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时间:2022-09-21 10:11:47

高校钢琴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传统的钢琴音乐教学已然跟不上时展的需要,高校应当切实认识到时代迫切的需求,从高校音乐钢琴教学的理念上做出高层次的改变,从而对学生各方面基础能力进行有效提升,而通过钢琴学习所带给学生的自主性和可持续性的学习态度亦是难能可贵的。

关键词:钢琴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钢琴教学和其他的教学学科相比既存在相同之处,也存在不同之处,教师要注重在不同的教学时间段,抓住钢琴教学的重点内容,在钢琴教学中积极引入创新活动,构建钢琴教学的创新模式,让学生对钢琴教学能够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因此本文就对高校钢琴教学创新进行分析和探究,从而有效提升我国高校钢琴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一、课堂内容的创新

新兴的高校钢琴音乐教育要注重课堂内容的多元化和导入方式的多元化。课本中所示范的钢琴曲或者是老师熟练常教的钢琴曲一般都是经典曲目,这样在课堂的开场阶段便可以用PPT等教学设施给学生了解乐曲的创作背景、作者的生平经历,从而让学生对乐曲中传递出的情感做深入的解读。课堂过程中也可以把学生分组练习,选取学生代表做课上弹奏,其余组的学生点评提出建议,营造欢快的课堂学习氛围,令学生爱上钢琴和音乐,从而自发性地练习和思考,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当前阶段,音乐院校开展的钢琴课程数量多且内涵丰富,钢琴课也成为艺术教育中不可缺失的一门必修性课程,但教师教琴与学生弹琴两者间存在较大区别,因此,在对钢琴课程的设置上,教学要充分体现出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等教学方式。

二、组织活动的创新

乐谱的创作和乐曲的感受都需要良好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做基础。所以教师无论是在日常的钢琴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还是在课程结束的最后考核时都应当给学生布置能够启发他们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作业,让学生们在热爱和课业要求中去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可以适当组织音乐活动,由教师牵头抑或学生自发组织,在活动中充分培养锻炼思考创新的能力。

三、钢琴教学摸式的创新

钢琴教师与其他科目的教师没有什么区别,主要目的就是教授学生钢琴技巧怎样弹奏出优美的钢琴曲。在教学中针对不同的学生需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这叫做因材施教。首先,在教学中不断引导学生了解系统的学科知识。对于音乐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引导,让学生产生自己的想法,对于经典的钢琴曲需要不断讲解,在实践中感受音乐的永恒性。作为一门听觉艺术,学习中还需要不断探索。让学生独立自主的发现问题,通过自己对钢琴曲的揣摩不断解决问题。形成自己对钢琴的认识,在演奏的过程中,完成精神上的二次创作,在日后的练习过程中不断反恩,不断进步。教师作为学生音乐道路上的指导者,不能一味的将自己的见解灌输,还需要让学生与音乐直接进行交流,不受外界人和事的影响。我国的教育越来越提倡素质教育,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方式。课堂教学是学习的重要环节,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步骤。重视对课堂教学的模式创新才能将教学不断延续。对于课堂教学还需要不断创新,在钢琴教学中,可以采取即兴表演的方式,将课堂活跃起来,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还将学生的专注度提高了。课下还可以督导学生开展自己的小型演奏会,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彼此的新的和经验。对于学生积极的引导,不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钢琴教学模式的创新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以及学生对知识渴求的变化,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只有不断进行变革才能发展,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是当前钢琴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式之一。另外,在钢琴课程的教学改革中需要将课程的文化价值取向考虑在内。由于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知识结构及认知能力不完善,学生间差异明显,教师应采用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学生进行分别教学教导,对学生展开有目的、有层次、具有针对性的钢琴教学,使每位学生的特点得以挖掘,短处得以弥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现行教育资源实现对自身的发展,也为今后的学习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教师按照教学要求通过自己对教学目标的理解加入自己的见解就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在钢琴教学中,教师想要创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仅需要进行课程目标的实现工作,还需要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实现。其一,将钢琴教学的目标明确,在进行授课之前,需要将乐谱需要演奏的程度列举出来,对于学生有所要求。有教学目标,能够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有动力和目的性,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教师需要在教学中逐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以及对音乐的理解能力,让不同的学生对相同的音乐作品有共识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其二,合理的教学方式以及引导策略对于教师顺利的开展教学有着重要作用。这需要教师要有创新的意识,将教学的模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节。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掌握教学规律,形成自己的教学方式,对钢琴教学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对学生钢琴演奏的水平进行提高。一名出色的钢琴教师,不仅是自身的棋艺精湛,还需要对待学生富有耐心,对自己的授课方式不断创新,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琴艺不断培养起来。

[参考文献]

[1]李非非.钢琴教学理论与方法的融通-评《方百里钢琴教学法》[J].大学教育科学,2017,05.

[2]方璇.论钢琴教育的基本要素[J].艺术教育,2017,19.

作者:迂志勇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