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钢琴教学改革构思与实践

时间:2022-10-07 04:09:09

大学钢琴教学改革构思与实践

【摘要】大学钢琴教学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远的工程。只有始终坚持以合理的教学思想为指导,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才可以获得显著的显著效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钢琴家。基于此,本文主要介绍了推进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希望可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大学;钢琴;教学改革;构思;实践

在各种各样的乐器中,钢琴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乐器,其不仅音域较广,而且音响相当有张力,对演奏人员的技术要求是较高的。大学钢琴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拓展学生的音乐事业,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培养乐感和节奏感,利用触键、听觉、视谱以及踏板等专业技能训练,逐渐形成钢琴演奏的基本技能。但是当前我国很多大学钢琴教学中仍旧存在诸多问题,这样不仅会影响学生学习效率,而且会影响教学水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钢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不断改革,不断创新,这样才可以达到教学目的,实现预期制定的教学目标。

一、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其实在很早以前,我国已经重视教育工作,传统教育思想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已经根深蒂固,在当前的教学领域中依旧有着很大影响。音乐教学理念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普遍应用在各个学科中。其实,想要彻底突破钢琴教学,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这个前提下融入现代化的理念进行改革,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促进钢琴教学改革。在传统教学理念中,大多数钢琴教师认为只需要将相关的钢琴知识讲授给学生听即可,但是这样容易忽视钢琴自身的思想道德以及文化价值等等,并没有进行深层次的认知。在实际教学中,许多教师的教学方式是单一的,教学思想也是落后的,这样不只是打消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且还会影响课堂教学水平,不利于学生将来的学习。因此,在大学钢琴教学中必须要将传统教学理念和现代教学理念进行有机结合,积极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使得教学理念符合实际教学需求。对于大学钢琴教师来说,需要干煸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分理解到大学钢琴具有较强的综合性,需要深层次挖掘其中的内容,尽可能做到认真教学。此外,必须要建立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还要加强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可以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习,进而激发他们对学习钢琴的主动性。并且教师和学生进行沟通时,必须要以平等的态度进行,这样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完善基础设施配置

大学需要不断引进高素质的教师人才,加大对音乐器材的投入力度。一些优秀的钢琴教师,可以在校园网站上开通关于优秀教师的个人专栏,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登录校园网站和优秀教师相互交流,学生可以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优秀教师请教,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1]精心设计教学课程,如果一些大学没有钢琴,可以尽量将钢琴教学安排在课余时间完成,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实践演练过程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对自己的掌握程度进行检验。但必须要注意的是,为了确保钢琴不会损坏,教师可以要求每个学生进入钢琴教室时都拿出自己的学生证,所有钢琴都是相同的编号,学生每次演练结束后,教师需要对钢琴进行认真检查,保证钢琴是完整的,没有任何的损坏。

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钢琴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大学钢琴教学模式中,很多都是重视理论,忽视实践,这样容易造成学生有很强的专业技能,但是实践过程中经常出现错误,没有获得显著的教学效果,教学水平也下降。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尤其是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是相当大的。因此,对大学钢琴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是有必要的。首先,作为大学钢琴教师,必须要明确钢琴教学目标,准确定位钢琴教学,再在教学模式中细化教学目标。对于大学钢琴教学来说,其主要目的是培训学生的音乐表现力,使其可以真正满足社会实际需求。[2]在新时期,除了需要有著名的音乐家,还必须要有优秀的创作家,而且在很多商业活动中乐感较弱的人通常都是失败的。但是学习钢琴并不是单纯的掌握因素,拨动钢琴琴键,还需要将自身与乐感进行完美融合。显而易见,传统的教学内容根本不符合新时期下的钢琴人才要求。因此,在创新中教师需要在教学体系中融入实践培训。首先,必须要明确指出钢琴的技术特征,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必须要以弹奏特征为立足点,自己找到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全面体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3]其次,所有学生由于家庭环境、生活经历等多方面存在差异,所以教师必须要多与学生沟通,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进行因材施教,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出所有学生唱出。对学生在演奏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教师必须要在适当的时机做出正确指导,对于一些学生较为薄弱的环节,必须要反复训练,使其能够改善。[4]同时,大学需要招聘专门的钢琴教师,使每个学生都可以进行实践操作,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尽早找到自己在弹奏出现的失误。

总而言之,大学钢琴教师必须要明确认识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学生和实际教学的需求,所以在教学中需要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否则这样无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容易使学生在学习不能集中注意力,时间久了出现厌倦的学习情绪。并且教师要采取适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熟练掌握钢琴演奏技巧,这样才可以使他们顺利完成演奏。

参考文献:

[1]马雯.新时期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构思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6(13):114-115.

[2]贺小珈.关于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构思与实践[J].亚太教育,2015(19):80-81.

[3]朱红艳.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构思与实践[J].北方音乐,2015,35(10):176-177.

[4]贠婷.关于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构思与实践[J].北方音乐,2014(05):239.

作者:程虹 单位:平顶山学院音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