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时间:2022-03-03 10:34:12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摘要: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为了让高校的思想政治体制得到改进,所以要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思想政治的重要性成为众多学者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上进行研究的原因。为了让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模式适应新的教育体制,对现阶段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出现的问题,制定出符合现代学生需要的管理体制。从管理主体到管理范围作出一致的改革,培养学生在政治思想上健康发展。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管理;教育

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概述

1.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中指出教育者为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预定目标,根据设定的管理制度对相应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监督实施达到对高校思想政治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以学生为主体它是起到教育的作用,以学校为主体它又是管理者的管理参考制度。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是一种管理的特殊实践活动,兼备了学校教育和社会管理的双重属性。2.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目标是让高校生培养健全的人格,使其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与传统的管理目标达到短期内的管理经营效果在本质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目标不会由于教育环境发生变化以及高校生自身对思想教育的理解的不同而产生改变,这种性质就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目标的特殊性。对高校生的发展应用科学的方法结合我国在政治文化教育上的要求,用最先进的管理方法通过实践达到学生形成健康的思想和良好的人格。

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出现的问题

1.管理体制建设不完善。高校学生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是实施制度和领导制度的总和,高校思想教育的管理者对此制度有决定权,解决了高校制度负责人和管理者的评选问题。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制度也要追随社会的而进步进行改善,教育制度的内容和要求与现代社会的需求存在着差距。新教育体制要求制度的管理者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负责,但是实际的教育环境是制度管理者是由校长和书记两个人来担任的,导致了教育思想存在偏差,学生接受了两个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必然会导致学生德智体美劳出现分裂的状态。目前,最新的教育体制把决定权全权授予给校长,然而只有部分高校的校长做到了对学生思想教育发责任,多数的校长不能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没有投入适当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持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不完善。2.管理方法相对比较单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方法。不仅可以实现学生的思想管理目标还可以提高管理效率。但是,现在的高小学生教育管理方法比较单一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方法没有综合运用和管理方法缺乏现代技术的应用两方面。管理方法包括心理、经济、法律、行政和教育等,要将这五种方法综合运用,使其发挥出作用,但是,我国比较偏重于行政方法,对不同的情况不能因人施教导致了管理观念落后,不能形成活跃的组织气氛,对制度管理者的管理产生了阻碍作用。管理方法中不善于对目标管理法的运用,把现代技术搁置一旁,会造成对目标的偏离,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漠不关心,必然会导致管理制度不能有效实施。

三、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为了完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体制,要对之前有党委组织实施的学生思想教育体制进行改革。转变校长、党委的陈旧思想,达到两者之间的默契积极的配合,才能建立起新的教育体制。校长要全面发展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这是现代教育性质的趋势,并且要有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到与教学、科研同等重要的位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决策权在校党委的手上,改变校党委的观念,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效果。培养学生正确的思考态度。可以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的管理职责均分到校长和系主任的手里,分别建立以校长和系主任为首的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工作体系。2.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管理科学化。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管理平台,管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受到管理主体的指挥和控制,为了让评估管理系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起到作用,必须实现评估管理系统的科学化,首先,要以科学的评估指标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贴合学生实际的思想教育,反映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宗旨。要做到评估管理方法的科学化必须按照科学的评估原则,坚持动态和静态结合的方式。因为学生的思想很来就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所以评估管理应该对不同时期学生的思想状态进行管理机制的制定,这样可以获得相对准确的评估效果。另外,要达到评估管理反馈的有效反映,一是评估主体和对象不能互相欺骗,要互相配合,二是要加强管理者对评估方式的管理。第三同级部门和不同部门也要有相互合作的意识,这样才能达到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21世纪是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充满挑战的时代,因此要对学生思想教育体制进行改革。为了迎合现代社会的需要,必须对高校学生思想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不仅需要满足当今社会到来的挑战,而且也要对传统的教育理念做出积极的改善,创造出更多元、开放的教育管理体制,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效率,获得教育管理的突破,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人格和思维方式,为祖国培养现代社会的优秀人才做出积极的努力。

作者:王青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文学.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化研究[J].中国地质大学,2012.11

[2]曹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湖南农业大学,2012.06

[3]冯巧媚.现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管理研究[J].武汉工程学,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