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29 05:53:00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措施论文

摘要:听是交际的一个重要环节,听力训练在外语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目前英语教学中的一个弱点,如何提高大学生听力水平,是广大英语教师共同关心、探讨的问题。本文从学生的英语听力现状人手,提出了一些提高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的策略,以强化课堂效率,激发学生的最大潜能,提高其英语听力水平。

关健词:大学生英语听力策略

一、当前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现状

听、说、读、写是学习和运用语言必备的四项基本技能,是学生进行交际的重要形式,是他们形成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基础和手段。但从学生反映出的实际语言技能来看,明显表现出不均衡的特点。根据一份对大学生“初人大学的听力、会话、阅读、写作和翻译等五种技能中最不适应的技能”的调查统计显示,被调查的300名大学生对大学听力课不适应的百分比为75.94%,是问题最集中的一点。学生英语基础知识薄弱。语音是听力的基础,由于地域、方言以及高考不考听力等因素的影响,有部分学生发音不准,对英语的发音规则也不太了解,缺乏对英语语音的连读、失爆、弱读、同化以及英美英语的发音差异等等方面的知识,一些一看就懂的句子听起来却不懂。对语法知识的一知半解,英语背景知识的知之甚少,这些都是影响听力水平的主要因素。从目前情况看,我院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普遍偏低,“聋哑”现象较为严重。学生反央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最害怕听力”。针对这些现状,笔者提出了如下对策:

二、英语听力教学策略

1.让学生明确提高听力的必要性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而语言是有声的,也就是说,有声语言是第一性的”。从上英语课开始,教师就必须向学生阐明听力课学习目标,讲明学习语言一开始就要从听力起步,听是理解和吸收口头信息的交际能力,口头表达和传递信息的交际能力要在听的基础上进行培养和提高,只有听得准,才能说得对,因此,提高听力不仅有利于说、读、写三项技能的发展,而且更有利于开展日常交际,只有让学生明确听力课的目的,并有了听的愿望,他们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听力的活动。公务员之家:

2.注意基础知识的培养,听力训练由浅人深,泛听与精听有机结合

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非一朝一夕之功。平日只注重语法教学,考前临时突击训练听力,很难收到好的效果。要提高学生的听力技能,关键在于平时的坚持。教师可从多听教学听力录音带人手,由浅人深,由易到难,逐步培养学生的听力技能。即:

(1)培养听力,突破语音知识关。

语音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不完全爆破、意群、连续、音的同化与失音、句子重音及语调。方法是:认真听,注意模仿,用心识记,并跟老师或录音机纠正,坚持反复训练和检测。确保学生发音准确后,方可进行词、句的训练,然后逐步过度到段落及篇章。语音学习是外语学习的关键,正确的发音及语调是顺利进行口头交际的基础,是听力能力提高的必要条件。

(2)泛听、精听有机结合。

听力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即迅速地辨音解义的能力、理解语言内涵的能力。在为学生播放录音材料前,可根据所听内容,结合具体目标要求及检钡组题,设置问题,让学生心中有数,以利于听的过程中有所侧重。具体做法是:播放第一遍录音时,要求学生泛听,针对问题捕捉有关信息,了解内容,进行整体感知。对于一时听不懂的个别单词或句子,千万不能停留,要舍得放弃。同时,为了便于记住重要信息,有必要做到边听边记,把重要信息(如时间、地点、事由、原因、方式、数字等)的关键词记下来,从而迅速捕捉所听内容的主要信息。且精听应在泛听的基础上,先把录音内容从头至尾听一遍,再把听不懂的地方反复听。若有些地方实在听不懂,也应尽量听清每个音节,然后再翻开书对照一下。接着合上书再从头至尾听一遍,直到完全听懂为止。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使学生提高辨音能力以及听力理解能力。当然,无论泛听还是精听,最好都不要先看听力材料。只有泛听与精听有机结合,才能使听力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3.尽量多掌握有关英语国家的背景知识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特定的文化产生各具特色的语言背景。目前的英语教学比较侧重语言现象的讲解,对于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文化和风俗很少介绍。而听力内容广泛,题材多样,并且英语听力教材中文章有很多是欧美人撰写的。如果学生知识面较窄或者跨文化历史背景知识缺乏,不了解他们的社会制度、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常会感觉到听得懂单词却听不懂意思。语言的学习也应该是文化的学习,因此平时要多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以增强对英语国家的了解,从而便于更好地理解听力材料。

4.培养良好的英语听力心理素质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在情绪波动时,要注意加以认识和调控,化消极被动的情绪为积极的态度,为自己创造愉快向上的心境。影响学生听力提高的心理因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听的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二是过于紧张,没有良好的心态。前者是因为学生对听力重视不够,对听力内容不感兴趣,材料太难或听力的时间太长造成精神疲劳;后者是由于学生对于英语或者听力有畏惧情绪,担心听不懂,先在心理上造成紧张从而使听到的信息产生断层,所听的全文支离破碎,或者对所听的材料断章取义,难以理解全文大意。因此,要想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就要克服这两方面的缺陷,培养良好的英语听力心理素质。

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墩而就。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共同克服制约听力的负面因素,拆卸掉心理障碍,还要包括基础训练和必要的听力测试训练。多听、常听、反复听。既要充分利用手头的听力教材,进行“精听”和“泛听”的练习,又要积极主动地运用生活中的各种听力材料,总之,只有进行不断的努力才能最终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