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20 11:04:33

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技术探讨

摘要:现阶段,在土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为保障其质量,应该重视钢结构技术的运用,基于此本文结合有效工作实践,对其进行了具体分析,通过进一步研究,希望钢结构施工技术能进一步有效运用到土木工程施工建设之中,以提高土木工程建设质量。

关键词:土木工程;钢结构技术;应用

随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加,为提高施工质量,需要重视每项施工环节,要积极运用有效技术,保障施工水平不断提高。下面以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为研究,重点阐述了钢结构技术应用于土木工程中的优势以及技术措施。

1钢结构技术应用于土木工程中的优势

钢结构是目前建筑工程中最为主要的建筑材料之一,主要是由钢制材料所完成的。钢结构主要是使用型刚以及钢板搭建而成的,而其连接需要依靠焊接技术或螺栓的形式完成,由于其较低的质量以及简便的施工方法,被广泛运用在各种建筑工程之中。而在土木工程中,选择钢结构技术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首先,采用高强度的钢制材料能够切实提升建筑的建筑强度。“钢”的最大优势在于,抗压能力强、质量较轻以及有极高的韧度。同时,钢结构还拥有极强的适用性、搭配性,能够较好与其他的建筑材料共同投入使用,共同为提升建筑强度和使用寿命发挥作用。尤其是目前居民对建筑的安全要求不断提升的形势下,合理使用钢结构技术能够切实保证建筑的安全性。其次,在传统的建筑工程中,往往会单独使用混凝土建筑材料,尽管其混凝土也具有一定的建筑材料优势,但是混凝土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裂缝或沉降的现象,通过搭配钢结构材料共同使用,能够有效解决这一不足,全面提升建筑的安全系数。目前我国最为常用的技术即为,钢筋混凝土技术,能够切实解决裂缝、孔洞等混凝土建筑强度寿命不长的现象。这一技术被广泛运用与大型建筑或高层建筑之中,能够在有限的空间里提供足够的支撑力,为建筑的长期使用夯实基础。最后,钢结构材料的使用切实符合了我国在建筑环保、可持续化使用的要求。钢结构的绝大多数材料采用的是可再生、可重复利用的材料,能够符合我国绿色建筑的需求,推进建筑单位节能减排的发展目标。

2钢结构施工重点技术分析

2.1吊装与螺栓基础技术分析。在绝大多数的土木工程之中,吊装工作被具体划分为钢梁吊装和钢柱吊装两类,而这两类在具体的操作中存在较大的区分。在钢梁吊装的过程中,其操作难度和要求都相对较低,只要保证施工方案有序可行,就可以开始具体的吊装工程。而在钢柱吊装的过程中,除了保证施工方案与施工图纸的完善以外,还要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如位于钢柱底部的螺栓、地脚的螺栓等,由于其影响整个钢柱的链接吊装,所以必须对其做好完善的保护工作,防止钢柱的链接不畅,对钢结构发挥作用产生负面影响。在现有的土木工程要求之中,螺栓的预埋标高应当保证误差控制在5mm以内,位移误差控制在2mm以内。针对相关的数据,在工作人员完成预埋工作后,需要进行反复的测量。同时,在具体安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切忌采用经验主义,要在规范的操作要求下完成同一方向的螺栓穿入,并保证每一颗螺栓都被切实固定紧,以免安全意外的发生。2.2焊接技术分析。对钢结构的技术运用而言,焊接工作是否有序直接影响到后续建筑质量。然而钢结构的焊接影响负面因素也相对较多,从而引发焊接工作不达标的现象。而为了保证焊接的质量,施工单位必须保证持有焊接工作专业上岗证书的工作人员进行焊接。针对焊接所需要的设备和材料,必须在焊接工作开始前就准备齐全,并做好焊接工作的计划书和图纸,确保工作人员能够有据可循,做到规范展开操作。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施工单位为了缩减成本,会使用不过关的焊条展开工作,导致焊接完成后钢结构材料出现焊缝的现象,导致建筑强度不符合要求。最后,焊接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检查工作,避免焊接变形的情况发生。2.3油漆技术。钢结构作为一种金属结构材料,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生锈问题。因此,工作人员需要对其做好除锈处理。首先,在具体刷油漆前,要将准备好的钢结构材料价进行清洗、打磨工作,并确保其干燥度较高,不存在水渍等其他影响。同时,刷漆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涂抹到柳丁孔等位置。通常情况下,防锈漆要发挥作用,至少需要完成两次以上的刷漆,同时工作人员要检查是否有漏刷的现象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钢结构是目前一种新兴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但其使用的油漆材料,大多会产生一种名为TVOC(主要为甲苯、二甲苯和非甲烷总烃)的有机废气,在刷漆工作完成后,还需要施工单位进行尾气的回收工作,从而保证建筑区域的安全,避免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负面影响。2.4钢构件安置。除了建筑强度高、质量总体较轻以及韧性较好以外,钢结构的一大优势在于,区别于其他建筑材料的不可矫正,当施工人员在现场发现钢结构产生扭曲、变形的问题时,可以在起重机等其他建筑设备的辅助之下,将其矫正。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矫正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必须以循序渐进的姿态有序完成,杜绝多结构同时调整的现象发生。

3提高土木工程钢结构施工质量的若干建议

3.1加强土木工程钢结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指导。目前我国部分施工单位,在钢结构工程的过程中,存在极强的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导致安全事故的频发。针对这一现象,就必须相关职能单位展开严肃的整治工作,加强对其施工技术以及组织设计的指导工作,避免上述负面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当地的建筑职能部门,要以国家统一出台的建筑要求和数值规划作为蓝本,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个单位、每一项工程做好设计指导,对广大的工作施工人员做好培训工作,加强其安全水平以及专业素养,敦促钢结构施工有序完成。3.2加强钢结构建筑在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所有的土木工程相类似,在钢结构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图纸仍然是最为主要的依据,只有确保施工图纸的质量,才能有效推进施工的完善进行,所以施工单位要立足与施工图纸的绘制过程,提升其准确性。在图纸完成后,除了必要的建筑单位的自我检查工作以外,还要联合相关的专业单位展开监工,在审查的环节需要对图纸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确保施工人员充分意识到建筑图纸的作用和价值,能够保证施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更有针对性地展开施工操作,全面提升施工的质量。3.3加强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在目前我国的钢结构土木施工队伍中,绝大多数的施工人员存在明显的安全意识匮乏现象,对钢结构也没有做出深入了解,为施工埋下了安全隐患。所以,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工程的效率和安全性,施工单位要定期组织好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除了专业的钢结构建设专业知识以外,施工单位应当重点做好在施工过程中的思想安全教育,不仅要保证工作过程中的效率和安全,保证施工安全更是当今施工中的重中之重。

总之,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钢结构技术被广泛运用,为提高钢结构技术施工水平,需要深入提高认识,并不断总结更加有效的施工流程,以确保标准化施工,促使施工水平不断提高。此外,作为相关施工人员,更应该不断提高专业素质,要以施工质量与安全为主,从而为土木工程建设水平提高提供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董玉坤,孙金辉,贾占宇.浅议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J].居业,2018(6):128,130.

[2]刘永峰.浅议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7(39):14-15.

[3]石华山.浅议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J].门窗,2017(5):103.

[4]韩毅.浅议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4):219.

作者:戴卓见 王 鑫 江文霞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