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20 11:06:41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为国家水电资源开发的重要项目,在国民经济以及人们生产、生活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发展水利水电项目,不仅可以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问题,而且还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与其施工技术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在新的发展时期,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进一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水利

水电工程与居民生活、生产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其具有公益性,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家关注。水利水电工程不仅包括水利工程,还包括水电工程,因此其施工建设相对复杂。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不断研究和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才能够更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1水利水电工程概述

1.1学科定义。随着水利水电工程影响范围的不断增大,人们对水利水电施工格外重视,更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学科,为其科学施工提供准备。此专业的学生所需掌握技能较广,不仅包括勘测施工、设计规划、科研管理同时还要掌握实际实践技能,在实际施工中,提升综合能力。由此可见,在进行水利水电施工时,需要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并在此基础时,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研发,提出建设性的发展建议,不断提升工程设计施工的便利高效性。1.2目标意义。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目标主要为除水害与兴水利。在此过程中,需要运用先进技术,不断降低材料资源的损耗,减少施工带来的环境影响问题。降低水利水电施工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防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建设发展,保证可持续化的发展目标。利用现代化先进技术,不断完善水利水电施工,为资源利用与保护提供支撑,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水利水电工程中现代施工技术分析

在现代化计算技术的影响下,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向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发展,其中主要依靠“3G”技术作为依托,大大提升水利水电施工的质量,强化施工的精准性、稳定性,缩减施工耗时,大大增加项目施工效益。利用现代化施工技术,弥补传统施工中存在的不足,提升工作的实效性。2.1GPS定位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GPS技术一般用于工程测量之中,可以为工程项目施工提供一定的基础保障与数据支持。测水准技术、测角技术是传统地面定位技术,随着科学的发展,GPS技术也在不断优化和进步,并且逐渐取代了传统测量技术,其具有科学化、测量迅速、准确度高等优势,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推进了工程施工进度。相比于传统的分析法,其数据误差极小,可记载动态波位,可谓使用者获取户外数据提供技术支撑,并大大提升数据的精确度。如:在测量放线时,可充分利用GPS技术进行定位分析,发挥其实践意义,提升工作的精确度减少成本消耗。仅仅需要测量人员在目标区域站进行两秒左右的测量,输入编码、调整精准度后,进行区域测量。随后借助专门软件在室内进行图纸绘制、填写所需数据,同时可利用GPS技术对土地类型进行检测,提升工作高效性与精准性。2.2AutoCAD计算机辅助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AutoCAD技术应用频率较高,并且应用范围较广,其不仅可以提供具有专业性的数据支撑、更可以提供直观的图形计算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其可为工程提供纵断面图、完成绘制横断面,辅助计算面面积,并满足其他图纸绘制需求,大大降低了实际工作总量、降低工程数据计算难度。2.3数据库技术与GIS技术的应用。现代化社会中,自动化、数字化应用趋势显著,在此背景下,水利施工引入GIS技术及数据技术尤为重要。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可为水利水电施工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参考,大大提升了实际工作效率,不仅可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同时还可以保障数据记录的存储价值,提升施工的先进性。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引入并利用GIS技术,可构建三维全景立体模型,直观全面地展现施工信息,便于计算、查询、应用,使复杂的工程精细具体。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注意问题

3.1要注意对成本的严格把控。通常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规模较大,系统较为复杂需要较长的完工时间,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成本进行严格把控,全面掌控施工各要素;3.2重视周边生态保护。在进行水利水电施工时,应当重视施工过程带来的一定影响,将其对生态环境的损耗较到最低,减少对周边居民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施工开始前进行充分详细的调查与规划,防止项目施工严重影响周边环境。3.3关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当重视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不重视工程质量,同时要注意施工的稳定性,既关注项目完成后的使用质量,又关注项目建设过程的质量。在设计之初就充分分析实际环境,对潜在危险进行预判;当设计图纸形成后,要及时进行检查、检测等对安全威胁进行分析。在突发安全隐患时,要主要保持冷静,降低损失,及时判断,针对性防治,及时制定相应的措施与应对计划。3.4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质量问题备受瞩目,在提升项目施工质量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完善系统的管理体制,用制度规范行为,保证项目施工开展时,管理落实到位。对此不仅要重视并控制每个环节的工序质量,同时还要注意控制结合实际施工情况,不断调整施工步骤,保证每个步骤都质量过关。3.5控制施工风险。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因项目工程特殊性,常常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与影响,导致施工中非人为因素对项目影响较大。如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常常导致项目施工极易受损,负面要以增加。因此在施工时,应当对潜在干扰要素进行充分分析,及时做好风险防范,控制风险,降低损失。

4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

4.1Auto-CAD辅助设计技术。水利水电工程的运算多且复杂,特别是各种体形相贯处交汇线的计算更是困难,利用空间解析几何方法才能得到答案。当只使用计算器进行手工计算,导致工作比较复杂,工作压力巨大,也会使数据成果出现差错。当前Auto-CAD建立数字化模型应用其中,发挥执行点坐标查询的作用,使得问题解决更加容。Auto-CAD因为自身特点原因,使其成为了一种有效的图形运算方法,为测量内业资料计算提供了保障。使不同工程中断面面积的计算变得更加简单,另外,也应用于其余图纸绘制中,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程测量的压力。4.2数据库与GIS技术。随着近年来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测量数据采集及处理技术逐渐向着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使用数据库技术或GIS技术,能够使测量工作人员更好地管理和使用庞大的测绘数据信息,并将所有的数据信息服务于工程建设中,是测量工作发展与进步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建立相应的数据信息系统。把大量的数据信息储存起来之后,能够更好地建立三维数字地形模型,使测量的工作效率取得较大的提高,避免重复工作的人力浪费,不仅降低劳动成本,还使分析、检索及利用的方式更加便捷,真正实现了水利水电工程的自动化管理和数字化服务。

对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研究,可以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在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也逐渐扩大,对其施工技术要求也有所增加,此时,相关部门以及技术人员就必须对水利水电开发工程施工技术的引进,更好的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周晓霞.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8(11):47,49.

[2]张志荣.水利水电施工中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17):94-95.

[3]鲍义辉.探讨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现状及改进措施[J].智能城市,2018(16):131-132.

[4]都旭普.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混凝土裂缝施工技术[J].绿色环保建材,2018(8):231,234.-118-

作者:关莹 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