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继续教育人才培养

时间:2022-04-17 11:30:22

体育继续教育人才培养

1继续教育开展体育教学现实意义

1.1促进身体健康

体育运动的基本功能就是增强体质,促进身体健康。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依托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健康的体魄。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学生的首要目标是丰富知识体系、提升社会竞争力,健康的体魄则是参加学习的基本条件。体育运动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可以促进中枢神经的敏感性,提升大脑对新信息的分析及感知能力;还能发展人体的心肺功能,人体通过心肺功能的循环作用将氧气及其它所需物质传送到各细胞,并将代谢物排除体外,这是人体基本的新陈代谢方式。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有利于心肺适应有氧、无氧或混氧的供能方式,来达到提升心肺功能的目的。总之,开展适当体育运动是增强学生身体健康的有效方法及基本途径。

1.2培养意志品质

体育运动所具有的特征之一是在运动的过程中,努力克服运动所产生的肌肉疲劳、缺氧、心率过快等生理反应,最终达到体育目标的过程。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通过自身积极的意志努力和心理克制才能达到最终目标。因此,体育运动是发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品质培养的过程,通过体育运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同时还有助于培养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有助于培养开拓创新、沉着冷静等品质的发展,增进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缓解学习及面临就业带来的压力,使身心都能更好地放松和调整。所以在继续教育模式下开展体育教育是现实可行的,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1.3丰富文化生活

体育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并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体育教育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智能的过程。学生在校脱产学习时,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学生在面对巨大学习压力的同时,也在寻求既能使身体得以适当的运动,又能使精神获得松弛,同时还能有益地打发闲暇时间的多功能活动方式,开展体育运动无疑是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有效方法之一,体育运动不仅具有锻炼身体的作用,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的同时,也达到满足身心愉悦目的。继续教育教学中开展体育教学能丰富在校学生的文化生活,能使学生从体育运动中获取乐趣,获得一种愉悦的感觉,愉悦感、轻松感和满足感的获得让能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相互的了解,愉快地沟通、交流,并在交流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社会沟通能力。

1.4培养终身体育锻炼能力

终身体育作为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与国际终身教育思潮密切相关。它是指一个人终身进行身体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它包含了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指人从生命开始至生命结束中学习与参加身体锻炼,使终身有明确的目的性,使体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二是在终身体育思想的指导下,以体育的体系化、整体化为目标,为人在不同时期、不同生活领域中提供参加体育活动机会的实践过程。早在20世纪60年代,“终身教育”一说,经由法国著名的继续教育专家朗格朗首次提出,体育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随终身教育顺势分娩自不待言。在我国20世纪80年代,“终身体育”伴随中国改革和发展正式诞生,随时空延伸而拓展。在继续教育教学中开展体育教学能使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健身观,使成人学生进一步了解运动规律,明确体育运动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通过正确的引导、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2制约体育教学在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下发展的问题分析

在20世纪80年代继续教育发展迅速,从而确定了继续教育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地位,体育教学是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继续教育中的体育教学与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在发展现状还是有着实质性的差异。

2.1体育教学的开展受人才培养方向的影响

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对象绝大多数是想通过再次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提升个人的社会竞争力,在学习的目标上是非常明确的,继续教育机构也是针对这一办学特点来制定培养方案的。这样的人才培养趋势很容易导致所学知识单一,使人的思考方式仅局限于所掌握的知识泛围内,不利于在相关的知识领域开拓创新。如学生学习的法学专业,学校则会安排大量的法学类课程,对于其它的课程尽量的压缩,甚至是根本就不开展,体育教学自然也不受到重视。

2.2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动力不足

随着合作办学模式的推广,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由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这些民间资本进入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较为丰厚的回报,首先,在办学的过程中会尽量的缩减经费,从而使保障不足,体育场馆配套设施不够,维护保养跟不上,运动器材、设施缺乏,体育教学开展起来就比较困难,学生参与学习训练时没有器材,则学习的积极性下降;其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来自农村的学生没有受过系统的体育教育,在参加体育运动时与参与过系统体育教育的学生差异较大,则对上体育课的欲望不强烈。

2.3体育课堂教学内容单一,缺乏趣味性

现阶段继续教育学院体育课堂教学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基本是按照普通高校体育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的,在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手段的运用上,并没有考虑继续教育学生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参加体育运动的水平等特点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而是依就以竞技体育的教学特点来进行教学内容的设定。由于继续教育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之间的差异,所以在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从发展继续教育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出发,加入趣味性强、易学易练的大众体育教学内容,从而达到促进继续教育体育课程教学的目的。

3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下开展体育教学的对策

3.1创新体育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的创新首要是教育观点的定位,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对象是需要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增强社会竞争力的在职或未就业的人员,这类人员主要是想通过再次学习深造,丰富知识结构、掌握专业技术,他们参加学习的目标是明确的,这个目标与普通高校学生参加学习的目标有明显差异,所以在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点,从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构建合理的教学体系。

3.2丰富教学内容

在继续教育体育教学内容的设置上,要从学生的年龄结构、身体条年、参加学习的动机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这是继续教育体育教学内容设置的基本要求。针对继续教育学生体育教学内容选择上,适当的安排运动负荷小、趣味性强、容易掌握、具有一定健身功效的运动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太极拳、有氧操等。以上运动项目对场地、器材及师资的要求并不高,绝大多数的院校可具备开展条件。

3.3更新教学方法

传统体育教学方法比较单调,一般分讲解示范、组织练习、纠正问题三个步骤实施,这种教学方法主要是通过竞技体育运动训练延伸而来的,对运动技能形成具有一定效果,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会显得过于单一及枯燥,不利于继续教育体育教学的开展。继续教育体育课堂教学是为了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掌握提升健康的方法,所以要我们必须要改变单调、乏味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从贴进继续教育体育教学出发,尝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倡教学方法多样化,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树立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

作者:罗亮工作单位:湖北警官学院警察临战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