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班主任家访的艺术

时间:2022-01-11 03:12:47

小议班主任家访的艺术

在这个问题上,在进行家访时,班主任不妨首先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及各方面的表现,再通过最近学生在校的情况,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看法,并坚持四个基本原则:第一,无论学生犯什么错误,决不请家长;第二,家访决不告状;第三,家长会决不点名批评任何一个学生,代之以鼓励和表扬;第四,利用家访端正家长的教育思想,帮助家长学习掌握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措施,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从而改变人们对家访的种种看法,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更关心了,也极大地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从而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尊重家长,以理服人,求同存异,使家长心服口服

尊重家长是教师道德修养的一条重要要求,因此教师在家访中要尊重家长的人格,而不能以教师比家长高人一等的身姿去“镇压”,更不可“莫须有”、“想当然”。不说侮辱家长人格的话,不做侮辱学生家长的事,那种学生一出问题教师就告状的做法,往往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感情。同时也要尊重家长对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评估意见,对他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应给予采纳。当教师和家长的教育意见产生分歧时,教师应当以理服人,明智地求大同而存小异,使家长心服口服,切忌粗暴蛮横。粗俗、野蛮只能体现教师的无能和无知,且极易伤害家长的感情,达不到家访的目的。

二、随机应变,选择最佳时机,巧报喜不报忧

在日常工作中,许多班主任是选择在学生出了错之后,才进行家访,遇到家长就反映学生的缺点错误,难免出现信息不准确、方法不恰当、考虑欠周到而说错的情况,这也容易极大地挫伤了家长的感情,导致家长对家访产生抵触情绪,更谈不上积极配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班主任教师在家访时就必须讲究家访的艺术,随机应变,巧妙应对。家访既要求教师选择最佳有利时机反映学生存在的问题,又要求教师巧妙地反映学生取得任何一点进步和成绩,要始终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心,才能真正发挥家访的作用。

总而言之,班主任教师在进行家访时,要就诚心劝导、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刚柔相济、克制激情、注意言行、随机应变、巧妙处理、注意讲究方法和艺术,与家长携手共攀,同舟共济,努力实施好素质教育,认真完成我们神圣的九年义务教育,在教育战线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杨艳芳单位: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