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钢琴教学在高职院校中应用价值

时间:2022-11-19 10:54:16

双钢琴教学在高职院校中应用价值

摘要:本文阐述了将双钢琴教学及教学方法引入到艺术类高职院校中的重要性,全面分析了开设双钢琴演奏专业在高职院校中的优势以及培养学生在实践性,应用性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双钢琴演奏;应用价值

2014年6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出重要指示。主席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大胆将职业教育模式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让素质教育和技能教育成为高等职业院校教育中的两个重要任务。

一、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特点和弊端

我国高职院校中的音乐教育专业是高职教育专业领域里的新生事物。它既属于高等音乐教育,但同时又兼具职业教育的实践和实用性特征。高职音乐教育以市场需求为价值取向,具备培养学生的综合性,实践性。它培养的是普及性的音乐技能实用型人才,其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具体专业特性紧密相连,从而满足当今的社会需求。这就有别于高等音乐学院及高等综合类大学音乐院校的教学要求。基于高职类院校极具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倾向于实践技能的特殊教学理念,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教育体系更应具有其特殊性。然而,从目前高职院校钢琴专业的教学来看其教学内容和教学成绩则并不理想。

1、学生自身专业技能,音乐素质,及文化课成绩较差。多数考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几乎都是由于文化课成绩较差,临时抱佛脚为了参加艺术类考试只学习有关考试的曲目内容和音乐理论知识。将所有的时间只用来学习应付考试的作品,根本就没有经过长期扎实的专业基础训练和音乐素养的全面学习,使得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基础都非常差。由于学生自身音乐素养上的把控不到位,专业基础技能,理解能力和音乐素养的差异较大,导致学生对学习每首作品的完整程度,音色处理,织体结构,演奏风格等的准确把握都不尽如人意。从整体上制约了高职院校的教学进度和学生技术的提高。

2、教学模式较为传统和单一。高职院校目前依然沿用高等音乐学院的教学课堂模式,即专业性很强的“一对一”形式。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基础技术训练时由于学生识谱能力差,手指跑不动,影响了曲目的演奏效果;对各种风格乐曲的学习也比较尴尬,大型曲目不能胜任,中小型曲目的学习又无法满足学生毕业后的择业需求。这种脱节的教学模式目前已无法使高职学生适应今后的社会实践需求。因此,如果要充分提高高职课堂的教学效率,就必须突破这种固有的教学模式,注重融入多元化教学模式。

3、高职音乐专业目前没有系统的,科学的教学大纲,和能够适应高职钢琴专业教学的具有实用性的,规范的教材。现在高职的钢琴教材还是比较注重技术技能的训练,没有从教学实用性出发。不应该只是关注学生在学习期间学会了几首曲子,而是应重点培养学生如何具备全面的音乐素养,即学生进入社会后如果成为一名教师,他能否具备一定的教学方法和能否在舞台上具备一定的伴奏水平。这些都是未来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首先应该掌握和具备的实用性技能。

二、开设双钢琴演奏课程是高职钢琴专业教学的新思路探索

在我国各大音乐专业院校中都开设有双钢琴演奏专业。它是室内乐专业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钢琴表演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之一。双钢琴演奏在西方已超过200年的历史,在我国是20世纪末期出现的,起步较晚。但因其独特而多样的演奏形式和丰富的音乐表现方式受到了我国音乐界和广大音乐听众的青睐。双钢琴演奏是一种合作演奏形式之一,需要演奏者双方共同努力完成一部音乐作品的织体结构,音乐内涵以及音乐风格的把握。演奏时两架钢琴同时发出的音响,远远超出一架钢琴的表现力,从听觉上给听众带来管弦乐队一般的音响效果。这就更加充分的将钢琴这件独特乐器表现出更丰富,更宽广的音响特性。每一首双钢琴作品的演奏并不像我们表面上所看到的只是两架钢琴共同弹奏这么简单,其中的和谐与对比,对立与统一是双钢琴演奏的精华所在。双钢琴演奏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也是钢琴独奏专业学生的必要课程。这门课针对学习钢琴演奏专业的学生起到全面发展的不可取代的课程之一。它可以训练独奏者的合作能力,视奏能力,多声部的听觉能力和思维能力,音色的控制能力,以及节奏感等方面的重要基础素养,但这些又都是高职学生最欠缺的综合性音乐素质能力。因此,开设双钢琴演奏课程对于如今的高职学生来说具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就现状而言,笔者了解到在高职开设双钢琴演奏课程的学校还是寥寥无几,这将是未来高职院校钢琴专业发展的新课题。

三、高职院校双钢琴演奏课程的教学实施建议

1、从重视学生的合作意识开始学习。合作能力是学习双钢琴演奏的基础,教师可以让学生从四手联弹曲目开始进入合作意识的培养。四手联弹的曲目篇幅比较短小,音乐形象个性鲜明,学生都非常喜欢练习。之前学生学习一首独奏曲目所需要的时间很长,但四首联弹的曲目则很快就能上手,很容易就能与伙伴合作。曲目不断的更新,大大增加了练习时间与磨合能力,学生的听辨能力和音色的控制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更增强了学生对多声部作品的听辨分析能力。

2、将声乐伴奏作品贯穿到专业课中进行指导和学习。根据学生的弹奏程度布置相应难度的声乐伴奏曲目。一直以来声乐就离不开钢琴伴奏,钢琴伴奏者演奏水平的高低会严重的影响到演唱者的水平发挥。二者有密不可分的共融性与共存性。学生在弹奏声乐伴奏作品的同时可以很快的提高自身的乐感和作品演奏的歌唱性。尤其在合伴奏的过程中,声乐作品中的呼吸和乐句情感的表达,是每一位钢琴专业学生在学习作品演奏中如何进行音乐处理的最佳示范。让所有钢琴专业的学生都进入到声乐教学的课堂里,实实在在的参与到实践教学中,更是对学生快速提高专业的一种强有效的学习方法。笔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由于大量的弹奏声乐伴奏对自己专业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增强了音乐作品的表现力,增强了音乐的流动感。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只有弹奏出悦耳的音乐,才能表达出完美的作品。声乐伴奏曲目的演奏和学习正是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社会实践性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开始双钢琴课程学习的必经过程。

3、高职音乐院校的学生一般学制为三个学年。由于时间紧迫,专业课程任务较重,这样就需要更为细致的为每个学生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做到因材施教。第一学年在教学中以基础技能训练,四手联弹,声乐伴奏为主;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则以双钢琴演奏和独奏曲目为主要学习内容。学生们经过第一学年的学习都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尤其在音乐的表现力,节奏的稳定性,合作与协调能力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越。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就会倍感轻松,从枯燥的基本功练习中解放自己的内心压力,不知不觉中提高了练琴的效率,丰富了曲目范围,将一成不变的专业课模式变成了小型曲目演奏的展示舞台。多样化的曲目,多样化的弹奏方法让乐感较差的学生也在无形中融入到了其中,带动了所有学生的共同进步。

四、双钢琴教学在艺术类高职院校中的应用价值

1、激发学生的练琴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双钢琴由于其丰富的音响,超强的音乐表现力,从一开始就很受大家的喜爱。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程度布置相应的大小适中的曲目,先由学生们自己配合演奏,从一开始就将带有竞争的合作精神融入到课堂和学生的练习之中,激发了弹琴的兴趣,大大调动了大家的学习潜能。

2、增强学生的综合音乐素养,训练学生的合作意识及协调能力。众所周知,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中主张音乐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音乐素质是由节奏、乐感、音准、合作、协作能力等几个方面组成的,缺一不可。目前,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课程体系较为全面,使学生能够得到较为系统的专业学习。高职院校钢琴专业的学生则只能单一的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因此学生最缺乏的就是合作精神与协作能力。双钢琴演奏可以有效的在提高学生的各项演奏技能过程中,将综合音乐素养得以全面的提升。在一首双钢琴作品中,一般是由两个音乐动机构成。演奏者双方除了要准确而完美的表达自己弹奏的音乐形象之外,还要倾听对方声部的演奏,彼此默契而完整地诠释这部音乐作品。在演奏中则会有肢体等动作需要双方的暗示和交流,这些都是通过平时的练习与磨合才可以得到训练和提高的。

3、帮助学生克服舞台紧张情绪,增强实践经验的积累。由于双钢琴是两位表演者的演奏,在面对紧张的舞台表演时,演奏者双方可以帮助彼此分担和释放紧张情绪,舒缓压力,并给予对方信心。对于每个学习钢琴演奏的学生来说先从演奏双钢琴作品开始走向舞台,要比一开始就进行独奏演出要容易的多。经过这样的演出经历之后,就可以更加从容地在舞台上自如的展示自己了。

4、有意识地帮助培养学生掌握初级的教学能力。每个高职院校的钢琴专业学生,今后步入社会无疑都要先进入各类培训学校开始自己的教学历程。由于双钢琴较好的培养了学生的各项音乐素养,因此,当他们开始教学后都会感觉比较轻松自如。“视奏”是钢琴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经过双钢琴演奏的学习,视奏能力在这三年的学习期间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进入社会之后,高职学生们的社会角色转变了,由“学”转到“教”的过程,然而在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示范演奏。每一位老师都要在教之前让孩子们先感受一下所弹奏作品的音乐形象,对作品有个大致的了解。这就需要教师具备非常好的视奏能力。因此,在高职院校开设双钢琴演奏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

就现状而言,在高职院校开设双钢琴演奏课程还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重要领域。笔者曾在2012年参加了“海伦杯”全国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双钢琴专业的演奏比赛。在为期一周的比赛及观摩中深有感触,并开始大胆尝试这一教学内容。笔者将双钢琴的一些小曲目贯穿到教学课堂中,有效提高了学生对音乐作品的表现和理解,大家互相影响,互相督促,基础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尤其表现在学生弹奏各类乐器的伴奏过程中,能够独立的将伴奏作品有思想的表达出来,增强了伴奏者与被伴奏者之间的默契感。在当今这个多元发展的社会中,高职音乐院校的学生必须能够顺应社会的前进和发展,不断的完善自我,全面提高音乐综合能力,才能成为社会大舞台上的佼佼者。

参考文献:

1、白强.职业教育思想的理论内涵、内在逻辑与思维特征J.职业技术教育,2018,05

2、王继平.中国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J.时事报告,2014,08

3、李春晓.浅谈高职院校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众文艺,2015,09

4、肖丹丹.开展双钢琴教学的意义分析J.大舞台,2015,06

作者:吴燕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