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感恩教育缺失与完善

时间:2022-02-24 04:00:52

中小学生感恩教育缺失与完善

摘要:随着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与人民越来越重视对于中小学生教育水平的提高,尤其对于唤醒中小学生的感恩情怀的教育显得越发的突出。中小学生对于家庭、学校、社会是否有一颗感恩的心;如何唤醒学生的感恩情怀;怎样树立正确的感恩意识,这些都是中小学生感恩教育需要注意的问题,而且还需要提出相应的对策。本文就中小学生感恩教育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些许建议,希望可以对中小学生的感恩教育培养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中小学生;感恩;教育

在我国,感恩是对提供帮助的人表示由衷的感谢,是人类善良本性的流露,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感恩就是人类历史生活中一直都提倡的良好品德,一代又一代的人更是一直将这种品德传承下来。“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图报,善莫大焉”……许多留传下来的文字与语言都认为人要懂得感恩,并且永远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关于中小学生感恩教育的培养,一方面使学生懂得了感恩父母、老师,提高了中小学生自身的道德素质修养,学会处理并改善了他们的人际关系,能够尊重他人并且获得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继承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顺应新时期和谐发展的理念,而且对我国未来的素质教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一、中小学生感恩教育现状及原因

作为新一代的中小学生,大多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在家里父母长辈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也不用操心,也从来都不需要去吃什么苦;在学校里老师不敢对他们太过于严厉,往往更重视的是学生的学习水平,而忽略了他们的素质教育。长久下来,多数学生会形成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别人,也很难接受别人的批评,而且以学习成绩为标准来与他人交往,却忽视了个人的道德培养。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也只会培养出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盲目自大,有着畸形的价值观的学生,他们以分数论长短,将自身的利益作为任何事情的重要的考虑因素,缺乏一定的自理能力。需要考虑的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不仅有家庭方面的因素,学校及社会也有不足的地方。1.好多家庭中的孩子为独生子女或者兄弟姐妹很少,父母以及双方的长辈都把他们当作自己心头上的一块肉,舍不得他们吃一点点的苦,总是想着办法满足孩子的需要,却很少考虑这样过度溺爱是否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往往导致孩子从小就有了只会替自己考虑,从不在乎别人感受的坏习惯。而且不少家庭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却不注意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正确引导,有的家庭由于自身家庭素养的限制,也忽视了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机会。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是不会替别人考虑的,也不会在乎别人的付出,那又怎么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呢?2.学校往往也是只考虑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学生的素质教育。当前学校的教育通常带有严重的功利性,只会教学生“治国平天下”,却从来不向学生传授如何“修身齐家”。由于学校的教学质量,老师的教学能力多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挂钩,所以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对于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远远不如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来的重要。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到的只有一些空洞的理论知识,而他们的修养却得不到足够的培养,这样使得学生没有学会感恩他人,这也就是感恩教育的缺失。3.社会也缺乏对感恩教育的重视。在中小学生所能接触的社会环境里,也就是一些媒体、网络以及动画片等公共媒介中,人们大多只重视它们的经济利益,却忽略了对孩子的基础教育。

二、对中小学生感恩教育提出的相关建议

1.多方面的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感恩意识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树立正确的感恩意识不仅需要家庭的努力,还需要来自学校以及社会的努力。家长作为孩子们的第一位人生导师,首先自身就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言传身教,发挥一名好榜样的作用。在怀有感恩之心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有一定的责任心,并能够体谅父母的不容易,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父母会有感激之情。这样的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敬畏与感激,了解别人的辛苦,懂得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方面的作用,重视培养中小学生的感恩情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应该以身作则,在传授知识的一点一滴中,向中小学生灌输懂得感恩他人的思想,同时也应该注意个人平时的言行,做到言行一致,绝不口是心非,为中小学生建立一个知恩、感恩的楷模。学校也应该为中小学生建立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多开展有关感恩的活动,宣传古今中外名人的关于感恩回报的一些事迹,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一些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感恩教育,培养感恩意识,树立感恩观念。社会公共媒介也应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比如一些动画片、媒体、网络向中小学生传达感恩教育。将感恩教育融入中小学生的生活当中,使得他们在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下树立感恩意识。2.正确对待感恩教育感恩,不是一味的报答和感谢,也不是庸俗的私情义气,而是要在力所能及和社会法律道德范围内报恩。不能因为报恩而失去自我人生的追求,也不能因为报恩而损害他人或社会的利益。知恩图报不仅可以通过直接的方式,也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报答。

三、小结

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具有的良好品德,中小学生从小接受感恩教育,才能使学生对家庭、学校、社会具有感恩之心,建立良好的感恩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社会、对国家做出杰出的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崔正 单位:会宁县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