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班级组织发展状态论文

时间:2022-07-16 10:16:00

大学班级组织发展状态论文

论文摘要:大学班级发展状态的差异最重要归因于班级组织结构的不同,该结构不仅影响班级的日常运转,更影响班级的发展状态和学生的发展前途。因此,从微观视角探析构建合理的班级组织机构,对于班级组织建设、促进班级发展和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论文关键词:班级组织结构发展状态权力

班级是在教育目的规范下由年龄与知识程度相同或相似的学生所组成的学生组织。它以学生正式群体的形式出现。大学班级(以下简称班级)因大学新生的到来而形成,在大学时间里,该组织有产生、存续和消亡的发展轨迹。班级是大学生集体生活的最重要场所,是大学生社会化的重要环境,而不同的班级、同一班级在不同时期都有特定的组织结构,相异的组织结构会导致班级发展的不同的状态,最终影响到班级中的个体班级的发展状态是各种因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影响因素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对于班级来说组织结构是客观可控的,人的因素是很难控制的,大的环境是不可控的。在不可控因素同等的前提下,班级组织结构这个可控因素的积极作用发挥得越大,班级的发展状态越好,反之则越差。而班级的发展状态直接影响班级成员的成长,即班级组织结构通过影响班级发展状态进而影响到班级个体,可以看出班级组织结构、班级发展状态和大学生成长三者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研究班级组织结构,以及其与班级发展状态之间的关系就非常有意义。

1大学班级的发展状态

班级的发展状态中有一个起点和两个终点,即实际的终点和理想的终点。发展起点因学校、学生、时代等客观条件而不同,但理想的发展终点却近乎一致,即成为内力驱动型的班级组织,建构适当的组织结构、科学有效的制度,健康的组织文化和科学高效的发展模式。班级都有从产生到消亡(从起点到终点)的发展轨迹,相异的是:不同班级发展的实际终点距离理想终点的远近。班级在起点上都是一个外力驱动型组织,在实际的终点上有的班级变成为内力驱动型组织,达到了理想终点;有的班级仍然是或主要是外力驱动型组织,达不到理想终点。

1.1班级的起点——自然状态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便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学校将新生按专业编为班级,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环境、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就有了一个群体,一个形式上的组织,一种心理上的归属。新成立的班级显现的是组织的自然状态,班级没有领导核心、工作职位和正式的管理路径,是一个陌生人组织。

陌生状态下的同学相对拘谨和沉默,班级处于具备凝聚可能性的散沙状态。外力的介入就成为打破这种状态的必须条件,合法合理的外力来源是学校基于教育和管理职能的授权,辅导员(班主任)就成为该权力的执行者,成为打破班级散沙状态和建构班级的最重要的力量,也是促使班级由散沙状态向组织化状态发展的最关键的角色。

1.2班级的归宿——理想状态

班级发展的理想状态是由外力驱动型组织向内力驱动型组织转变,同时也是班级存续过程中管理方面的外力逐渐减弱,学生自我意识逐渐觉醒、自主控制力量逐渐增强,能自主获取各种信息和资源,能正确确定和实施班级发展目标,实现班级的内力驱动型发展。

1.3班级发展的一般过程

班级组织发展模式由外驱型向内驱型转变有其一般规律,新生班级外力影响最强、最单一,随着年级的升高,管理型外力的影响逐渐消减,在不同阶段,班级需求的外力在类型上差异明显。新生班级主要需要的是管理和控制力量,这种力量的主要任务是构建班级的组织结构,将班级组织起来。随着年级升高,学生阅历日渐丰富和思想逐渐成熟,学生要求更多的自主性,要求管理和控制的力量减弱,但由于在探索知识和成长中遇到很多新问题,需要更强的知识力量、思想力量和道德力量帮助解决。因此,大学生自主性的增强并不意味着班级对外力需求的减少,只是要求外力的类型更多样、层级更高阶,这种变化就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应由组织管理者向管理者兼思想引领者转型。

2大学班级的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建立组织的秩序和权力框架,是组织各部分之间关系的一种模式。与发展状态相对应的是班级的组织结构,组织结构可分为权力集中型、分权型和权力缺失型三类。班级的起点状态就是权力缺失型组织结构的表现,随着权力注入班级就出现了权力集中型组织结构,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组织结构,但是班级若要实现向更高的理想状态发展,就必须建构分权型组织结构。分权型组织结构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权力配置比例,要因具体情况来确定和调整。通过这样的分类,就清晰地呈现出是一种权力在班级组织结构中起着关键作用,如何配置该权力就成为决定班级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这种权力就是国家和法律赋予高等学校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权力,通过分权和授权最终由特定的机构和个人执行该项权力。

2.1权力集中型组织结构

权力集中型组织结构是权力集中于辅导员(班主任),主要依靠一人的意志主导班级事务。中小学班级普遍采用这种组织结构,因学生长久生活在该结构中会产生思维定势,其惯性很容易影响到大学班级的组织建构。在这种班级组织结构里,辅导员(班主任)一人的智慧和力量决定班级的发展轨迹和结果。这种结构多出现在大学低年级,但也有班级整个大学都采用这样一种组织结构。该组织结构的优点:班级权力集巾,组织效率较高,一般有较强的执行力,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可获得部分工作能力的锻炼。其缺点:管理方法单一,班级权力明显优于学生权利,有悖于学生民主需求;班级的发展过于依赖于辅导员(班主任)一人,部分参与工作的学生可以得到执行能力的锻炼但独立思考能力锻炼不足,可能会现工作的盲点?这种班级组织结构对辅导员(班主任)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最高,必须通过确保…人的正确来实现班级的发展和提高。

2.2分权型组织结构

分权型组织结构是班级有合理的组织架构和普遍遵守的组织规则,日常事务管理权主要由班级成员通过一定的组织(班委会、团支部)来行使,辅导员(班主任)保有管理和控制班级的权力但一般不再处理班级的事务性ll作。高年级的班级比较适合这种组织结构。该组织结构的优点:管理模式民主,易于发挥广大同学的智慧,利于培养学生的独守思考和团队合作能力。学生通过竞选、参与、监督实现了同学问的广泛互动和多能力的全面锻炼。辅导员(班主任)可以从日常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出来,思考班级发展和学生成长中更深刻和长远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向班级提供需要的力量。其缺点:操作系统非常复杂,需要对学生、尤其是班委会成员进行一定程度的工作培训;集中意见稍难,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发展后,必须要有合情合理的缘由才能得到同学的认同和统一的行为;学生的思想并不成熟、阅历相对较少,需要预防集体迷失和集体行为失范;班委会既要向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又要向班级成员负责,有时会发生双向负责的冲突。

2.3权力缺失型组织结构

权力缺失型组织结构是班级权力空置,既无辅导员(班主任)的强力组织,也没有构建起有效的组织架构和组织规则,班级成员处于无组织状态。该组织结构缺点很多,因为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缺乏科学正规的训练,学生在考试、竞赛、就业中的淘汰率比较高;非正式群体将取代班委会对班级产生较大影响,如果该非正式群体是消极型群体,时班级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非常严重。非正式群体是指由一定数量的个人(通常规模比较小)经过长期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社会群体。从范围说,非正式群体是组织的中下级职员联合体,而且一般是在组织规则不严密的地方产生的。该组织结构优点很少,但在该组织结构中自己努力奋斗.的同学,会具备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该结构客观上提供了一个比较恶劣的成长环境。

绝大多数班级采用分权型组织结构,但采用该结构的班级中权力集中占比较大的现象又比较普遍,另外两种组织结构也有一定数量的存在。

3组织结构和班级发展状态的关系

组织结构对班级发展的状态有很大的影响班级发展的理想状态是实现班级的内力驱动型发展,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建构适当组织结构、确立科学有效制度,营造健康的组织文化,还要提升同学的思想观念,锻炼各种素质和能力。

当班级是权力集中型组织结构时,因为强有力的管理力量存在,它的发展模式基本上是命令——服从的模式,有两点因不利于班级向理想状态发展,其一,辅导员(班主任)始终要花相当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管理事务,难以有规划地思考班级展的其他问题,班级的发展理念难以更新,发展模式难以突破;二,同学习惯于命令——服从的模式,形成不了自主的思想,实不了个人的发展向内驱型转变,整个班级就更不能向内驱型发转变了。

当班级是权力缺失型组织结构时,班级能否组织起来都是个很大的问题,班级是以自然的状态存续,建构不起适当的组织结构,缺少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同学也得不到专门的锻炼,各方面的因素都注定班级无法实现向内驱型发展转变。

只有当班级发展到分权型组织结构,才能促进班级向理想状态的发展,但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合理的权力分配指部分班级事务管理权真正南班级同学行使,日常的事务同学有能力行管理;其二,辅导员(班主任)利用解放出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班级的实际情况,分析班级在向理想状态过程中存在问题,并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比如解决同学观念或者一f作能力的问题等:如果分权型组织结构不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那就是不合理权力分配,也实现不了班级发展的理想状态。

4小结

大学阶段,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变化很快,班级也随之而变,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南陌生人群体演变为熟人群体,这些客观条件的变化要求班级组织结构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因此班级组织结构是要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而非一成不变。选择不同组织结构会对班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对同学产生不同的影响。但需说明的是,重视班级的组织结构,发展与组织结构相适应的制度和文化,并不意味着忽视人的能动作用。组织结构及其配套制度以稳定、普遍、客观等特点规范了班级的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班级的发展状态,探讨班级微观组织结构目的正是试图分辨出在班级发展中组织结构起的作用和人为因素起的作用,以利于教育管理者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选择适当的班级组织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以实现班级发展刮最好的组织状态,建构最优的人才培养模式。