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培养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30 10:09:19

高校钢琴教学培养对策分析

【摘要】钢琴教学是高校音乐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钢琴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一门乐器学科,钢琴演奏表演也是高校钢琴教学的重要的内容之一,音乐表现力是钢琴表演的关键内容。如何培养高校钢琴教学中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一直以来都是高校钢琴教师们的重点教学内容之一,就此本文结合实际浅谈高校钢琴教学中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培养对策分析。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学生;音乐表现力

一、引言

随着我国教育理念不断的转变,高校的教学培养目标也发生着转变,现今的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们艺术能力的培养,当前许多高校纷纷开设了钢琴专业。由于当前我国高校的钢琴专业处于开设之初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必定有许多的教育方面的问题。当前高校在钢琴教学中忽视了学生们的钢琴表演能力的培养,作为钢琴表演能力的关键音乐表现力也被高校的音乐教师们所忽视。这种钢琴教育方式是偏离钢琴教育的正确轨道的,高校的音乐教师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寻找有效的对策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能力。

二、高校钢琴教学中学生音乐表现力的作用分析

1.使学生门拥有音乐感受能力。感受能力是音乐表现力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感受能力可以帮助学生们感受到音乐的曲调、音乐的情感传达,拥有音乐感受能力的学生们在学习钢琴的时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感受能力某种程度上是对音乐作品所传递的情感的接受,拥有音乐感受能力的聆听者可以极快的进入音乐所描述的世界当中,可以说是音乐作者的知音。拥有音乐感受能力的学生不仅仅能够更好的学习音乐,也会是一个充满艺术修养的人。现今的高校学生们应当是充满艺术修养的,这样的学生才是符合现今社会人才要求的学生,因此在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应当注重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培养。2.使学生们拥有音乐想象能力。音乐想象能力对于学习钢琴的学生们来说是相当的重要的。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听觉艺术是相当抽象的艺术,因此需要听众们拥有丰富的音乐想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音乐所传递的美。在钢琴教学中学生们的音乐表现能力是和学生们的音乐想象能力相互的关联的,在某种程度上音乐想象能力是实现音乐表现力的重要途径,因此高校钢琴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当使用示范性教学、比喻性教学和情景还原式教学来培养学生们的音乐想象能力。让学生们拥有丰富的音乐想象能力去感受到钢琴旋律所打造的山川河流之美、人生百态之美,让高校学生们成为一个富有音乐素养的人。

三、高校钢琴教学中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培养对策分析

1.使用多种音乐素材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音乐是一种相当独特的艺术,某种程度上来说音乐是主观性极强的艺术。因此不同的人的音乐艺术表演给予人的感受是不同的,高校钢琴教师应当认识到这一点要使用多种多样的音乐素材来达到不同的教学目的。教师们可以选择不同钢琴演奏大师的作品给学生们聆听,学生们可以了解到不同音乐大师们不同的艺术风格,从而形成自身独特的钢琴演奏表现力。在了解作品的同时,也要了解作者的出身和作品诞生的时代背景,任何钢琴音乐作品都寄托着作者的思想感受,因此需要学生们通过作品诞生的时代和作者的经历去寻找共鸣,只有感受到作者的思想寄托,学生们的钢琴演奏才能拥有表现力。2.提高学生们的音乐基础能力从而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能力。高校的钢琴教师们应当认识到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需要使学生们拥有扎实的音乐基础能力。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首先要培养的是学生们的听觉能力,钢琴表演艺术是听觉艺术,因此听觉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听觉培养的过程中,教师们要让学生们注意每一个音符出现转变,每一段旋律的起落。教师们可以让所有的学生依次进行示范演奏,让每一个学生们去聆听,从中寻找不足之处让每一个学生成长。高校钢琴教师还应当注重学生们实践演奏能力的训练,要让学生们在实践演奏的过程中去感受钢琴演奏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关键点,从而提高他们的音乐表现能力。3.培养学生们实际演奏过程中的反应能力。钢琴表演艺术终究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艺术,因此钢琴的表现能力也会被演奏过程中的外物感染,所以需要教师们进行学生演奏过程中的反应能力的训练。在具体的训练过程中教师们可以改变演奏的环境,让学生们经历不同的演奏环境,演奏的环境可以是安静的,也可以是嘈杂的,除此之外,教师们甚至可以使用比较极端的方式来干扰学生们的钢琴演奏,培养学生们拥有面对突发状况调整演奏方式的技巧。这种环境的改变锻炼最终为了使学生们拥有一颗能够安静下来沉醉在音乐中的心,是为了使他们的音乐表现能力得到充分的加强。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能力是相当的重要的。高校的钢琴教师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积极的寻找各种方式来培养学生们的音乐表现能力,让高校的大学生们经过钢琴学习之后成为一个拥有艺术素养的新人才。

作者:刘玲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赵伯飞,张静,陈芳清歌.“红色经典”文学审美的史诗性解读[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S2).

[2]郭琳.试析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实用性教学的达成-以肇庆学院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学改革为例[J].肇庆学院学报.2016(06).

[3]阎晓雪.浅析清末民初张家口地区的民间歌谣[J].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

[4]饶建华.身份回归与精神重塑-中国现代艺术的历史使命及其价值取向[J].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