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2-26 08:56:21

数学课堂教学艺术分析

1语言艺术

语言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工具,也是组织学生注意的工具。一个数学教师的语言,应有如下特点:1.1语言既准确,精练又通俗。准确性是确切地使用概念,科学地作出判断,合乎逻辑地进行推理。数学教师在平常讲课的过程中,不能出现含混不清的概念,似是而非的判断,前后矛盾的推理。所谓精练就是指简洁、清楚、干净、利落。语言的准确性是基础,精练性是目的,而通俗性是其表现形式。1.2语言要明确,生动有趣味。语言明确是指语言要确切,明白;语言生动是指语言要活泼,有趣,具有启发性。这就是说教师的语言必须生动形象,诙谐风趣,学生听课会感到情绪高涨,轻松愉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1.3语言要有逻辑性。语言逻辑性是指数学教师的课堂语言要符合思维的形式和思维的规律。即使用概念,作出判断,进行推理都应该符合逻辑。1.4语言要有启发性和科学性。教师是通过课堂教学用语言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在逻辑上必须经得起推敲,在科学上是有结论的。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只考虑学生的兴趣,而损害知识的科学性。

2板书艺术

课堂板书是教师为了配合讲解、练习需要在黑板上写出来的讲课提要或者画出的图表。所以板书是教学内容的形式和表现形式之一。数学教学的板书应符合以下几点:2.1板书应具有启发性数学教学的板书应促使学生积极思维,便于学生理解与记忆,如为了将两个相互区别的概念,公式法则或为了纠正学生对概念、公式、法则的错误理解而将正确的和错误的加以对比,可采取对比板书,因为对比板书具有比较对照的特点,所以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2.2板书应有计划性教师在备课时要对板书安排有全盘计划。课堂板书一般可分为重要的和非重要的。所以在备课时要设计好重要的板书上写那些内容?放在黑板的什么位置?非重要的板书上写那些内容?等等。如果板书无计划,课前无考虑,就会搞得杂乱无章,这样的板书不仅无感染力,也不便于学生笔记。2.3板书应有条理性就是板书时对教材内容分出纲和目,既要体现每节课的独立性,又要体现教材前后的联系,便学生一目了然就知道这节课所学的内容。

3培养能力的艺术

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侧重于知识的传授,而忽视能力的培养。大纲中明确指出:“要重视能力的培养。掌握知识,技能和培养能力是密不可分的,互相促进的。”下面,就如何培养学生们的能力,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3.1运算能力。中学数学的运算包括了数的计算,式的恒等变形,方程与不等式的问题变形,代数运算,求数列的极限以及二次曲线等,所谓运算能力就是指这方面的运算能力。衡量运算能力的标志是合理性质,公式,法则和定理;其次学会转化的思想。三是要总结解题规律,在解题时要让学生挖掘总结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3.2逻辑思维能力。中学数学的运算,证明,画图都蕴含着一定的逻辑推理的过程,我们在传授数学知识时,计算题就要讲清楚知识的转化过程;在讲定理和公式的证明时,要讲清楚推导的过程;在讲作图时要仔细讲清分析过程和图形特征。总之,教师要严格按照逻辑规律,加强学生推理和证明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3.3空间想象能力。中学数学的空间想象能力是指对物体的结构、形状、大小和位置关系的想象能力。中学数学中相关空间形式的知识不仅是几何的知识,还包括数形结合的内容。如何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第一要学生学习好有关空间形式的数学基础知识;第二可以反面烘托的方法,增强学生们的空间想象力;第三,可以多通过解题训练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3.4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较之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具有更高的层次,它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灵活,综合,探索等更高更强的思维能力及思维品质,这是一种基本数学能力的综合。数学教学是创造性的劳动,也是师生双边活动,只有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们的主体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所以为掌握数学教学艺术,必须在加强基础知识讲解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这就要求每个教师准确地掌握教学原则,灵活地运用各个教学环节,恰当地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通过优美的语言,既能突出重点,又能抓住关键突破难点,高明的板书,注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紧张、活跃、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互动活动,以便获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胜强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