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家长存在的问题及方式

时间:2022-01-11 03:16:05

教师与家长存在的问题及方式

初中班主任与家长关系由对立向合作主辅关系转变。学校和家长、班主任和家长存在的对立问题一直是困扰家校合作的障碍。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主辅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不应让学校和家长对立或是隔绝起来。只有两者在各自的教育范围内都发挥作用,才能做到相得益彰。

一、初中班主任和家长合作存在的问题

1.合作中存在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在家校合作方面,存在着互相推诿各自责任的现象。班主任认为家长应该在教育孩子当中肩负更多的义务,而家长则认为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地方,班主任应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负责,使得双方失调。面对此种情况,著名教育学家旁忆华认为,家校之间不应是一种“合作”,而应是“分工”,唯有公开明确,责任到位,才能真正发挥双方的能量。

2.缺乏足够的合作意识,责权意识不清。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很多家长并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由于缺乏足够的责权意识,其必然不可能主动参与到学生的教育当中。对于班主任来说,最大的苦恼莫过于家长不主动参与到孩子的学校教育当中,自孩子入学就将所有的教育责任推给班主任。对比于国外初级教育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和行政,在我国,因部分家长自认为素质低下,无法跟上时代的教育理念,没有能力与学校形成互动合作的关系,使得家长在学校教育中扮演的往往是被动的角色。

3.合作双方投入不足。因生活压力较大,使得家长没有足够的精力用于和班主任探讨孩子教育问题。而同时初中班主任一般都较为年轻,往往除了教学任务之后还有其他诸如照顾老人、恋爱、照顾孩子之类的问题,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到家校合作关系当中。

4.家校合作制度不健全。鉴于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以升学率为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使得学校过分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对于学习之后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则被认为是额外的工作。据国家教育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学生种族、性别、社会地位不变的情况下,家长参与教育的程度对学生的辍学率有着直接的影响。

二、促进初中班主任和家长合作的方法

1.明确家长责权意识,激发参与热情。由于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定位不清,使得其无法与学校形成合力,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严重错位、不到位,导致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从属,延续学校的教育形式、思维和形式,不利于家庭教育功能的发挥。

2.明确均等地位,营造合作氛围。为了使家校合作顺利进行,需明确初中班主任和家长的义务和责任,营造出一种共同承担责任的合作氛围。合作中,双方共同承担责任,不以任何一方为中心,使得双方的作用相辅相成,同时家长也要时刻注重提升自身的素质,努力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工作当中。

3.建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仅仅依靠双方的热情是不可能把合作的关系持续下去的,因此学校需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保证此种关系能够长远地持续下去。

三、结语

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当中这是一种教育的必然发展,由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初中班主任和家长需建立合作平等的关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作者:刘晓琴单位:江苏省江阴市石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