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科学服务观综述

时间:2022-03-30 11:40:00

高校行政管理科学服务观综述

[论文摘要]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着官本位意识严重、整体素质低、重视程度不够、待遇不高等问题,为适应当前高校发展,提高服务意识,树立科学服务观尤为重要。奉_文在深入分析和研究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运行现状和原因的基础,系统全面地论述了树立新时期科学服务观的具体措施。

[论文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科学服务观

行政管理、教学和研究是高校运行的三要素。j政管理是高校为了实现教育工作目标,依照一定的规章和制度,采用一定的措施和手段,发挥管理和行政职能,带领和引导师生员工,有效的完成学校工作任务,实现预定目标的组织活动。它是实现高校教学和研究的基础,足高校教学和研究的辅助。

一、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运行现状及原因分析

邓小平同志曾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就是服务”,这说明服务是管理的首要含义,服务影响着高校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和质量。而目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多停留在传统意义“管”的层面,普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没有体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第_,官本位意识严重。长期以来,我国高校采取的都是政府办学,资金来源均由国家划拨,这就形成了高校行政管理沿袭政府管理的模式,造成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的局面,管理方式、方法生硬,缺乏灵活性、艺术性。随着教育的逐步国际化,这种管理体制与高校的现代化发展越来越不适应。第二,行政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现代高校普遍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多忽视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缺少培训进修的机会,加之原本管理观念陈旧,造成他们的管理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平日管理主要依靠多年的工作经验。第三,行政管理工作未得到充分尊重和重视。很多师生片面认为管理没什么难的,什么人都能做,不能换位思考,体会不到管理者的难处,因此未能充分尊重和重视行政管理人员,造成行政管理人员“怨声载道”,服务意识淡薄。第四,工资待遇不高。近几年高校教学科研人员的待遇明显提高,社会地位日益上升,而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与教学科研人员比,都是三者中最低的。同时行政管理人员的评优评奖也不能和教学科研人员同步,缺少类似“优秀教师”、“讲课大赛”、“科技进步奖”、“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和奖项。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也就降低了服务工作的质量。

二、增强服务意识,榭立科学服务观的现实意义

要改变高校行政管理现状,适应现代高校发展的需要,就必须更新思想,改变观念,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

科学服务观就是要使行政工作者在科学管理理论的指导下,端正服务理念,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为高校的教学科研,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的观念。科学服务观就是要使行政工作人员积极地采用现代科技提供的科学管理手段,适时转变和更新其服务观念,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全面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为高校教育的不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高校行政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认识到无论是为谁服务,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人民服务,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要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办文不返工,办事不遗漏,上=情下达准确及时,下情上报内容翔实,待人接物守信诚实,在服务中提高工作效率,在服务中树立良好形象。

三树立高校行政管理科学服务观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树立科学服务观的重要保证

行政工作以服务为本,离不开完善的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确保管理的规范性和法制化,减少官本位现象,用制度而不是权力去规范人、约束人。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降低教学和管理成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人员认识到规章制度是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和准绳,促使管理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到有章可循,减少中间执行和问讯环节,提高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统筹协调的整合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的为教学和科研保驾护航。

(二)创新服务是树立科学服务观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七大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创新精神是行政管理人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的源泉。拓展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化建议、增强服务能力,同样也是创新。从大局出发、善谋大事、寻求新观点、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必须立足全局,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先后,从全校宏观角度提出对整体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思路、方案等,并尽可能做到工作安排符合形势发展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才能不断地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

(三)实现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是树立科学服务观的重要工具

办公自动化“0ffiCeAut0matio13”简称为“OA”,“OA”是利用现代化设备和先进技术更有效地处理办公业务中的各种信息的有机系统这个主要特点。实行办公自动化,可以改进工作方式、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并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网络是信息传送的高速公路,对内对外联系、信息等运用网络技术可谓快速、简便、节约:利用计算机对办公室的各种文件、信息、数据、图表等进行处理易于修改快速,而且高效准确。使用办公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先进的办公设备、办公手段,尽快实现办公室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四)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树立科学服务观的关键

行政管理人员大多是“半路出家”,缺少专业的培训和教育,知识水平比较低,文化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要强化行政管理者的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文化知识素质等,这是提高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的关键。学校要提供不定期的培训或提供进修的机会。行政管理者也要时刻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实践,熟悉学校的各个管理环节,掌握管理知识和技巧,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才能提供高效和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学校要优化行政管理人员的结构,招聘懂管理、善管理人员充实到管理队伍中粜改善行政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充实年轻人,使人员比重更合理化。

(五)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待遇是树立科学服务观的物质保障

为行政管理人员建立评优评奖和晋升职称机制,并为之提供相应的工资待遇。要让管理人员觉得管理工作者并不低人一等,要让全校教师认识到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人员也是不可缺少的人才。让有管理能力的人愿意充实到管理队伍中来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加大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资金投入,让他们享受与教师同等的待遇,这样也可稳定管理队伍,吸收优秀人才,同时也为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四.结论

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教育资源竞争日趋激烈。树立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科学服务观,是新历史条件下实现高校行政改革的积极举措之一,必将为高校教育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高校行政工作人员应牢固树立科学服务观,在新型服务观指导下,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加有效的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