学历教育侧重于培养教师的专业能力尤其是科研能力。中学英语教师无法通过学历教育获得教学实践操作能力,如信息化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无论是校外培训还是学历教育,专家指导是中心,而忽视了在教师继续教育过程中其他重要的互动因素,如学生、家长、同事和自我。

2社会互动理论

社会互动理论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哲学家乔治•赫伯特•米德(GeorgeHerbertMead)首次提出的,布列克里等学者发展了这一理论,将其运用到课堂上师生行为的研究中。何谓互动?社会学意义上的互动是“人与人或者群体与群体之间发生的交互动作或者反应的过程。”(姜瑞红胡志坤2016:101)个人就是在与他人的互动中习得社会规则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社会互动理论给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启示。教育过程也应该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过程,而不是教师单向地向学生灌输知识的过程。社会互动理论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互动式教育教学理念是未来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互动的本质是“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王伟伟杨秀丽2005:65)与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互动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目前,互动式教学主要运用于各级学校的课堂教学之中,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如何将这种新的教学理念运用于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仍是一个有待思考和探索的重要问题。

3中学英语教师多元互动校本教育模式构建策略

多元互动校本教育模式构建是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改革的新路径,符合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这种创新型的继续教育模式可以打破传统继续教育模式的时空局限性,实现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多元互动继续教育模式的构建可以结合中学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3.1教师与校外专家的互动

邀请校外专家采用讲座的形式对中学英语教师进行集体培训是传统教师教育模式的主要方法。这种集中培训模式的弊端在于把所有参加培训的教师视作一个整体,忽略了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参加培训的教师人数众多,难以在课堂上实现培训专家与教师的充分互动。为了充分发挥校外专家在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革新校外专家与中学英语教师的互动模式已成为当务之急。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可以采取导师制。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中学英语教师和校外专家的互动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进行。中学的教务部门负责聘请校外专家,为每位中学教师安排一名或者数名专家级导师,对这位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中学英语教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即时与专家进行沟通,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导师制+互联网的继续教育模式不仅尊重了中学英语教师在继续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性,也给校外专家提供了及时了解中学英语教学实践现状的机会,为校外专家的教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课题。这种培训模式不仅可以打破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时空局限性,同时也可以促进校外专家与中学英语教师双方的成长,从而实现二者之间真正有效的互动,最终实现提高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质量的初衷。

3.2教师与校内名师的互动

校本教育的核心在于立足本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校的资源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每所中学都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效果优秀的卓越教师。中学的教学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教学名师”工程,打造本校的教学名师,优先对这些选拔出来的卓越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加强他们的教学理论素养和把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上升为教学理论的能力。这些校内名师可以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发挥和校外专家同等重要的作用。由于自身活跃在教学工作第一线,这些教学名师对中学英语教学现状以及中学英语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现状非常熟悉。校内名师可以采用组织教学研讨会、听课、说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本校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指导,教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与校内名师进行交流。这种教师与校内名师的互动可以大大提高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有效性。

3.3教师与普通同事的互动

传统的继续教育模式主要是以专家培训为主,而忽略了普通同事也可以在教师继续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普通同事之所以被忽略,主要是由落后的教育观念造成的。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教育就是自上而下的知识灌输,但教育互动理论认为,教育是一个在互动中平等交流的过程。普通教师也可以成为教师继续教育多元互动模式当中重要的一元。通过互相听课、课下交流,英语教师可以对同事的教学做出自己的评价,发现同事教学中的不足,引以为戒,同时发现同事教学中的优点,参考借鉴。教师在与普通同事的互动中,同样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3.4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教育互动理论重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但大部分研究者关注的是课堂教学中互动模式的构建,如教师可以通过问答式、答问式、讨论等与学生平等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突出学生在教学当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这里的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是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方式。在教师继续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可以通过课堂观察、问卷调查、学生评教等方式进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随时观察学生的反应,并根据学生的反应,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做出合理的调整。问卷调查也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一种重要方式。教师可以通过设计科学的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从而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学生评教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中是非常普遍的一种教师教学评价机制。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中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学教学管理部门应该把评教结果及时反馈给一线教师,一线教师可以从学生的评价中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扬长避短,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

3.5教师与家长的互动

传统的教师与家长互动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家访是传统的教师与家长互动方式,旨在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这里所说的教师与家长的互动是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方式。教师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与家长沟通,也可以通过面谈或者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家长对自己工作的评价,吸纳家长提出的合理建议从而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3.6教师与自我的互动在传统的英语教师继续教育中,更多关注的是教师与他人的互动。教师与自我的互动也是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重要的互动方式,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教师与他人的互动都是教师与外在因素的互动,教师与自我的互动属于教师与内在因素的互动。只有外因与内因结合,才能构建完善的中学英语教师多元互动校本继续教育模式。教师与自我互动的有效方式是撰写教学日志。撰写教学日志可以提高教师对自己教学实践的反思能力,充分发挥教师在继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互动式继续教育模式也应该打破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专家中心”的传统模式,突出教师在继续教育中的中心地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应该以培养中学英语教师的自我教育能力为导向。

4结语

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导致教育效果不够理想,构建多元互动校本教育模式是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改革的新路径。多元互动校本教育模式可以实现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和泛在化。中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关乎中国英语基础教育的质量,关乎高层次英语人才的培养质量,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图大业,期望笔者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能够为中国英语教师继续教育事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参考文献:

[1]陈向明,陶剑灵.参与式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西部基础教育发展项目”的经验与反思[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2]胡琳.教育改革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发展趋势与创新思路[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3):98-99.

[3]姜瑞红,胡志坤.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多维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J].教育现代化,2016(25):101-102.

[4]刘洋,杜舒亚.社会互动理论视角下小学英语教学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8(2):129-130.

[5]孙译文.互动教学:理论基础、实施原则和相关策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10):51-55.

作者:张玉红 单位:河南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