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03 08:51:05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研究

摘要:云计算作为一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能够使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降低投入成本,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有着较好的积极影响作用。为充分发挥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作用,本文就针对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优势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希望能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关键词:云计算;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应用

在进行高校计算机教育过程中,为实现计算机教育的目标,使学生的操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应积极加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使学生能够更加系统化的进行计算机操作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及质量。然而在以往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工作难度大、工作效率低、投入成本高等问题,很难保障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效果。面对这种情况,将云计算应用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能够有效提高其建设效果,进一步降低其成本消耗,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有着较好的积极影响作用。

1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优势

1.1有利于降低成本消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能够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计算机实验室,一些落后的计算机设备可以作为云计算终端进行使用,使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资源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有效降低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投入成本[1]。同时,该技术对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本身的要求不高,体现出较高的适用性,可以将其运用于不同类型、不同建设水平的计算机实验室,对提高计算机实验室建设水平有着较好的积极影响作用。1.2有利于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效率。在进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对云计算技术进行有效应用,能够实现计算机实验室内部资源的统一管理,有效减少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时间成本,使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效率和维护效率得到有效提高[2]。同时,在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条件下,可以利用云计算平台对所有计算机进行维护,实现对计算机实验室的全面控制,使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工作量得到有效减少,进一步提高了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经济效益,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2基于云计算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

2.1整体构架。在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其整体构架分为以下四个层次:(1)云基础设备硬件层。该部分包括了数据存储设备、网络交换设备以及资源设备,能够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网络连通,使基于云计算的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目标得以顺利实现。(2)虚拟资源管理层。该部分的主要作用就是对信息资源进行模拟,将物理资源转化成逻辑资源,改变了物理资源所具备的复杂性,利用更加简单的逻辑形态对其进行展现,有效降低了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成本消耗,进一步提高了各类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网络资源、存贮资源和计算资源的统一化管理[3]。(3)虚拟桌面管理软件层。该部分就是对虚拟桌面的相关工作,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筛选,进而为其分配所需的软件,整个过程只需要客户进行身份认证,之后就可以直接得到虚拟桌面中的内容,并对其进行操作和使用。(4)云终端接入层。该部分可以提供专业的统一接口,可以将云计算系统安装到计算机设备中,对计算机本身的要求较低,能够有效降低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成本。同时,终端设备只要登录到云计算终端,就可以直接得到相关程序和软件,有效降低了本地计算机的内存使用量,打破了本地计算机对软件的约束,使计算机实验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2云计算实验室建设方案。一般云计算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利用若干台服务器对计算机实验室终端进行集中化管理,实现软件程序的自动化更新,完成系统程序的智能化部署,以此建立一个具有统一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平台,有效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效率和质量。虽然云计算系统的服务器是计算机实验室内部资源和软件的重要来源,但其运用基础依旧是本地计算机,云计算系统的服务器不需要承担计算工作,能够直接对本地计算机进行利用,且整个过程不会给服务器造成较大符负荷,使云计算系统服务器的维护成本得到有效降低,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效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充分发挥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使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应深入了解云计算的特点及应用优势,结合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要求,对云计算技术进行合理运用,使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目标得以顺利实现,有效发挥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功能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廖珊.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新通信,2017,19(04):116.

[2]陈俊江.云计算在高职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智能城市,2016,2(11):46-48.

[3]李洪刚.浅析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1):246.

作者:王刚 马宏涛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