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1-03 03:28:31

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育的应用

摘要:传统钢琴教育中,教师注重对学生进行钢琴弹奏技巧的教育,并对学生进行钢琴音色处理教育,很少有教师对学生进行背谱方面的教育,导致学生难以有效的记住钢琴谱。现阶段,我国艺校在对学生进行钢琴教育时,较少的艺术学校能够根据背谱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针对此种教育现状,难以满足我国新课程改革要求。因此,为提升艺术学校钢琴教育水平,我国教育部门对钢琴教育提出全新要求,要求根据钢琴教育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背谱教育,并运用解剖背谱法提升教学效率。本文基于此进行分析,提出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解剖背谱法;钢琴教育;应用研究

对于钢琴教学来说,背谱能够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寻找到乐感,从而提升其音乐水平,帮助学生奠定良好的钢琴演奏基础。因此,我国艺术学校钢琴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正确的方式帮助学生快速熟练记住钢琴谱,以此全面提升学生钢琴演奏能力。我国教育部门对艺术院校钢琴教育提出运用解剖背谱法,不仅能够提升钢琴教学质量,还能够促进学生快速产生乐感,有效提升自身钢琴水平。所以,在钢琴教育中,应广泛应用解剖背谱法,为艺术事业培养优秀人才。

一、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育中的优势

(一)强化学生记忆力。钢琴演奏的基础是熟记乐谱,但在背谱的过程中,若是采用不正确的方式,不仅浪费时间,还会使学生逐渐对钢琴的学习失去兴趣,难以提升钢琴演奏能力。目前,我国大部分艺术院校中钢琴教育,学生对背谱采用的方式为死记硬背,难以加深对钢琴谱的记忆,不利于其提升钢琴演奏水平。因此,教师能够采用解剖背谱法帮助学生对钢琴谱进行记忆,教师能够帮助学生对钢琴谱进行分析,使学生在理解钢琴谱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有效提升记忆水平,并提升学生的背谱效率,从而提升钢琴演奏能力。(二)培养音乐节奏感。我国大部分艺术院校运用手感背谱法对学生进行钢琴背谱教学,此种方式能够帮助学生掌握钢琴基础演奏指法,并能够帮助学生锻炼钢琴演奏技巧,从而使学生提升钢琴演奏水平。但此种教育方式使学生难以掌握钢琴音乐的节奏感,影响钢琴表演的生命力,难以带动听众的情绪。因此,在钢琴背谱教育中,采用解剖背谱法能够使学生提升钢琴音乐演奏乐感,从而使学生的钢琴演奏富有生命力以及感染力。此种教育方式有效使学生了解钢琴谱,从而把握音乐节奏,提升钢琴演奏水平。

二、钢琴教育中解剖背谱法应用策略

(一)读谱。钢琴演奏的学习首先应掌握读谱的方式,以此保证钢琴演奏顺利进行。因此,艺术学校的钢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读谱能力。钢琴谱主要是由不同的音符、谱号、休止符号构成,教师应指导学生仔细审阅每一个音乐符号,从而了解钢琴乐曲中每一段落的分布情况,以此作为基础进行研究乐谱中的逻辑规律,最终形成良好的读谱方式,从而使学生加深对钢琴乐谱的记忆,有效提升其钢琴演奏能力,提升钢琴教学成效。(二)分析。解剖背谱法主要是在记忆乐谱中,先对乐谱深入进行理解,从而进行记忆,有效加深乐谱印象。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应利用自身的思维对音乐作品进行理解,从而有效的加深乐谱印象。因此,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对作品的记忆理解具有紧密联系。学生应以此为基础,不断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在钢琴的演奏练习中,加强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从而给有效对乐谱进行记忆,全面提升钢琴演奏质量,满足艺术教育对人才需求标准。(三)冥想。冥想也能够称之为回想,学生在钢琴学习过程中首先练习读谱,之后对乐谱进行分析,最终进行冥想,有效达到理想的乐谱记忆效果。冥想分为四个练习阶段,首先进行视谱练习,之后不看乐谱,仅凭记忆进行钢琴演奏。其次,抛开钢琴,对着乐谱想象演奏过程。最终,仅凭借记忆进行空手演奏钢琴联系,以此锻炼学生的音乐思维能力,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作品。同时,此种方式有利于提升钢琴教学水平,培养出优秀钢琴演奏者。(四)与传统教学方式结合。在钢琴的教育过程中,教师仅凭借一种教学方式难以全面提升班级整体演奏水平。因此,钢琴教师在运用解剖背谱法教学时,应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不不断调整教育方式,将传统教育方式与解剖背谱法进行结合,以此提升教学成效,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对乐谱的理解程度,从而锻炼学生形成良好的音乐思维能力,在掌握音乐节奏的前提下,对乐谱进行记忆,提升学生钢琴演奏能力。将两种教育方式结合有效提升教学效率,满足我国教育部门对艺术人才培养要求。(五)灵活运用学生记忆规律。钢琴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钢琴演奏教育时,应对学生进行全面观察,对学生的各方面特征进行分析,以此有效的应用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演奏教育过程中,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够达到最终理想的钢琴演奏效果。因此,教师在运用解剖背谱法时,应灵活的运用学生的记忆规律,帮助每一位学生牢牢记住乐谱。并利用不同的乐谱对学生进行钢琴教学,提升学生钢琴演奏灵活能力。同时,教师还应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识谱习惯,在钢琴的练习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出现记忆断片现象,以此全面提升钢琴演奏教育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育中的应用,有效改变传统的钢琴教育方式,从而满足新课程改革要求,并能够促进学生背谱能力,使其对钢琴学习产生特殊乐感,从而提升自身钢琴演奏能力。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钢琴教育时,能够根据学生在背谱过程中的心理特征调整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学生的记忆规律,以此提升学生背谱速度,提升钢琴教学成效。同时,教师在运用解剖背谱法时,应注意调整教学方式,以此培养出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璐.试探“解剖背谱法”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7(15):170.

[2]谢翔.艺术院校钢琴教育中“解剖背谱法”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6(19):28-29.

[3]叶文.高校钢琴教学中“解剖背谱法”应用意义探讨[J].音乐时空,2015(18):168.

作者:葛丽虹 单位:肇庆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