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家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03:37:00

中学生家庭教育论文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摇篮。是配合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社会化环境。家庭教育的好坏可以直接优化或有损于学校教育的成效。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教育越来越体现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来培养和教育自己的孩子具有良好的素养和优良的品质呢?

一、营造宽容和谐的家庭氛围。

“宽容是一种爱。”只有在宽容和谐的氛围里孩子才能健康乐观地生长。这一点,家长们在平静时都十分清楚。但一旦在子女犯错时,这种平静往往被冲动所代替,从而说出或做出一些伤害子女自尊心的话与事。家长经常教育孩子对人要宽容,但孩子却从家长的“不宽容”中学会了不宽容,觉得家长的教育是虚伪的,教条的。

确实,凡事对孩子不宽容,又怎能教会孩子宽容呢?看来孩子是把父母的实际表现来做为榜样的。冲动的父母对孩子的过失采取的是“热处理”方式,而理智的父母所采取的是“冷处理”的方法。两者比较而言,其教育效果是大相径庭的。因此,当孩子出现以下某些状况时,家长一定要理智对待,切勿简单化处理:

(1)子女考试成绩不理想时。(2)当子女出现“早恋”苗头时。(3)当子女情绪不稳定时。(4)当子女与人发生争执时。(5)当子女有厌学情绪时。(6)当子女提出过分要求时(7)当子女自私自利时。(8)当子女说谎时。等等。作为家长要及时与子女沟通。沟通的方式可以是平等的对话,也可以是朋友式的谈话。如散步式谈心、书信式谈心均不失为心灵沟通的有效途径。把孩子看作是自己最真诚的朋友,推心置腹而不至高无上,相信子女能体会到父母的一片挚爱之心,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调查发现,大多从平等、宽容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往往能与人和谐相处,自信而不自傲;而来自缺少尊重和平等家庭的孩子则往往自私、粗鲁,自傲而不自信。“种豆得豆,种瓜得瓜。”指的就是如果我们要把孩子培养成具有怎样品质与修养的人,是可以通过家长们自身的率先垂范来努力实现的。如果说智力因素是与生俱来的,那么非智力因素是后天塑造的。而促使非智力因素如何发展的是教育者与家长共同的责任。

二、构建“学习型”的家庭模式。

曾经有人说过:“去过上海的人不想住杭州;而去过杭州的人不想住绍兴。”这并非说这些地方风景如何,而是想告诉人们一个城市信息化的程度有多大。我们的国家已进入到了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所以,只有全社会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于是,各种在职进修班、培训班、老年大学等都为成年人的继续深造提供了机会和舞台。“学习型家庭”的组建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是家庭文明化程度的一种具体体现。读书型的家庭并非要求父母双方必须是有高学历、高地位的。但是基本的一点是家长要以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读书是有用的,是终生的,是快乐的,是自觉的。读书型的家庭大都具备下列特点:(1)家里至少订阅1-2种书刊,及时了解国内外时政信息。(2)收看电视新闻,不孤陋寡闻。(3)家里设有1-2个书柜,并拥有相关知识的书籍和刊物等。(4)有独立的学习空间,如书房或卧室兼书房、客厅一角等。(5)经常与子女一起讨论有关学习的话题。(6)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常向子女谈自己的学习感受。(7)外出购物时常去书店购书或了解新书动态。(8)父母与子女比学赶帮超,共同进步。

家庭就是组成社会的一个细胞。因此,学习型的家庭,其意义是社会化的。古人云:“淡薄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读书可以让人们驱除浮躁与贪婪。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乐学上进,那么我们的市民素质就会有更大的提高,我们的社会就会更祥和、更文明。

三、对攀比、奢侈说“不”。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一代中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逐步被淡忘。讲究吃穿、摆阔气、讲排场成为了部分学生中的一种时尚。因此,对孩子进行节俭教育,刻不容缓。而崇尚节约,不讲排场首先应该从家长做起。不少家长在不经意之间为子女做了反榜样。如请客、送礼、谢师宴、生日宴、团圆宴等等让子女觉得这些很正常,反正父母有的是钱。有识之士曾在报纸上大声呐喊“有钱买点少年穷。”旨在于让家长们醒悟今天的孩子缺少的不是生活所需,而是精神贫乏。国外某家报纸公然叫嚣:“今天如再来一场中日之战,那么中国的青年绝对被我们的青年打跨,…”,某国中情局也在精心策划如何搞跨中国青少年一代的精神品质。如果我们的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而缺乏意志品质的培育,那么我们国家的未来将是令人担心的。“俭以养德”是良训。应该教育子女从小养成节俭的习惯,努力做到:(1)家庭支出计划化,不铺张浪费,不与人攀比。(2)父母穿戴得体,不夸张,不过分追求时尚。(3)不、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4)不收受不义之财,不搞职务犯罪。(5)不浪费粮食和生活用品。(6)外出购物以需要为准,不过分消费。(7)走访贫困地区,感受清贫生活。(8)节约水电资源,随手关灯关笼头。等等。

有句话说得好:“满腹史书气自华。”我们的青少年一旦拥有了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思想内涵,那么就会让人感觉到那种熠熠闪烁的精神之光。新颁布的中学生《新守则》、《新规范》就是要全社会都来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关心我们青少年一代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名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子女生活中的第一位导师。以自己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去影响和带动孩子,成为社会健康道德的培育者和宣传者。

四、“国家兴旺,你的责任”。

我们曾经所说的“国家兴旺,匹夫有责。”把对国家的前途命运之责推向了“一部分人”的身上。所以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说:“国家兴旺,你的责任。”从小培养孩子爱家庭、爱学校、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操,讲述历史上的志士仁人的爱国故事,让孩子从小就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绍兴来讲爱国名人志士不胜枚举。鉴湖女侠秋馑、一代文圣鲁迅、数学家陈建功等等,都是曾留学海外而满怀报国情怀的爱国典范。秋馑出身名门而不图富贵,鲁迅弃医从文而拯救麻木的心灵,陈建功“我出国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我的祖国。”至今回响耳边。家长应教育自己的孩子国家是我们的大家,而家庭就是小家。当两者利益发生矛盾时,我们应该服从国家的利益。狭义地讲,当学校、班级与你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努力服从集体的利益;而当父母的利益与所在单位有所冲突时,家长应该服从单位集体的利益。这是最好也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对于一名普通公民来讲,爱国决非要轰轰烈烈,而是要踏踏实实,把爱国体现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在岗位建功立业上。从而以平实行动来教育感召孩子“国家兴旺,你的责任。”

五、培养受挫能力,迎接生活挑战。

前些日经常听说某某学生轻生了,跳楼了。追问为何,却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一与父母发生争执,就负气出走;考试成绩一落千丈,就跳楼自尽;连自己的明星偶像去世了,自己也不想活了,等等。青少年的心理受挫能力之弱令人震惊。他们过惯了“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什么事都有父母挡着。因为,在父母眼里,为孩子做所有一切是应该的,无怨无悔的。但正是由于长期的呵护有加、使得我们的孩子缺少了自己承受挫折、应对困难的能力。

凡此种种都给予我们做家长的以警示:孩子健康的人格、心灵的塑造是家长的首要任务。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如让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公益性劳动,公德志愿活动,以培养子女劳动为荣的思想意识,受人误解时要教育其合理提出,不要耍脾气,更不能以此报复,对人要有宽容之心。在子女受到生活的挫折时(有时这种挫折可以有父母设计),要让孩子有机会自己应对,应对方法正确的,要及时肯定,应对方式不正确的要及时教育,而不是埋怨和指责。只有这样,孩子的心灵才会是一片晴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才会日趋增强,才能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家长的职责不仅是古人心目中的“生养者”,而更应该是孩子人生途中的“教养者”。因此作为父母的,除了给予孩子满腔的爱心外,更应该思考的是有否赋予孩子应对各种挫折与困难的信念、勇气、智慧与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