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观中的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10:55:26

大学生职业观中的感恩教育论文

一、当代大学生职业观偏离的现状

职业观是指人们对自身职业的认知态度,它是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职业方面的体现。其内容主要包括职业认知、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技能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职业观直接决定人们的择业意向,从业态度和创业效果等。随着整个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当代大学生职业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学生职业价值认知表现出主观主义倾向职业的价值不仅是指职业本身是否有用,还包括个人及社会对其作用的认知、选择和需求。一方面,受传统职业思想影响,大学生在择业时,通常认为只有公务员才是体面的选择,而私营企业和灵活就业只是临时无奈的屈就;另一方面,受社会经济增长远远超过劳动所得增长趋势影响,大学生在择业时,盲目地追求高工资、优福利和较稳定的岗位,甚至出现等不来高薪工作就不就业的现象。高等教育大众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就意味着大学生到普通岗位就业将成为人力资源配置的常态,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现象充分反映了当下大学生对职业认知存在一定误区。

(二)大学生职业理想凸现功利倾向,社会责任意识缺失职业理想是人们对未来从事的职业的憧憬和向往,是对职业带给自己的生存需求、个性满足和社会责任的希望和预想。然而,各种道德失范现象在社会各领域日趋严重,是非不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职业观,导致他们在就业过程中更加强调个人价值和发展需要,而忽视了职业的社会价值,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

(三)大学生职业道德修养无法满足社会要求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体现着职业的行为规范和习惯传统,是实现职业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保证。我国市场经济仍处于转型阶段,一些负面因素仍影响着人们的择业观。目前,大学生对职业和企业缺乏忠诚度、跳槽频繁(甚至“不辞而别”)、缺乏诚信、团队合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欠缺等问题已成为企业用工不得不面对的一种常态现象。对比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应具备哪些素质及能力”选择时,大多数学生都将“品德”排在非常靠后的位置,而用人单位则将其排在前三位。这种差距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职业道德意识离职场要求存在很大距离。

二、感恩教育实施途径

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再次将就业提到民生之本的高度,强调要加强大学生职业观教育,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学说对培养大学生正确职业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例具体说明感恩教育实施途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自2007年便开展了以“知荣辱,懂感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效果显著,并受到了院党委和社会各界媒体的高度重视,在改善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已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烘托感恩教育氛围,营造和谐校园文化近期目标:通过做感恩作业、观感恩电影、读感恩文章、做感恩报告等活动,培养“举止文明、知恩报恩、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学生团队,营造“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书香育人”的和谐校园。中期目标:通过认知月、孝敬月、尊师月和博爱月等四大模块活动,推进“立德明志、知礼明理、勤练善思、巧学活用”的学风建设,推进学院“励志唯实博爱精致”的校风建设。长期目标:以感恩教育为抓手,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让学院学子更加富有爱心,让教师更加富有激情,让教育更加富有活力,实现“促师生齐心、展旅院风采、塑旅游人才”的学院愿景。

(二)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养成学生自我教育

1.怀抱感恩心。以“感恩·责任·自信”为主题,通过知恩、感恩和报恩教育为学生补好感恩课,营造感恩氛围,使学生始终怀抱感恩心。重点在入学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系列知恩活动,如感恩主题班会、寝室形象设计大赛、“朋辈计划”实施等。学生内在素质培养是我们开展感恩教育所追求的,也是感恩教育开展的重要衡量标准。上述感恩教育活动是道德提升性的教育,针对性较强,组织实行得好,同学们在感恩教育活动中对镜自修,深刻自省,从细微之处入手,从内心深处深化,思想道德意识和整体素质在感恩教育活动中得到提升。“懂得感恩使我会努力地学习,我要自己养活自己”“因为懂得感恩我知道早晨要早起,因为我怕辜负了我的父母”“觉得感恩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自己感觉如果不给感恩的人电话就‘好像缺少了点什么,好像欠了别人什么’”。像这样的质朴而又发自肺腑的感悟不计其数,流露出对亲人、朋友和老师的感恩。这是一种素质,一种境界。

2.塑造自信心。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素质能力教育为学生树标引航,健全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自信心。很多大学生基本处于自负与自卑之间,而真正的自信并没有得到体现。真正的自信是人们能够表现出理智和成熟,心态比较平和,并能够准确认知自我,懂得借助各种资源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目标。是一种能够在没有亲自感受之前不轻易判断事物好坏,而是积极尝试和接触并做出科学判断的心态,这种心态的培养是需要长期的修炼和自我反省和自我超越的。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会让学生更坚信自己的决定,一旦坚定选择后便会充满激情、勇敢尝试,不管付出多少努力、经历多少失败都会坚持自己的选择。

3.承载责任心。通过专业教育、安全与诚信教育及主人翁教育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加强学风建设,提高职业素养,使学生学会承载责任心。在感恩活动期间,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违纪事件大大减少,迟到和旷课现象大大减少。班级学风良好,学习氛围浓烈,学习秩序井然,早晚自修学习氛围浓厚,纪律良好,和过去相比有了较大的改观。在为经济困难学生募集捐款的过程中,学生积极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从自己的生活费中节省开支,慷慨捐款。同时各班还自发地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献血活动,为社会其他需要救助的人士贡献微薄之力。

(三)构建感恩教育体系,健全感恩评价机制

1.感恩教育嵌入思政教育规划,与学生实践紧密结合。一方面,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主体优势,将感恩教育同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首先树立正确的感恩观;另一方面,感恩教育须重实践、重体验,学校应根据“90后”学生个性特征,循序渐进地展开。在新生始业教育中重点围绕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等开展主题活动;高年级可结合行业和职业发展需要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让学生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将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作为感恩教育的重点,让学生体会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重要性。

2.形成感恩教育合力,建立健全评价制度。在建立健全感恩教育评价制度时,要充分体现把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统一起来的原则,在实践中把握这些原则,为感恩教育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一是占领网络文化高地。政府应进一步加强感恩文化的倡导和推崇行动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将网络塑造成为弘扬感恩文化的主旋律。高校也可通过建立感恩教育主题网站、微博,畅通学生互动交流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感恩活动,并从中受到教育。二是评选校园感动人物,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发现和挖掘校园中感恩典型,经学生推荐、校方考核等严格评选程序确定校园感恩标兵,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感恩模范就在身边,激发大学生的感恩激情,主动接受感恩教育。

三、感恩教育对培养大学生职业观的意义

(一)感恩教育是职业观培养的理想路径通过开展内外结合的感恩教育,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内,就是要从学生的思想入手,从挖掘人内心入手,把人潜意识的东西激发并使之释放出来,把已经释放的东西固化下来并最终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行为。在我们的感恩教育活动中,我们的思想动员工作,我们的座谈会、谈心会、心得体会都是从内在入手的表现。外,就是从实践入手,用实实在在的、可量化的、可看得见的东西来刺激人的行为,使人在切身感受中进步和成长,并最终成为一种素养、一种习惯、一种无意识的行动。我们鼓励学生给家长写信、打电话、晚自修、迟到和旷课礼仪检查、看感恩电影、做感恩报告等都是用显而易见的方式来感染和促进受教育者,使他们内心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升、人性得到升华。

(二)感恩教育是树立正确职业观的基本手段学风建设是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的首要保障。事物的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人的个性发展也具有不平衡性,同样在学院的学风建设中也存在薄弱环节。只有把薄弱环节抓好了,学风才会彻底好转。为此,针对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和研究,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氛围融入感恩教育中,使学生在无形中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实践表明,不仅学生寝室卫生情况大有改观,而且早晚自修学习氛围很浓,有的班级还自发结成小组以竞赛的精神复习备战英语考试。我们的思路是,好的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不好的我们要整改和提高,绝不允许瘸腿走路,在抓薄弱模块中切切实实地把我们学院的学风抓上去,全面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

(三)感恩教育是巩固职业观的基础工作当今的大学校园已经渗透了过多的物质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是“半个社会”,感恩教育活动又是一个有步骤、有阶段的教育活动。当我们阶段性的感恩教育活动结束以后,如何在没有教育强化的“真空”状态下仍保持一颗感恩之心,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况且当今社会物质诱惑力量大,感恩只是人最原始的一种道德底线,在物质诱惑和精神层面的取舍上,他们会如何选择?所以说,如何使感恩教育活动长效化,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使感恩行动在任何条件下都能成为人的一种自觉行为,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整个社会都在提倡感恩,举行感恩活动,评选感恩人物,这说明我们社会已经觉醒,人们深处最原始的东西已被唤醒。但是,从小的范围来说,认为感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还大有人在。所以如何在纵向上使感恩教育活动的成果长效化,如何在横向上使感恩活动的成果扩大化,使感恩在时间和空间上没有断层、没有真空,建立真正的长效机制,是大学生职业观巩固的基础性工作。

作者:陆书李希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