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自我管理模式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21 10:46:53

社区自我管理模式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社区自我管理模式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196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的依据。按患者就诊的时间顺序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对比组,各98人。对比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护理方式;研究组患者:在对比组患者治疗的基础上采用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以两组患者的血糖水平、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作为研究依据。结果采用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的研究组患者,其血糖水平、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等指标均优于对比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糖尿病患者采取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能够使得患者血糖水平得到有效的改善。

【关键词】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糖尿病;影响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的血糖水平如果控制不当,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采取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能够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综合治疗效果。本文就以在我院进行治疗的糖尿病患者,采取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以干预后,患者的血糖水平、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作为研究依据,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8年2月~2019年8月在本院进行就诊的糖尿病患者196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本次研究已经过196例患者或及其家属同意且签字确认,且患者的相关资料保密。按患者来院治疗的时间随机平均分成研究组和对比组,每组人数相等各为98人。在研究组中,患者的年龄45~65岁,平均(58.28±22.16),其中男79人,女19人,患病时间2.8~4.9年。在对比组中,患者的年龄46~67岁,平均(59.93±23.28),其中男82人,女14人,患病时间3~4.8年。两组患者的病情特征等一般资料差异没有统计学价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比组患者,采取常规的护理方式,具体方法为:每月定期举行一次糖尿病防治的知识科普,对患者进行日常用药指导以及血糖监测。研究组患者在对比组基础上采取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护理,具体的措施如下:①每个月进行两次糖尿病防治医学知识科普活动,对糖尿病的相关医学知识进行科普,提高患者对糖尿防治的认知水平。②饮食健康教育活动:每个月定期开展糖尿病饮食教育科普活动,对患者开展糖尿病饮食宣传教育,同时进行现场饮食烹饪指导等相关趣味活动。③药物使用科普教育:向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对于胰岛素、降糖类药物的使用,进行科普。1.3观察指标。对两组患者血糖水平、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等指标进行记录并对比。1.4统计学方法。196例患者的血糖水平、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等指标计量资料以(x±s)表示,t做检验,(%)作为计数资料,以x2检验,数据分析用SPSS20.0统计完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治疗后血糖对比。研究组:空腹血糖,护理前11.5±2.4、护理后5.1±1.6。餐后2h血糖,护理前12.6±2.7、护理后6.2±1.6。对比组:空腹血糖,护理前11.4±2.4、护理后7.9±2.6。餐后2h血糖,护理前12.7±3.6、护理后10.1±1.7。从结果来看,研究组患者的血糖指标要优于对比组患者。2.2两组患者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生活质量评分。研究组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评分94.84±69.21,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评分87.84±52.45。对比组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评分64.12±43.81,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评分68.25±32.19。从两组患者对比情况来看,研究组患者明显优于对比组患者。

3讨论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其治疗时间比较长,病情的控制主要是对血糖的控制[1-2]。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护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护理不当,极易引起患者血糖水平的不稳定,影响治疗效果[3-4]。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以及护理恰好能够从多个方面弥补了传统糖尿病护理中的不足。综上所述,对于糖尿病患者采取社区自我管理健康教育模式,不但能够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还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杏琼,胡凤琼,黄丽婵.自我管理小组健康教育模式对社区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J].临床医学工程,2020,27(03):369-370.

[2]孙建花,陈羽嫣,薄其凤.健康教育对促进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的影响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16):162+164.

[3]吴茹英,陈海英,鲁青.社区自我管理模式下的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的效果探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01):189-190.

[4]李春红,朱红惠.社区自我管理模式健康教育对糖尿病患者的效果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11):1556-1558.

作者:薛娇 单位: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