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员继续教育措施

时间:2022-04-17 11:27:02

档案管理员继续教育措施

一、现阶段档案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档案员在培训学习要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的学员,尽快从单位的工作事务中走出来,从各种交往应酬中走出来,静下心,埋下头,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一心一意搞好学习。培训的档案人员,可以说智商差别不大,而主要看谁肯于苦学深钻,在学习中多联系单位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情况,在学中思、在思中学,这样才能真正学有所获。业余时间是一个富有弹性的空间,谁学会了利用,学会了开掘,谁的收获就越多。在学习中不能仅靠课堂上的有限时间,要充分抓住业余时间这个弹性空间,多看、多学、多问、多思、多积累,在日积月累中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

二、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全社会的信息意识在不断增长,档案信息已成为各个行业工作的重要环节,档案管理工作也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的价值和地位。档案管理者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进行继续教育,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强化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1.现实工作需求。首先,信息时代的档案工作正在实现以电子计算机等物化智能应用为主的档案管理自动化、档案信息资源数字化以及档案信息传递网络化,档案缩微及档案保护水平也日益提高,原有的那些工作经验和理论已经难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其次,从证词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来看,档案工作的机要性和服务性要求档案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爱岗敬业精神,对做好档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理论需求。“人本管理”思想是加强档案人员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充分重视档案人员在档案工作中主体地位的体现,发挥档案管理人员的主人翁精神。

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效果的措施和途径

1.要有针对性地在培训内容中加强开拓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

档案管理人员开拓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不足,是当前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在整体教育上大力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加强开拓创新思维和欲望、哲学思辨能力的养成以及自学能力、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能力的养成等方面的培养力度。同时,还要注重对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进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训。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信息搜集、整理、保管、服务工作,需要的是爱岗敬业和默默无闻的奉献,除了有扎实的职业技能和深厚的学术素养外,更要有一份求真务实的平常心。

2.在档案培训中不求规模求效益,使培训的档案人员得到真正提高

事实已经证明,学历的提高、结业证的增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档案工作人员素质的同比提高。短期培训是继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过去因为过分看重办班期数、学时数、参加人数等表面数据,而没有着眼下如何使受训者提高综合素质,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在举办这类业务培训时,我们要在学习主题的设置上有针对性、科学性和一定程度的超前性,在形式上要有灵活性,讲授内容和技巧上要讲究知识性和趣味性,增加一些研究的专题讲座,使档案人员在培训中真正学到有用东西。

3.要有针对性的鼓励档案工作人员从多种渠道接受继续教育

我们要从继续教育的认识、计划安排和政策方面加强教育宣传,为在职者树立终身教育的思想,增强档案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自觉性,针对各级档案工作人员的不同情况,鼓励她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学和进修培训等多种途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个人在知识领域上的涉猎面越广,视野就越宽,档案人员的思维和角度转换就相应地更灵活。广大档案工作人员在熟练掌握档案知识与技能的前提下在各自相应的实践领域中有所收获,在工作上做到更加游刃有余。

4.根据实际需要,拓展教育培训的内容

档案人员的教育培训不仅要实现更新扩充知识、强化提高技能的目标,还要拓宽培训内容的口径,为塑造“复合型”档案人才搭建一个平台。要重视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档案工作者,强化档案专业人员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加强档案人员的团队意识,发挥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做好当那的收集和归档工作。知识经济时代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新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根据业务发展和实际的需要,进行思想转变和能量培养,全面提升素质,使档案事业与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同步协调,持续发展。

作者:庞静工作单位:杜尔伯特德力戈尔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