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语言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13 09:39:05

中文语言教学艺术论文

摘要:中文是我国一门独特的语言艺术,从我们诞生于世界的第一天起,就生活在中文的语言世界内部,日常生活中人们开始交流应用中文,上课教学也应用中文。可以说中文像我们展示出了它独特的一种魅力,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科学的应用中文语言是一项值得广大教育者深思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教学方式;语言艺术;具体方法;相关措施

教师在应用中文进行教学时应该发挥独特的语言魅力,给人们以独特的语感,最好在课堂上建立愉快的上课氛围,这样才能够充分带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习的快乐性。只有不断优化课堂教育模式才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教师需要用丰富的语言知识启发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带领他们在语言的世界快乐的学习。本文将对语言艺术进行重点分析。

1授课内容简洁明了、清晰准确

很多教师进行授课时都需要对基本的实际现象进行详细解释,为同学们具体描述相关知识,提高讲解的力度,尽可能采用相对简洁的语言进行合理描述,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深入理解能力,便于他们更好地掌握基本的教学内容,明确学习重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明确相关的教学重点内容,尽可能的避免说一些与课堂无关的内容,这样会发散学生们的学习注意力,最好禁止在课堂上说较多与学习内容无关的话语。身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严格管理自己的说话方式,在授课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备课工作,仔细考虑需要说的内容是否与课堂有较大的联系,如果遇到教学难点或者是重点时也需要反复琢磨,怎样以简便快速的方式加深学生们的理解能力,对于枯燥难懂的地方进行适当的重复工作,这样能够稳定推进课堂的学习效率。适当的重复能够加深学生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能力,而不当的重复可能会产生拖沓等不良感觉,很多老师可能会由于说话习惯而出现重复性的语言,一些口头禅的相关话语尽可能不要在课堂上出现,这样能够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学形象。很多教师无形中的口头禅会对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教师需要在日常课堂上进行教学时需要用简单精炼的语言将需要表述的内容进行合理陈述,这样不但能够便于同学们理解还能够保证课堂效率。因此教师在课下的时候要充分做好备课工作,不断斟酌说话的方式,这样才能够尽可能的做到简化语言教学。

2教学内容更加生动、贴近实际

中文语言教学内容相对繁琐,设计的相关内容也十分枯燥,因此这对于教师进行常规授课内容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很多教师会觉得课程效率不高,简述一些基本的教学内容,同学们的理解以及印象都不够深刻,这主要是由于教师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欠缺。很多时候教学内容过于苍白、表达也相对贫乏无力,这就需要不断丰富现有的语言形象生动性能,已下降对此进行详细介绍。(1)采用直观的语言进行合理教学,提高学习的生动能力。教学过程中一旦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内容,教师可以选择相对贴切的语言进行合理表述工作,将整个课堂刻画的更加生动形象。这样能够增强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让他们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整项课堂的基本内容,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注意能力,激发学习的热情。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适当的刺激工作能够便于学生们形成良好的记忆,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程度。教师经过简单地讲解后,学生们可以通过后期的学习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解能力,形成独特的记忆方式,自己的改造能够重新塑造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因此教师应该不断丰富自己的语言文字积累,最大限度的发挥词汇的应用性能,通过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2)丰富教育模式。进行授课时,教师们可以采用举例子或者是实际故事等多种形式加深学生们的理解能力,这样能够提高他们的感官认识效果,刻画生动的语言氛围会深刻的感染学生们,使其创造更高的学习价值。例如,教师为了告诉学生这样一个道理———对同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研究可以得到不同结果。若能引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诗来说明,就会给学生以形象的感受。

3合理规划教学节奏

语言的抑扬顿挫是指语言具有高低起伏、轻重缓急、停顿转折的变化。恰当而富于变化的语调更能表达说话人喜怒哀乐的思想感情和态度。教师的课堂语言不能如一池静水,无波无澜,如果总是一个腔调、一种语速,一味地平铺直叙,只能把学生带入昏昏欲睡的境界,而语速的适度变化、语调的抑扬能使课堂变得富有生气。教堂教学语言的高低快慢、轻重缓急都是表达教学内容的需要,应对声调的高低、声音的强度和讲话的速度等进行恰当的处理,使其抑扬顿挫、变化有致、节奏鲜明、富有美感。为此,教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声音高低起伏的变化。抑扬是语调的主要表现手段。高亢为“扬“,低沉是“抑“。如喜悦时声高,忧伤时低沉,陈述时语调较平缓,表达疑问时语调上扬等,能引起学生的注意与思考。(2)适当的停顿。教学中的适当停顿可以更好地表达教学内容,体现语言的结构和教师的感情,它有助于学生更清楚地理解老师所讲的事理,在停顿间隙进行思考和消化。(3)字音的轻重变化。常采用重音来强调、突出某一内容,在表达不同的感情时字音的轻重也会有所变化。教师应正确运用字音的轻重变化来适应不同表达内容和感情的需要,同时也使语言具有一种轻重变化的美感。字音的改变也能够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从中进行准确的分辨。(4)合理控制语速的缓急。教学语言节奏的快慢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维活动。课堂教学语言的节奏要以感情变化为基础,更要和教学内容本身一致,做到快慢得当、高低适宜。此外,还要留意学生的反馈信息,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语速的快慢,以掌控课堂节奏。良好的掌握课堂节奏至关重要,语速过快学生们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而语速过慢又会给整堂课造成拖沓的感觉,

4结束语

总之,课堂教学语言应根据教材内容的需要和感情的变化适当变换语调,或高昂或低沉,适当运用停顿,掌控语速,使语言抑扬顿挫、张弛有致,富于美感。平静时,语言平缓而清晰;讲述欢快、喜悦或诙谐幽默的情景宜用轻快的语言,声音清楚而不用重力;表现庄重、肃穆、悲痛、沉重或强调、引起注意等有关内容和感情时,则多用沉稳的节奏,语速较缓,音强而有力。-205-

作者:王欣 单位:白城市供销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