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12-22 10:22:01

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传统模式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分离,对计算机运用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从当前现状出发,提出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改变传统教学理念,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对高校计算机教育提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课前线上预习、课堂项目学习和课后线上练习的模式,增加线上成绩比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从而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满足信息化人才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为社会提供全方面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实践

1引言

现阶段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主要采用讲授法,操作示范法和案例教学法等传统方法,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主要是先听从教师的理论讲解或示范操作再进行学习,接收吸纳知识的方式比较被动。传统的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会导致理论学习和实践相脱节,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实际应用,从而影响到学习质量和效率[1]。信息化社会的高校学生对计算机课程学习,不仅要具有扎实理论知识,更要有实际操作能力,能够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本文通过对目前高校计算机教育现有教学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寻找并实践创新管理模式。

2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2.1更新教育理念。高校创新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首先要改变现有教学理念[2],传统按照教材进行传道授业的教学观念,已经不适用于现在信息化社会人才培养,高校计算机教育必须突破传统教育观念,形成启发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创新。注重实践教学理念,按照教学计划,重点培养学生对计算机操作能力,进而完成教学任务。2.2运用先进教学资源。现有互联网技术发展,计算机教育更要与时俱进,高校应多利用前沿技术,为计算机教学方法创新提供保障,促进现代化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高校应加大对计算机教育的支持力度和相关资源的投入,以保证计算机教学能持续开展。高校配置计算机等硬件设施应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新型教学方式需求,引进前沿设施和技术,以适应网络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同时运用先进教学手段,使计算机学习更加直观,有条件有能力的高校,提供学生更加先进计算机教学环境,提高学习时效性,或者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尽可能多地配置计算机学习资源,让计算机教育跟上信息时展。2.3提升教师信息素养。高校教师也应善用前沿计算机知识,熟练操作与掌握,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利用丰富教学资源进行改革,让计算机课程不断推陈出新,适应社会变化,才能更好引导和帮助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和运用。建设学校教师和社会导师共同培养学生模式[3],可带学生参观校外计算机领域企业,或聘请社会计算机领域工作者到课堂中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讲解计算机专业知识,从而提高计算机实践教育和教学质量。2.4培养综合型人才。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对计算机课程学习,不单单包括硬件设施学习和基本软件操作,还应对其他学科涉及内容进行拓展,丰富计算机学习内容,打破理论和实际工作脱离的状态,培养全方面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就业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对计算机课程的考核不应局限于量化的分数,还应综合考量学生综合能力,全面对其计算机课程学习进行考核,加强综合性评价,提高考评公正客观性。

3计算机教育教学创新管理模式实践

3.1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不仅要从战略角度提出新时代教学方法,更要结合互联网技术,用积极有效方式进行教学实践。在“互联网+”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在线课程应运而生,高校计算机教育也应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即线上基于计算机软件、网络教学平台等,线下基于传统教室课堂,二者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区别于传统课堂学习和单纯网络视频教学,是线上视频和线下授课的相互融合,对课时分配、内容学习和考试考核都有新的要求。必须找到合适教学方法,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在课前、课中、课后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与学生具体操作,实现线上与线下配合,达到混合式教学的效果。3.2选择线上教学平台。计算机教育选择哪些网络平台是线上教学的基础,网络教学平台有中国大学MOOC、优课联盟、网易云课堂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教育类APP也是线上教学主要平台,此外还有腾讯QQ微信等可直播的媒体供高校教学选择。丰富的互联网教学平台,为高校计算机教育提供优质资源,为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打下良好基础。高校计算机教育可选择直播课程、录播课程或者直接选定具体资料,来确定线上教学方式。计算机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合理分配二者具体教学时间,实现相互配合。3.3实施教学过程计算机教育混合式教学可采用课前线上预习、课堂项目学习和课后线上练习的模式。课前线上预习即高校教师课前可先在线上平台中推送本节课所学内容资料,比如计算机课程视频或PPT等,或者发送课程相关图表到学生手机,方便学生接收和查看,学生可先自行学习,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课堂项目学习即线下课堂学习,高校教师带领学生一同学习计算机知识,针对知识点进行系统讲解,边操作计算机边演示方法,指导进行计算机实践训练,加深学习理解,深化学生实际操作计算机能力;课后线上练习即高校教师通过线上平台布置作业或考试等方式,让学生进行课后练习,巩固所学知识,了解对计算机学习的掌握和运用。教师还可以在线上学习平台上传本节课课件、视频,方便学生回顾课堂知识;另外可上传其他拓展知识内容,丰富计算机教学内容。这样教学管理可以实现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4],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提高计算机课程学习效率,达到学以致用效果。此外高校对学生计算机课程期末考核,也可采用线上线下学习综合考核方式,二者成绩占不同比例,考核除了卷面考试等传统方式,还可包括学生线上平台签到、观看线上平台学习内容时长、课后实际操作水平等内容,体现学生学习付出与成果公平性,混合式教学也能更好地开展。高校计算机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运用,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每个高校在使用这种管理模式的时候,也必须要根据高校本身和学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拓展改进,使之成为适合高校自身的管理模式。

4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进行初步研究,进而提出计算机教育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由于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存在一定复杂性,本文的教学管理模式还不够细致,研究内容还不够成熟,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教学内容。因此在未来研究中,要继续加强对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学习,不断创新,保证计算机教学完整性和系统性基础上,设计出更适合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应用于实践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马小琴,殷晓玲,夏启寿.学科竞赛助推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集宁师范学院学报.2019,41(06),54-57.

[2]王聃.OBE理念下计算机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黑龙江科学.2020,11(15),60-61.

[3]陈海红.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9,40(05),80-82.

[4]李改,邹小青,张志强,等.高职院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以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为例.福建电脑.2018,34(10),47-48,76.

作者:吴科旭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