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员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02:42:24

高校学生党员继续教育论文

1以理论学习为根本,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是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深化的基础,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使命、心系群众的具有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队伍。党务工作者需要摒弃“重发展,轻教育”的片面认识,注重增强大学生党员理论素养,帮助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真正实现思想入党。一是要与时俱进,对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纲领、社会热点等开展讨论和学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提升党员政治敏锐性和思想认识,将理论学习与主动思考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二是要创新形式,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采取集体讨论、团体辅导训练、观看主旋律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老一辈革命家进行专题讲座等形式,将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小组学习相结合,增强理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三是要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党性修养高、乐于奉献的党建工作队伍,邀请阅历丰富、有影响力的老革命家作为专家指导,针对当今时展和学生自身特点开展党员继续教育专题研究,形成培养方案,将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专业化、案例化、程序化。四是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形成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培养学生党员定期学习意识,保障党员长期、及时、有效、经常性地参与学习。

2以专业学习为契机,培养先锋模范意识,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大学生是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学生党员更应意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应加倍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自身专业发展上有所建树,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是增强意识,明确责任,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攻坚克难,争先创优,树立先锋模范意识,加深对党员责任和义务的理解,在实践中增才干、受教育、做贡献,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二是率先垂范,带动群众,学生党员应利用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的平台,影响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例如班级活动、学习小组、专业社团、科技竞赛等,要勇于担任负责人,给自己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深化意识,要具备创新精神,在科研道路中不懈努力,用自身行动影响周围同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确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发挥教师力量,打造科研创新互助体系,利用专业教师科研优势以及行政教师组织力量等,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实践活动中开展专门指导,以学生党员为突破口,以此提升广大普通同学专业学习的热忱和科研实践水平,同时提升学生党员的影响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促进学生党员发展力量和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有效推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3以社会实践为依托,创新教育模式,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将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培养大学生党员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意识的重要方式,通过实践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从而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一是拓宽实践渠道,帮助学生开展社区共建、党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基层挂职锻炼、企业实训等活动,让学生党员接受社会大熔炉熏陶的同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培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二是将实践教育与学生自身发展紧密结合,例如在就业过程中响应“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鼓励学生党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进而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追求和正确的择业观念等。三是注重在实践过程中激发先锋模范意识,培养学生党员爱祖国、爱校园的精神,引导学生参与献爱心、一帮一学习小组、义务献血、贫困支教等活动,并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实践教育过程中的收获和不足,深化实践教育意识,要激发学生自我要求、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

4以网络教育为平台,打造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新阵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平台,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的生活、思想和行为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顺应时展趋势,党务工作者必须将时尚的新媒体元素融入到传统教育中去,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活动。一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搭建网络教育平台,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形式层出不穷,大学生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容易被新兴媒体所吸引,通过建立QQ群、飞信群、支部微博、微信平台、网络论坛等,在加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同时,引导学生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文明上网的好习惯。二是创新网络教育形式,打造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的“红色阵地”,利用网络平台与时俱进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和方针政策以及工作、学习信息的同时,引导学生党员在支部微博、微信平台及论坛上分享学习心得,畅谈感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还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思想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生党员思想动态,开展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建立网络监督管理制度,提升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组织学生党员担任网络管理员,通过参与网络维护提升政治鉴别力和问题解决能力,随时关注思想动态和学习讨论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抢占网络教育“制高点”,真正将学生党建工作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5以规章制度为保障,构建学生党员继续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优越性

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构建长效机制作保障。一是构建管理监督机制,包括建立理论学习制度、社会实践制度、党支部工作细则等,通过制定一套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对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工作进行制度保障和过程监督,确保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立考察评议制度,评议制度要在班集体、党小组、党支部以及对外公示制度的保障下进行,通过评议制度的实施使学生党员自觉接受党员和师生群众的监督,规范学生党员的行为,增强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使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建立民主参与机制,让民主管理渗透到党员继续教育工作之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服务意识,包括拓宽广大学生了解情况、反映意见的渠道,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评议、干部选拔等各个环节中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和建议,令广大学生的意见能够得到及时与真实的反映,构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坚持并完善谈心走访制度、党员责任岗制度等,实行“党员带班”、党员先锋宿舍等措施,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听取普通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发挥党员先进性。四是建立激励惩戒机制,包括完善目标管理机制,要求学生党员建立目标责任书,自觉接受党员和师生群众的监督;完善榜样激励机制,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完善惩戒机制,对在考评中确实不符合党员先进性要求和难以起到表率作用的学生党员,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公开警示、批评教育、限期改正。总之,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广大大学生中的先进群体,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学生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已经加入了党组织,但年纪尚轻,缺乏社会经验,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党性教育和锤炼。作为党务工作者,需要充分抓住这一特定时期,不断加强研究和实践,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提出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性做好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党员的整体素质。

作者:刘萌萌 单位: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